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市民自制环保酵素 果蔬皮有了新归宿
发布时间:2018-11-13

记者 义永华

烂掉的水果和生活中的烂菜叶一般人会选择直接扔掉。殊不知,这些扔掉的果蔬也有大用处。日前,在望湖社区,记者看到居民将苹果、梨子皮、壳等垃圾制作成环保酵素,用于洗碗碟等家居生活中。

据望湖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酵素的制作过程,以10斤的油桶做环保酵素为例,首先把油桶清洗干净,放入6斤水,再放入0.6斤红糖,在水里搅拌均匀。然后放入1.8斤果菜皮,如果一时无法收集这么多,也可以分批投放,搅拌均匀,直到足够分量。瓶子内保留20%的发酵空间。以最后放足量为开始日期,写上日期。窄口瓶(如饮料瓶),第一个月会有气体,注意每天放气,开盖时要小心瓶盖会弹冲出来。第二个月就不要搅动了,盖紧盖子,不晒太阳,常温保存,3个月以后就可以使用了,永久有效。

因酵素是天然的,无任何副作用,在生活中,环保酵素的用处非常广泛,在充满油污的碗筷上,使用滴有环保酵素的洗洁精,就可以有效去除洗洁精里的化学成分,也可以用于洗发护发、洗衣服、宠物保养、净化清洁、驱蚊止痒等。目前,我县部分群众对废弃的果菜皮制作酵素的积极性很高,乡村很多地方已在推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