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 一群人文明一座城
发布时间:2018-12-04

储珊

11月26日一早,随着千岛湖镇敬老院里消防警报响起,大家突然“忙”了起来。安全员忙着通知,消防员忙着确定起火位置,更多人忙着“转移”老人,或背、或抬、或扛,最终老人们都安全转移。

这不是事故,而是一次演习。几天前,“传爱天使千岛湖站”里就热闹起来,自从“养老消防演练协助逃生”活动的通知放在群里后,不少志愿者就主动接龙报起名来。

“传爱天使”,在淳安是一个特别温暖的存在。他们习惯带一顶红帽子,穿一件红马甲。敬老院里帮助老人、景区里面捡拾垃圾、比赛场地充当志愿者……他们活跃在保护淳安山山水水,爱护淳安老弱病残的角角落落,每一张笑脸都让人无比动容。

然而,这个温暖的群体,原本只有一个热心公益的市民,他关心着淳安的发展,尽力让这个生他养他的城市变得更加美好。于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活动中,越来越多的身边人被他感染。一个、两个、三个……渐渐地,有亲人加入了,接着熟人加入了,再后来陌生人也加入了。如今,这个团体已经有了上百余名志愿者,有退休后的老人,也有正上小学的孩子。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有了他们,环境更美丽,老人更爱笑,孤儿更有归属感……一个细小的善举,开始形成了巨大的力量。不过,创建新时代的温馨文明城市,需要所有市民一起携手从点滴小事做起,使文明观念直抵内心深处、文明细节融入生活习惯,我们共同的家园将因此而变得越来越美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