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什么是电梯的“正确打开方式”?请养成下面几个乘梯好习惯
发布时间:2019-07-23

记者 邵建来 

通讯员 段俊英 方雨昕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近年来,电梯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一些不正确的电梯使用方式也带来了安全问题,目前,千岛湖镇一些老旧小区纷纷加装电梯,保障电梯安全也显得尤为迫切。

悄悄运行算违法   

近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某宾馆的电梯进行抽检,发现电梯没通过专业机构检验。对于存在的问题,宾馆称进行过维修,自认为电梯没有问题,于是继续使用。对此,执法人员当即对电梯进行了查封,责令宾馆立即停止使用电梯、进行整改,并立案调查,在调查核实后依法对该宾馆进行了行政处罚。

此外,有的电梯轿厢内会加装玻璃、空调等,这些经过装修后的电梯也需要通过检测来确保安全,避免因轿厢超重造成安全隐患。

执法人员介绍,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未通过检测的电梯不得开通运行。通过检测的电梯会张贴《特种设备使用标志》,标志上有使用单位的名称,即电梯安全运行的责任主体;有电梯制造单位的名称,它对产品制造质量负责;还有使用管理责任单位和维保单位的“应急救援电话”,便于紧急情况下进行应急救援。除此之外,还会标注电梯登记机关即电梯所在区域的市场监管部门,便于公众监督和反映问题。

养成文明好习惯   

电梯若出现事故,将会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电梯事故中,除了电梯维保检测不到位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乘客使用不规范、不文明所致。

执法人员提醒,电梯安全需要多方齐抓共管、加强管理维护,乘坐者要做到文明乘梯、安全乘梯。

啥是正确“打开方式”   

乘坐电梯时,遵循先进后出的原则,不要拥挤;严禁用硬物按动或拍打显示按钮及随意按动警铃按钮;不要在电梯内蹦跳打闹;禁止吸烟、吐痰、乱丢杂物、乱涂乱画等;带孩子乘坐电梯,千万不要让孩子在电梯里小便,特别是注意不要让小便沾到电梯线路。

“在电梯里打闹和蹦跳,由于惯性产生的力量增大,会让轿厢晃动。乱扔杂物容易卡住门缝,导致电梯故障,从而迫使电梯采取紧急‘停车’等自保措施,可能造成人员被困。”执法人员表示。

如果电梯在运行中突然发生故障,乘坐者应该通过轿箱内的警铃或紧急电话通知监控人员;不要靠在电梯轿厢门上,禁止撬门、撞门,以免意外发生。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