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技术解决“破路”值得推广
发布时间:2018-11-30

邵建来

日前,《今日千岛湖》刊登一则消息《道路不用再“开膛破肚”·管道机器人显“神通”》,说的是一台机器人钻进地下排水管进行修补作业,从而减少了道路开挖,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这个解决道路“开膛破肚”的良方值得借鉴。

的确,在维修地下管道时,应推行非开挖技术,避免道路被“开膛破肚”,以降低对老百姓出行等方面产生的影响。

如今,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导致许多市政道路扩建、维修,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但是,相应的有这样一些现象,道路建好后,由于管线改造或者维修需要重新布设,如通信管道安装、自来水改造、电力线路安装、雨(污)水处理等等。如果各个单位相继挖掘道路,必然会导致路面千疮百孔,即使是修复了,出行感受也会变差。

要想解决道路“开膛破肚”问题,笔者认为,要加强统一规划、统筹安排、同步建设,并加强城市道路管线施工管理,以对公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减少道路挖掘的数量和频率,塑造城市良好形象。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