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高考结束了,你的假期打算怎样过?
发布时间:2019-06-16

记者 方婷婷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落下帷幕,学子们三年的奋斗也在此画上了句号。结束了紧张的高中学习生活后,面对漫长的假期,学子们又会选择怎样度过呢?

娱乐旅行放松心情

高中三年,学子们的生活被学习占据,休息时间少之又少。高考之后,总算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于是大家纷纷将睡觉、旅行、聚餐、看电影等活动提上日程。

“对每位高考考生来说,充足的睡眠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考生张君表示,“上学的时候,每天只能睡五六个小时,临近高考更是因为焦虑睡不好觉,现在高中生涯告一段落,我要每天都睡到自然醒,好好犒劳一下自己。”

外出旅行也是不少考生的选择。刘琳琳告诉记者,她一直很想出去旅行放松心情。“高中三年学习紧张压力大,根本没有时间出去走走看看,所以这次假期,我决定约上伙伴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计划、没有目的地、也没有烦恼,而是一直在路上。”

学习锻炼提升自我

高考虽然结束了,但未来的生活之路还很长,想要开启一个崭新的未来,就要学会好好规划自己的空余时间。而高考结束的这三个月假期,正是大家用来学习和充实自己的最佳时机。

“假期三个月,我打算报名参加外语口语培训班,提升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因为从小到大,我们在校的英语学习更侧重于书面写作和语法,忽略了口语表达的重要性,所以我希望能弥补自己这方面的不足。”“学霸”小娟说,她一直有出国留学的梦想,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除此以外,参加兼职、报考驾照培训、学习厨艺、健身锻炼等,也都是许多人的选择,毕竟拥有一技之长,对我们未来的学习和生活都大有裨益。

可以放松不可放纵

高考的学子们一直都沉浸在漫长而高强度的学习中,极少有时间参加娱乐活动。而高考一结束,大家有了充足的空闲时间,于是便欢呼雀跃、呼朋引伴、放歌狂欢。但值得注意的是,校园生活有着极强的规律性,大家的生物钟也早已形成了固定的模式,若在假期不注意适应调整而突然改变,会对身心造成伤害。

在此提醒大家,适度放松有益身心,但绝不能过度放纵,可根据实际情况将自己的假期划分为多个阶段:考后的一两周可以放松为主,调节自己的身心状态;出成绩后,填报志愿、规划大学生涯也是极其重要的事情;待一切尘埃落定,可以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看一定数量的书籍、学一两项技能、参与社会实践等,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