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这些人按规定可提前退休啦
发布时间:2019-06-14

记者 储珊

近日,有不少市民给本报打来电话,咨询新《公务员法》自6月1日施行后,公务员是否可以提前退休。询问消息是否确实,具体规定是怎样的。除了公务员,还有哪些人可以申请提前退休?记者就此翻阅了新《公务员法》,并采访了县人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

经查阅,记者发现新《公务员法》第九十三条明确规定:工作满三十年的,可以申请提前退休。距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不足五年,且工作年限满二十年的。符合国家规定的可以提前退休的其他情形的,这种情况一般是指特殊岗位的公务员,由于其岗位特殊的工作条件,为保护其健康,国家允许其提前退休。同时,国家明确:公务员退休后享受国家规定的养老金和其他待遇,国家为其生活和健康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帮助。

那么,哪些企业职工符合提前退休的条件呢?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职工的提前退休包括病退(退职)、特殊工种退休两种情况。

病退(退职),根据我国相关社保条例规定,因病或非因工伤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人员符合一定条件即可申请办理提前退休。办理的条件包括:按照规定参加养老保险;正常缴费满15年及以上;由医院证明,并经鉴定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病退和退职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病退有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的年龄限制。

特殊工种退休和正常退休的区别在于特殊工种可以提前5年退休,其他与正常退休相同。特殊工种提前退休需符合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的原全民、县以上集体所有制企事业和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及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缴费年限满15年及以上,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满规定年限。其中,有毒有害累计满8年以上(含8年);高温、井下累计满9年以上(含9年);高空、特别繁重体力劳动累计满10年以上(含10年);常年在零摄氏度以下的冷库、生产车间等低温场所工作的工人退休时,可以参照从事井下、高温作业的工人的有关规定办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