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梓桐镇 > 政策文件
关于明确基层统计调查单位各项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12-06

关于明确基层统计调查单位各项制度的通知

梓政201165

 

关于明确基层统计调查单位各项制度的通知

 

各基层统计调查单位:

为了进一步做好统计调查工作,经梓桐镇政府研究,决定明确基层统计调查单位的各项制度,以做到责任明确,更好的做好统计各项工作。

一、统计调查中心统计职责

镇统计调查中心办公室是镇一级统计职能机构,其机构和人员隶属同级人民政府管理,业务上接受上级政府统计机构领导,负责组织领导和协调本行政区域内的统计工作,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负责制订本镇统计调查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本镇各项统计调查工作,确保完成国家和地方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

2、宣传并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制度,执行国家统计标准和全国统一的统计报表制度,配合做好统计法制宣传和统计执法检查,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制度的实施。

3、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搜集、整理、分析、提供和管理本镇的基本统计资料,组织开展统计分析和调查研究,开发利用统计信息资源,服务决策和发展。

4、加强镇本级和基层单位的统计基础建设,负责本镇本单位清查核对和名录库维护管理,负责统计网络和统计队伍建设,配合做好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和继续教育工作,建立全本镇统计台帐制度和统计档案管理制度,组织指导基层单位的统计业务工作和统计基础建设。

5、完成本镇和上级统计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二、综合统计员工作职责

1、负责本镇日常统计工作事务,组织协调各专业统计人员准确及时完成上级统计部门布置的各项统计工作任务。

2、具体负责拟定统计工作计划、方案,拟定综合性统计工作文件、制度和统计工作考核办法。

3、协助主任组织开展镇所属统计单位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协助上级统计部门做好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和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

4、做好统计基础建设工作,具体负责综合统计资料的收集、整理和记载工作,以及综合性统计资料的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建立和维护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

5、落实镇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执行、监督工作,组织开展镇日常统计检查指导,配合上级统计部门执法检查。

6、负责编写镇《统计年鉴》,撰写本镇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情况的统计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优质服务。

7、负责组织实施投资、劳动工资等统计调查工作,开展主要数据评估和检查,确保数据真实可信。

8、完成各级统计部门交办的临时性统计工作任务。

三、农业统计员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并组织实施农村统计报表和抽样调查制度,搜集、整理和上报农村统计数据,确保数据质量。

2、负责农村统计基础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农村统计台帐,做好农业统计单位的登记、清查和名录库的管理、维护工作。

3、负责农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配合上级统计部门做好农业统计从业人员资格认定和继续教育工作。

4、积极撰写农业生产发展调研分析材料,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优质服务。

5、加强农村统计调查资料的立卷、存档、保管工作,确保农村统计资料的完整性。

6、负责农业主要数据的质量评估和检查工作,抽综合统计员提供农村统计资料,配合上级统计部门开展农村统计执法检查。

7、完成各级统计部门交办的临时性农业统计工作任务。

四、工业统计员工作职责

1、负责管理规上工业企业的工业产销总会及主要产品产量、工业企业主要经济指标、能源消耗、科技和劳动工资情况等统计工作。

2、负责组织实施规下工业企业和个体户的抽样调查工作。

3、负责工业统计基础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工业统计台帐,做好工业单位的登记、清查和名录库的管理、维护工作。

4、负责工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配合上级统计部门做好工业统计单位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和继续教育工作。

5、积极撰写工业经济发展运行分析材料,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优质服务。

6、负责工业统计调查资料的立卷、存档、保管工作,确保工业统计资料的完整性。

7、负责工业经济主要数据的质量评估和检查工作,向综合统计员提供工业统计资料,配合上级统计部门开展工业统计执法检查。

8、完成各级统计部门交办的临时性工业统计工作任务。

五、三产统计员工作职责

1、负责管理并组织实施第三产业的统计调查工作,准确及时完成三产统计调查任务。

2、负责三产统计基础建设工作,建立健全三产统计台帐,做好三产统计单位的登记、清查和名录库的管理、维护工作。

3、负责三产统计单位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配合上级统计部门做好三产统计单位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和继续教育工作。

4、积极撰写三产发展调研分析材料,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优质服务。

5、负责三产统计调查资料的立卷、存档、保管工作,确保三产统计资料的完整性。

6、负责对三产主要数据进行质量评估和检查,向综合统计员提供三产统计资料,配合上级统计部门开展第三产业统计执法检查。

7、完成各级统计部门交办的临时性三产统计工作任务。

   六、 行政村统计工作制度

 1、行政村统计工作由村委会主任负责,可指定一名负责人分管,由村助理会计兼任统计员,业务上接受上级部门的领导。

2、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制度规定,依据上级统计部门的要求,组织开展本行政村范围内的各类经济和社会调查,准确及时上报各类统计报表。

3、行政村和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均要依法办理统计单位登记和变更登记手续。

4、统计员应取得统计从业资格证书,并参加继续教育和统计业务培训。

5、重视统计基础建设,改善统计工作环境,配备必要的电脑等设备,建立统计单位名录库活页册,搜索资料统计原始记录,建立统计台帐,加强统计档案管理。

七 、行政村统计员工作职责

1、学习贯彻统计法律法规和核计制度,树立统计法制意识,依法开展统计调查活动。

2、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统计工作会议、统计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努力提高统计工作水平。

3、及时开展单位清查摸底,建立健全统计单位名录库活页册。

4、依法采集统计调查资料,整理原始记录,建立统计台帐,确保统计数据数出有据。

5、积极做好统计调查对象的思想工作和法制宣传工作,加强对各项抽样调查样本单位的管理,确保基层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6、按照统计报表报送制度规定,及时准确报送统计报表,上报的统计报表必须经村委会主任审核签字。

7、按照统计档案管理制度要求,在次年三月底前,对前一年的村级统计档案资料进行分类管理、装订成册后统一保管。

八、企业统计工作制度

1、企业统计工作实行单位法定代表人负责制,可指定一名负责人具体负责,并配备专(兼)职统计员。

2、贯彻落实统计法律法规和有关统计制度,增加统计法制意识,准确及时报送政府各类统计调查报表。

3、依法办理统计单位登记和变更登记手续,按时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年度统计单位清查核对。

4、企业统计员应按规定取得统计从业资格证书,不得任用不具备统计从业资格人员从事统计工作。

5、重视统计基础建设,改善统计工作环境,搜集整理统计原始记录,建立健全相关统计工作台帐,按照统计档案管理要求规范管理年度统计资料。

6、积极开发统计信息资源,参与企业管理,主动提供企业发展可行性分析调研报告,为企业领导决策提供优质服务。

九、企业统计员工作职责

1、认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依法取得统计从业资格,自觉参加统计工作会议、统计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努力埋设统计工作水平。

2、制订本单位年度统计工作计划,严格执行统计报表制度。

3、建立以人、财、物、产、供销及财务或业务核算等方面的资料为重点的统计原始记录,按规定建立统计台帐,并做到统计台帐数据与原始记录保持一致,做到数出有据。

4、按照统计制度规定报送的各项统计报表,必须经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字,不得迟报、拒报、虚报、瞒报。

5、按照统计档案管理制度要求,次年三月底前,要对统计资料进行分类整理、装订成册和统一保管。

6、收集整理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关信息,运用统计信息资源,进行综合分析,撰写企业发展可行性分析调研报告。

梓桐镇人民政府

二○一一年四月八日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