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车位共享”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9-06-16

刘云海

近日,绍兴市首个小区“共享车位”启用。小区业主下载这款软件后,可以将自己闲置的车位设置成可租赁共享时段,其他有停车需求的车主则可在该共享时段付费租赁该车位。软件推出后,得到了广大业主的一致好评。

当前,停车难是各地的共性问题,共享车位模式的推出,显然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个困局。但也有网友表示接受不了,认为既然花钱买了车位,就是为了方便自己,共享出租赚不了几个钱,还会增加不少麻烦。其实不然,车位虽然是买来为方便自己停车的,但也未必每时每刻都需要停车,常常是上班离开下班回来,有时甚至外出好几天。这段时间的车位是闲置的,完全可以租让给其他有需求的车主临时停放,既方便了他人,又可以适当赚取一点小钱,何乐而不为呢?再说,车位不像其他物品,基本不存在因使用明显损耗或折旧的问题。如果车位主人提前回家,由于租用时就已将租用人的信息传给了车位主人,可以通知租用的人提前挪车,或者主人另外暂时租用其他空车位。

共享车位这一模式虽然暂时还不够成熟,但却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走向。想当初,互联网、网上购物、手机打车,无一不是从起初的备受质疑和艰难发展到如今的红红火火。假以时日,共享车位也一定会在社会流行。当然,这就需要市民对这一新鲜事物多一些宽容和接纳,也需要社区、物业等对其多一些政策支持和技术扶持,如果没有大数据支持,仅靠小区居民自己操作,共享车位的模式也会走得很辛苦。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