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把生活的脚步放慢一点
发布时间:2019-11-13

何柳青

“快”已成为当代不少人的“代名词”,看书快、旅游快、看影视剧也要快。许多人看电影、追剧用倍速模式,读书只看网上网友的读书笔记,旅游只顾着打卡而忘记欣赏周边的风景。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对1993名18至35周岁青年进行的调查,其中76.5%的受访青年称自己过着“倍速生活”。

为何如此多的青年过上“倍速生活”?原因多种多样,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生活节奏加快,知识的获取越来越容易,大部分人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取更多的知识。此外,当代人的生活时间被压缩,一天的时间除了睡觉大部分都在工作中度过。与他人的差距以及自身的梦想,催生了年轻人内心的焦虑和不安。因此他们希望在有限的时间更有效地利用好时间,达到自己的目标。

笔者认为,“倍速生活”反映出年轻人对实现自我的期待。但过度的“倍速生活”也会让人感到疲惫与焦虑,让利用效率大打折扣,虽忙碌但到头来收获不多。我们不妨在“倍速生活”中放慢脚步,克服焦虑的心态,制定相应的计划,提高工作、生活中的效率,一步一个脚印实现目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