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父亲的榜样力量,会为你着好人生底色
发布时间:2019-06-14

储珊

榜样,一个自带精神力量的词汇,人们从不吝啬给他赞美,向他看齐。然而,我们时常说的榜样,大多是经过政府部门评选产生,比如道德模范、“四有”新人、百业百匠等等,他们散发出光亮,指引着大家一起前行。

这样的榜样固然令人敬佩,不过笔者认为,来自于父母身上的榜样力量则更能触动人心。6月11日,浙江日报刊发了《“父亲未走完的路,我要继续走下去”》一文,读来令人潸然泪下。一名老警察倒下了,一个新警察即将加入战斗……

这不仅是父与子的传承,更是榜样发挥的巨大能量,告别父亲遗体的那天,也是孩子18岁的成人礼。大部分人的父亲,都不如金健勇所长那样伟大,然而父亲带给孩子的影响却都是巨大的。

这个周末就是父亲节,作为孩子,要感恩父亲给予的养育,作为父亲,更应慎重对待自己的这一身份。

英国教育思想家托马斯·阿诺德说过:父母的言行就是无声的老师,自觉或不自觉的榜样,强有力地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要想取得理想的教育功效,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时时、处处、事事都严格要求自己,成为孩子人生的好榜样。

作为父亲,在家庭中不仅仅要追求“事业成功”的自身理想,更应该发挥榜样的力量,通过一个眼神、一个举动,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让孩子在崇拜自己的过程中,学会坚强、学会担当、学会生活。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