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轻松暑期,“熊孩子”们放飞自我啦监护人请记牢:孩子的安全啥时都不能放假哦
发布时间:2019-07-10

记者 何柳青

又一个暑期来临,难得的假期是孩子们放松心情、充实自我的好时机,外出旅游、宅在家中、锻炼身体······无论是哪一种放松方式,一定要注意安全。

孩子放假家长愁   

每年的寒暑假,不少家长都很焦虑,孩子送哪里?“孩子一放假,工作日就不知道让谁来带她。”市民徐女士告诉记者,“孩子读小学,上午待阿姨那,下午待在外公外婆那,下班后把她带回家。”徐女士表示,孩子现在小,让她一个人待在家里不放心,只能托亲戚朋友帮忙照顾。

市民童先生没时间带孩子,便给孩子报了各种暑期班。“每到寒暑假就头疼,假期长没时间带孩子,就给孩子报兴趣班。中午和晚上由外公外婆接送。”童先生说,吃完晚饭后还带孩子去游泳,“以前会去湖里,现在都去泳池游泳。救生员、救生设备完善,更加安全。”

安全二字最重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上补习班、学游泳,不少孩子会回农村老家避暑、外出旅游,或是在绿道骑行。记者提醒,不论在家还是在外活动,一定要注意安全。

勿独自一人去游泳。炎炎夏日,对许多人来说,特别想泡在水中给自己降降温。暑假里,不要单独让孩子一人去湖边。若孩子喜欢游泳,家长不妨陪同孩子一起去,游泳最好选择正规场所,在游泳前,先热身,以防肌肉抽筋。若发现有落水者大声呼救,不要贸然下水营救。

骑车注意交通安全。不少孩子趁着暑假学练自行车,我县骑行绿道多,孩子在绿道骑车时最好同家人、朋友一起,并注意前后车辆。若骑车上路,在过马路、红绿灯、十字路口时,注意四周情况,不要抢占机动车道,在专门的非机动车道上骑行,并注意避让大型车辆。同学们出行时要特别注意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

注意居家安全。家长上班,不少孩子会独自一人在家,要注意不在飘窗或者阳台上玩耍。学会使用微波炉、电磁炉等电器,避免使用明火。牢记父母电话以及110、119等急救电话。不要轻易相信敲门的陌生人,不要随意给陌生人开门,遇事先联系父母。此外,父母也要教孩子一些必要的安全知识,像如何防触电、电器发生故障怎么办等知识都要教给孩子们。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