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微博民生(2013.12.10)
发布时间:2013-12-10
微博民生(2013.12.10)

  @范小青:#千岛湖微报#日前,最高法院发言人孙军工表示,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和保护涉案人员个人信息安全始终是我们高度关注的内容,如被告人剃光头、穿号服的问题,最高法院已经明确要求不允许有这样的做法。

  点评:在庭审更加公开化的今天,为了更多满足公民的知情权,有的案件审理过程通过网络等新媒体公开展示,甚至进行全程直播,被告人已然成为了关注的焦点。这种时候,像过去那样给他们剃光头、穿号服,在定罪之前就贴上标签,显然已经非常不合适了。最高法院的这一项明确规定,让被告人像普通人一样参加庭审过程,这是司法文明进步到今天的具体体现,有罪当罚,法律严明,但每个人都有尊严。

  @依然如故:#千岛湖微报#几乎每天早上都能看到一些电瓶车停在小区的人行道上,长长的电线从自家窗户里拖下来――充电了,这也算是―种奇观或特色。

  点评:随着电动车日益增多,乱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已经成为城区使用电动车除交通安全外的另一个重大安全隐患。虽然还未听说出现因电动车充电导致的安全事故,但防范于未然,是当前电动车管理中必然要解决的问题,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加强对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监督,规范物业管理,制止乱拉充电线行为,规范安装电动车充电线路和插座,让市民使用电动车出行既低碳环保,又安全充电,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使用电动车的环境氛围。

  @闲云:#千岛湖微报#绿化是城市的时装,有品位的绿化不是种出来的,而是“养护”出来的,在有些地方、乡镇种的绿化树缺少养护。

  点评:关于绿化工程只栽不护的事实,在各个地方都屡见不鲜。这是因为,植树活动,一般来说是看得见的、能够出成绩的而且出新闻的;但对树木的养护来说,是看不见的、长期的,而且从经济投入上来说,也是更加长久的。大家都知道,具有前者特征的事,一般是大家很热衷的;而像后者养护树木这样的事,一般都不热衷。有人因此开玩笑说,如果把历年来植树节所种的树都养活的话,中国到目前为止,就没地方种树了。这种说法当然是善意的玩笑。但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就是必须栽下树,并把它养活了,才能给后人提供一片荫凉的,否则今年种、明年死,肯定是一种浪费。    (记者  王筱倩)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