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人人都应多点急救知识
发布时间:2018-09-19

刘云海

据9月15日《今日千岛湖》报道:为纪念第19个世界急救日,县红十字会联合县直机关工委、教育局、卫计局以及消防大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急救活动。

当前,急救知识已越来越受到重视,事实上,急救知识并非医务人员的“专利”,它是公众在关键时刻挽救生命的法宝。在第19个“世界急救日”到来之际,我县红十字会联合多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急救活动,显然是非常及时且很有必要的。

为广泛传播急救理念与知识,每年9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被定为“世界急救日”。此外,自2010年起,我国还将每年的10月10日定为“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日”。据专业人士介绍,人们在遇到交通意外、中毒、窒息、心脏骤停等突发紧急情况时,由于120急救人员到达救治现场一般需要5—10分钟甚至更长,而这一时间段恰恰是救治的黄金时间。因此,提高和普及全体公民的急救水平、急救意识,提高救治成功率,在当下十分重要。

前段时间,笔者在外地出差时看到一位高龄老人在路口跌倒,一时间站不起来。一名工作人员正巧路过现场,观察和询问之后,才慢慢将老人扶起,并联系其家属。这一举动被围观群众拍了下来,并获得众人赞誉。路见老人跌倒,上前扶起,这样的善行难能可贵。但在搀扶之前,先了解具体情况,采取正确的施救措施,这样的“巧”扶则更令人点赞。

当意外发生时,正确的急救知识有时比单纯的善行义举更为可贵,因此,人人都应多点急救知识,这样才能避免更多更大的伤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