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学校路段何时能建立交桥?
发布时间:2019-10-07

陆水德

日前,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第二小学门口发生一起车祸,事故造成5人死亡、18人受伤。伤者中一人为教师、一人为学生家长,而5名死者均为学生。据民警介绍,肇事司机在建昌二校门前撞倒多名学前班放学儿童。

上学和放学时间段,学校门口行人如织,人满为患,接送孩子的车子在人群中缓慢穿行。车与人之间,时时刻刻都会有安全隐患。虽然有交警“重兵把控”,家长不离左右,但车祸猛于虎,不能有半点马虎。

总有人说,上学的路上,为什么这么多家长陪送,难道就不能让孩子自己背着书包上学校?一方面,书包沉重,压得学生不堪重负,另一方面,学校门口车水马龙,安全让人担忧。很多家长说,如果没有令人担忧的横穿马路,家长完全可以放心让孩子一个人上学。但面前横亘着一条“危机四伏”的马路,孩子又没有特别强的安全意识,虽然有老师经常开展安全教育,学生头戴醒目的“安全帽”,但危险还是无处不在。因为总有一些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司机,且小学生的个子小极易处于盲区,易造成交通事故。所以,为了孩子的安全,家长一直把接送孩子作为第一件大事。

杭州市的学校门口,都有地下隧道或专供行人的立交桥,实现了人车分流,井然有序。马路两边,防爬栅栏也有效地阻止了横穿马路的行为,不需要交警来指挥。这样的交通条件,孩子们可以放心奔跑,老师家长们自然也就安心了。

教育功在千秋,孩子的安全大于天。建造几座立交桥或隧道,以当今的建筑技术,根本不是什么难事。希望我们这里也早点建起立交桥,把安全交给孩子和他们的爸爸妈妈们。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