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梓桐镇 > 政策文件
关于建立梓桐镇沿湖沿线综合巡查办公室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2-05

关于建立梓桐镇沿湖沿线综合巡查办公室的通知

  关于建立梓桐镇沿湖沿线综合巡查办公室的通知

  各村两委,镇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和“美丽杭州”实验区建设,深入实施千岛湖综合保护工程,切实强化梓桐镇沿湖沿线监督管理,加快推动“秀水富民”。根据省、市“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等工作的要求,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建立梓桐镇沿湖沿线综合巡查办公室。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梓桐镇沿湖沿线作为我镇重要的旅游观光带、生态景观带和富民产业带,不仅是我镇旅游发展的核心资源,也是助推全镇景区化深入实施、实现“大美梓桐”的重要载体。建立梓桐镇沿湖沿线综合巡查办公室,旨在通过整合执法资源,探索实施“一巡多功能”管理,建立沿湖沿线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把沿湖沿线打造成环境整洁优美、服务功能完善、治安环境首善的景观带、风景线和生态走廊。

  二、综合巡查管理的范围和任务

  (一)巡查的范围

  巡查的范围包括:郑鸠线(梓桐路段)、淳练线、杜石线两路两侧;各行政村村域范围;梓桐镇集镇范围。

  (二)巡查的任务

  1.建设管理方面。主要是占用水域、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未批先建、批少建多、非法占道、乱采乱挖乱填等方面。

  2.环境管理方面。主要是沿湖沿线可视范围内的环境卫生、污水黑烟排放、排污口的设置等方面。

  3.设施管理方面。主要是沿湖绿化、绿道及其设施安全等方面。

  4.经营管理方面。主要是占道经营、无证经营、非法广告等方面。

  5.治安管理方面。主要是沿湖沿线违法垂钓、违规养殖、禁区野外用火、非法狩猎、“三黑一野”等方面。

  6.交通管理方面。主要是梓桐境内车船不按规定停放(泊)、车辆超载超限等方面。

  7.其他管理方面。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需要重点巡查的内容。

  三、建立健全综合巡查管理组织机构

  梓桐镇党委政府建立以镇党委副书记分管的梓桐镇沿湖沿线综合巡查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日常巡查、巡查信息梳理、问题处理与交办、整改督办、奖励举报等日常性工作。办公室设在老卫生院,人员组成面向社会招聘协管员3名。

  四、明确综合巡查管理的工作职责

  梓桐镇沿湖沿线综合巡查办公室(以下简称巡查办)是集中规划执法、公安、渔政、环保、林业、国土、住建、旅委、水利、交通、交警、海事等部门的部分职责于一体,实行统一办公的一个沿湖沿线管理机构,其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对巡查管理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谋划制定应对的方案政策。

  2.负责所辖范围内的治安秩序巡查、道路交通秩序巡查、水上秩序巡查工作。

  3.负责对沿湖沿线违法停泊车船、违法垂钓、违法狩猎、野外违规用火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

  4.负责沿湖沿线的违法采砂、违法建设、违法占用水域、违法占用林地、违法排放污水、企业冒黑烟、破坏损坏或者非法占用公路、破坏森林、违规养殖、违法设置户外广告、无证无照经营、道路两侧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的巡查、初始证据的采集、处置、交办、督办等工作。

  5.负责沿湖岸线垃圾清理、湖面垃圾打捞等工作的巡查发现、现场处罚、交办督办工作。

  6.负责沿湖沿线环湖绿道破损、景观绿化缺失断档、公共设施损坏等问题的巡查发现、现场处罚、交办督办工作。

  7.配合做好“三黑一野”(黑车、黑艇、黑船、野导)整治、车辆超载超限、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

  8.整合建立各部门信息资源平台,提高智能化水平,实施智慧巡查。

  9.做好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健全综合巡查管理的工作机制

  按照实体化、常态化、规范化、效能化、全覆盖、全天侯的工作原则,突出问题解决的实效性、时效性、综合性和针对性,建立梓桐镇沿湖沿线综合巡查管理以下工作机制:

  1.日常巡查机制。建立以流动检查为主、固定检查为辅的巡查机制,对阶段性突出问题,进行重点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及时处理到位。

  2.办理督办机制。对巡查中发现的确实不能现场处理到位的问题,应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汇报,要求帮助及时处置。对交办问题的办理情况,巡查办要实时跟踪督办,必要时采取“回头看”的形式督促整改到位。

  3.情况通报机制。巡查办要加强对交办问题办理情况的督查,督查结果实行每月通报。

  4.责任追究机制。巡查责任不落实,造成恶劣影响的;相关单位对交办的问题,整改不到位,造成恶劣影响的,由镇纪委进行追责。

  六、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密切配合。为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专门成立梓桐镇沿湖沿线综合巡查管理工作机构,加强对沿湖沿线“一巡多功能”管理。各村两委、业务科室要充分认识到推进这项工作的积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增进认识,合力做好梓桐镇沿湖沿线综合巡查的管理工作。

  2.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在明确巡查办综合巡查管理职责的基础上,各行政村要全面落实属地管理的职责。巡查办要切实担负起牵头责任,强化对巡查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查,主动担责;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到位,努力提升巡查管理的智慧化水平,切实提高巡查效率,确保梓桐镇沿湖沿线综合巡查管理机制取得实效。

  3.严格督查、强化考核。巡查办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落实“一线工作法”,要实行一日多巡,对巡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依法及时处理。要健全完善巡查工作的考核机制,将沿湖沿线综合巡查管理工作纳入对各行政村的综合考评内容。

  4.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加强对巡查工作成果的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曝光、警示和教育作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大力支持、积极配合,逐步形成政府主导、村级主抓、社会参与的梓桐镇沿湖沿线管理大格局。

  中共梓桐镇委员会

  梓桐镇人民政府

  2016年11月7日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