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让家长放手 需社会撑起更多“平安伞”
发布时间:2019-10-30

楚天舒

各学校上下学时段,家长送学的“盛况”让人很受伤,车子开不动,道路被堵塞。很多朋友认为,家长应该学会放手,让孩子独自上下学。这话不无道理,但是,让家长放手也需要社会共同为孩子撑起更多的“平安伞”,铺就更多的“平安路”。

每逢上下学,朋友圈里经常会转发这样一条微信内容:“在路口遇见独自一人上学或回家的小同学,请给他们让一让路,等一等他们,让孩子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温馨提示的背后传递出对让孩子上下学有一个畅通环境的迫切期望。其实,很多家长也想锻炼孩子,但车流的繁忙、路况的复杂、不安全因素的增多,让家长放手变得顾虑重重。

日本及欧美国家的家长之所以很少接送孩子,这是因为国外校车接送力量发达,且政府和社会保护措施比较到位,比如日本学校专门设有学童拥护员,家长教师联合会也会在交通要道护送孩子。我县每天上学放学时,都有相应警力和专职人员进行护学,这无疑值得点赞,但值得期待的是,这样的“平安伞”应当成为常态,而且覆盖面要再广点,如果人力有限,可以发动社会志愿力量共同参与,并呼吁更多市民自觉为孩子上下学让出一条平安之路。

让家长放手,让孩子独自上下学,不能只是在一旁空喊口号。如何在让家长放手之后接力为孩子撑起“平安伞”,让家长们免除后顾之忧,或许更值得我们反思。唯有政府和社会撑起的“平安伞”足够有力,才有家长心甘情愿、自然而然的放手。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