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孩子上大学家长送送也无妨
发布时间:2019-09-04

刘云海

再过几天,准大学生小李就要到北方一所大学报到,开始崭新的大学生活了。这本来是件高兴事,可最近一家人却为要不要送他去报到而发生了争执:小张的父母一心想送他去学校报到,但小张认为自己已经长大成人,不想父母送。

事实上,关于孩子上大学家长到底要不要送的话题常常引发争议,特别是每到开学时节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比如,有人认为,孩子第一次出远门,家长不放心很正常,想送孩子上大学的心情可以理解;也有人认为,准大学生都年满18周岁,已经是成年人,家长该放手时应放手。

在笔者看来,大学新生报到,家长不妨送一送。这倒不是因为担心孩子不能独立自理,而是出于对孩子的一种关心,以及对孩子读书环境的一种了解。

孩子大学第一次报到,也算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做父母的陪孩子一起去大学报个到,又有何不可?要说这是对孩子的溺爱,也未免太言重了。一来第一次报到东西繁多,一起去可以减轻孩子的负担;二来大学毕竟是个新环境,家长也有责任对孩子就读的大学有一个外观上起码的了解。

当然,为了彰显并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家长可以在陪孩子去大学报到的过程中把主动权和决定权交给孩子。比如让孩子识路、带路,让孩子查找、询问报到程序及其他各种问题,整个过程家长就只是充当一个“陪客”的角色。这样既送了孩子上学报到,又真正锻炼了孩子的独立能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