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送孩子上大学不必“全家出动”
发布时间:2018-09-07

记者 徐岳林

时间的步伐迈入金秋九月,又是一年一度的开学季,国内各大高校的新生报到处都将迎来新一届大学生,每到此时,“全家护送孩子上大学”的新闻总是频频见诸报端。以前也有报道称,一位新生入学时,有二十多位家人前呼后拥,办手续的每一步都是家长代劳,此消息顿时“雷倒”众多网友。

其实,送孩子上大学完全不必如此兴师动众。诚然,对于有些没怎么出过远门的新生而言,大学固然是一个陌生和新鲜的名词,大学所在的城市更是有种“远在天边”的感觉,但是,如何面对新的场所、适应陌生的事物正是一个人应该拥有的素质,自己办入学手续也是熟悉学校、认识同学的过程。

此外,一人读书,七大姑八大姨要全部上阵的排场也确实与大学所倡导的独立之精神不符。近几年,一些高校在新生入学期间在校园内甚至打出了“家长请留步”或“让孩子独立迈出大学第一步”的牌子,也可谓是苦口婆心了。

全家总动员式的入学背后所折射出的是溺爱思想。现如今的大学新生绝大部分是独生子女,生活条件相对优越,在家里深受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宠爱,进入大学,就更要多加锻炼自理能力。入学事宜一旦都让家长包办了,孩子反而容易产生“巨婴”心理,对家人有依赖感。行为和心理上不能“断奶”,入学后碰到一些以前没有遇见的困难,就更加不知如何应对。

因此,少一些“全家出动”的浮夸,让孩子自己独立去处理入学事务,才是真正践行大学精神的好作风。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