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期待多些这样的邻里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9

刘云海

据11月5日《今日千岛湖》2版报道:千岛湖镇望湖社区举行了以“筑梦新时代、共建邻里情”为主题的睦邻文化节,下一阶段还将在各小区推出“邻里行”、“邻里赞”、“邻里和”、“邻里帮”等系列活动。

通过参与邻里活动,社区居民互通有无,亲密交往,不仅享受到了活动的趣味,更增加了邻里之间的和睦关系。这样的社区活动,无疑值得肯定和推广。

社区是个大家庭,然而,现实中“对门不相识”的尴尬却频频发生。朋友王女士曾亲口跟笔者讲过一件“囧”事:一日深夜,王女士独自一人回家,发现一名陌生男子一直跟在自己身后,而且一直跟着上电梯到达同一楼层,王女士心中害怕,便大声喊叫示警,隔壁邻居闻声赶紧出门查看,却发现“陌生”男子原来是王女士的对门邻居!

一场乌龙闹剧,暴露出“对门不相识”的尴尬邻里关系。曾有某媒体对邻里关系做过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只有约4%的被调查者表示“认识,关系要好”,约18%的受访者表示“认识,仅见面打声招呼”,回答“不认识”的约占62%,约16%的受访者则称“根本没见过”。

这样的尴尬无疑值得反思。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可事实上大多数小区邻里之间往往“近在眼前,远在天边”。要破解这样的尴尬局面,社区应发挥积极作用,可以举办一些能够增进邻里情的活动,比如街坊宴、百家宴和邻里节等等,促使邻居之间多走动,使原本冷淡的邻里关系变得热络起来。与此同时,小区居民之间也要化被动为主动,破除“心防”,坦诚相见,让小区成为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