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微博民生(2014.01.14)
发布时间:2014-01-14

  @一路是蓝:#千岛湖微报#长途车站的电视上在循环播放交通安全法知识。

  点评:随着春运的到来,交通客运流量加大,为确保春运畅通有序,不仅需要民警执勤执法,更需要群众的遵章守法,加强对道路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为春运营造安全出行的声势,创造和谐交通环境。一年一度的春运期间,数以亿计的人集中在数十天的时间内大流动、大迁徙,交通部门把铁路、公路、飞机、轮船等所有能动的交通工具全都用上了,但还是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个多年的老问题,以至于每到春运时节,全国都在喊挤,于是春运成了成千上万人最关注的话题,政府各个职能部门和各界社会主体,在春运中都是可以积极作为的,调动一些可以动用的公共资源、行政资源和智力资源,想方设法为春运出行难作出实际贡献,作为出行的人们也不能一味沉湎在发牢骚、制造愤懑情绪等悲情困顿中,这样反而会给自己增加心理烦恼,制造负面情绪和社会牢骚。相信有了更多职能部门的积极作为,有了大家的理解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春运的和谐因素会增多。

  @章晶:#千岛湖微报#日前,县质监局开展扶贫慰问活动,走访鸠坑乡星光村、金塔村,为数户困难群众和老党员送去慰问金和生活物品。

  点评:近年来,国家、省、市、县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方略,加快新农村建设,农村发生着巨大变化,农民生活越来越好。但在农村,仍有一部分农民和居民,因为病痛和偏远农村生产条件限制等原因,生活一直非常艰苦,这就需要相关单位深入一线访贫问苦体察民情,对每一位慰问对象都做些了解,掌握他们的基本情况,其实,当您为困难家庭送上慰问金的时候,或许是微不足道,但对于这些困难群众来讲,一点慰问金,一句温暖的话,甚至是一次握手,都有着无比巨大的力量,能给他们传递温暖,带来希望,所以我们应该认真搭好扶贫慰问这座“桥梁”,编织好这根“纽带”。

  @赵婷婷:#千岛湖微报#【谁来为这可怜的拾荒者找个窝?】寒冷的冬天里,一个拾荒者每天都蜷缩在滨湖公园的露天草坪上过夜,身上穿着单薄的衣服和裤子,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让人心生怜悯。可怜的拾荒者就这样过着露宿的生活!不知道他还能坚持几个晚上,还能不能挺过这个寒冬,相关部门能否帮他找个避寒的窝?

  点评:春节快到了,我们生活的城市,喜庆祥和的气氛也越来越浓。但是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就是,虽然生活在同一个城市里,但未必人人都能感受到这种喜庆祥和,比如街头的这些流浪汉,当别人正在为了过年做着各种准备的时候,他们却不得不奔波在城市街头 ,为自己找一个可以栖身的“家”。其实针对流浪者采取的方式不外乎两种――救助与规制。我们目前的现状是民间组织较少参与流浪汉救助管理,这需要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社会化救助网络,不仅需要政府机构,更需要社会组织与个人的参与。希望有关部门履行职责,加强疏导,同时也需要市民的参与,使我们的城市更加温暖。         (记者 邵建来 整理)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