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庆祝考7分也是鼓励教育
发布时间:2018-11-28

记者 汪苏洁

近日,一则江苏宿迁周先生放了一车烟花庆祝儿子考7分的新闻上了热搜,这位父亲的做法让很多孩子羡慕,也让许多家长再次反思起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

孩子成绩不好,家长习以为常的教育方式是“责怪式”教育,有的甚至通过惩罚来让孩子努力追求高分,往往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与之相反的是这位爸爸的做法,不仅为孩子考虑,还给了孩子信心,没过多久,就实现了“新的飞跃”,从7分的成绩变成了57分。

“庆祝儿子考7分”不仅不可笑,而且值得提倡,因为其本质还是我们所倡导的“鼓励教育”、“叫好教育”。打骂教育、棍棒教育之下,考了0分的孩子可能依然是0分的成绩,而“庆祝儿子考7分”的鼓励结果,见证的是科学教育的美好。

所以对孩子的教育,鼓励比批评更有价值,只不过这需要长时间才能看出效果,也需要家长常常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更需要家长付出时间和精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