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移风易俗要学会“两条腿走路”
发布时间:2019-09-12

刘云海

作为中国的传统习俗,乔迁、婚丧嫁娶、添丁庆寿等原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应有之义,但在各地,这些风俗被异化、成陋习的情况却常有发生,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现象也比比皆是,在民间备受诟病。移风易俗工作显得如此迫切而必要。不过,在笔者看来,移风易俗任重道远,需要学会“两条腿走路”。

一是走好“监督整治”这条腿。不可否认,在移风易俗问题上,还存在很多的“绊脚石“和“拦路虎”,相关部门一定要有“零容忍”和“敢啃硬骨头”的意识,一抓到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是走好“正能量引领”这条腿。做好陈规陋习整治工作,也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正能量引导。如前段时间绍兴市民政局就在辖区内推出了“婚事雅办”系列服务,组织市民签订《婚事雅办承诺书》,并由领导为结婚夫妻颁发结婚证和光荣证,当地相关部门还为新郎新娘举办集体婚礼,让新郎新娘们在温情关怀和浪漫婚礼中落实“婚事雅办”;再如一些地方,对于丧事简办的家庭进行补贴或奖励,并评选文明家庭,上墙表彰等等,也值得肯定和借鉴。

人情诚可贵,陋习需革除。移风易俗节约下来的是金钱,保留下来的是真情。期待在“两条腿走路”下,陈规陋习必破除,文明新风终树立。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