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请珍惜依然入户家访的教师
发布时间:2019-11-25

刘云海

近日,一条福州市教育局公开回复家长疑问的帖文,在网上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和讨论。家长发帖问:学校为何放着电话、微信等通讯便捷的方式不用,反而安排入户家访,并直指入户家访“耗时”“没必要”。福州市教育局回应称,入户家访并未过时,它是老师和家长之间“最直接、最有温度的沟通方式”。

作为一名中学教育工作者,笔者无意诋毁那位福州家长,但对其质疑教师入户家访做法的观点实在难以认同,难以接受。事实上,正是由于电话、微信等通讯方式的日益便捷,使得教师传统的入户家访正越来越缺失,与反对教师入户家访做法相反的是,许多有识之士开始发出对教师入户家访的深切呼吁。

尽管现在家校之间交流的渠道越来越丰富和便捷,但面对面的入户家访却仍有存在的必要,而且应当提倡。入户家访虽然“耗时”,但却并非“没必要”。走进学生家里,与家长坐在一起当面交流,不仅能更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也更能与家长做深入的交流沟通。入户家访虽然麻烦,但有着通讯交流所不具备的优点,比如有丰富的肢体和表情语言,少了隔阂感,多了亲切感,更能培养家校感情,增加家校互动等等。福州市教育局的回应“入户家访并未过时,它是老师和家长之间最直接、最有温度的沟通方式”,说得非常有道理。

在笔者看来,在互联网时代依然能坚持入户家访的行为,是这个时代难能可贵的教育精神,对这样入户家访的教师,我们应备加珍惜,多些呵护。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