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校园农场”需要更多复制
发布时间:2018-11-23

通讯员 刘云海

轻轻捏住菜秧的根部,一用力,整根菜秧就带着泥土的芬芳被拔出来了……前些日子,浪川乡双源完小的孩子们忙着育苗、种秧、浇水、除草,在课余时间当起了快乐的“小农夫”。

让中小学生体验劳动生活,感受劳动的艰辛和乐趣,这样的校园农场无疑办得很有意义。不可否认,现在的学生越来越缺少劳动实践意识,也很少会去做一些本来应该做的家务劳动,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理解与感悟也只是停留在文字上。校园农场的推出无疑有效改变了这样的尴尬现状。

前年8月,教育部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下发了《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针对当前中小学生劳动机会减少,劳动意识缺乏,不珍惜劳动成果等现象,要求切实加强劳动教育,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劳动素养,促进他们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等。当然,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不可能天天都下乡去劳动。但学校完全可以抛弃任务观念,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环境和条件,为学生们创造出劳动的时间和空间,开辟校园农场便无疑是首选。

对这些孩子来说,通过体验劳动生活培养劳动意识,无疑是一次有分量也很有实际教育意义的活动。这能让孩子从小热爱劳动,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劳动意志,并更加懂得珍惜劳动成果,学会感恩。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应该从小重视对孩子的劳动实践教育,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让孩子成为敢担当、负责任的一代新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