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梓桐镇 > 政策文件
梓桐镇关于进一步加强各村冬季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15-06-02

梓桐镇关于进一步加强各村冬季防火工作

的通知

 

各村委会:

  当前全国、全省火灾形势十分严峻,1月2日哈尔滨市道外区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仓库火灾,造成11层楼坍塌,5名消防员牺牲,14人受伤;114日凌晨430分,台州市玉环县解放塘社区一住宅室外停车棚内电动车起火,造成8人死亡。近期我县部分乡镇也相继发生多起火灾,造成较大损失。为认真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全力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维护社会稳定,结合冬季防火工作特点,特就做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要求如下:

  一、立即行动,迅速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冬季尤其随着“两节”来临,居民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剧增,人流、物流、交通流集中,历来是火灾多发期。

  (一)抓好社会面的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各村要按照各自分工,对辖区内的生产企业、“三合一”场所、居住出租房屋、在建工程、拆迁工程、学校等人员密集场及村宗祠和老人独居的老房屋迅速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同时,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把村委会等群防群治力量发动起来,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充分发挥村级消防管理员的作用,夯实村级火灾防控“四个基础”,最大限度地扩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覆盖面,最大限度地提高人民群众的自防自救能力。进一步推动农村消防工作,落实农村消防工作责任制,建立完善村级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和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全力推进构筑村级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建设。

  (二)抓好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各村要对前期排查出来且尚未整改的火灾隐患要紧盯不放,确保按要求时限整改完毕;同时,要认真吸取周边乡镇的火灾教训,切切实实以“发现火灾隐患、消除火灾隐患”为最终目标,要立即行动起来,开展以家庭小作坊、三合一”场所、商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及村宗祠和老人独居的老房屋的消防安全检查,重点加强对疏散通道、安全疏散设施、消防实施的配备、人员密集场所建筑门窗设置等影响消防安全的重点问题的检查。

  (三)抓好村级消防队伍建设。各村要充分认识火灾的危害性和扑救初起火灾的重要性,各村都要根据实际情况成立村级消防队伍,并配备相应的消防灭火设备,切实做到火灾的初起扑救和防范,把火灾危害降到最低。

  二、加强宣传,全面提升民众消防安全意识。

  各村要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切实把消防宣传向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延伸,向人员密集场所、社会公众延伸。要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外来务工人员、出租人、承租人以及老弱病残、孤居人群等的消防安全教育,着力提高其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增强社会和民众防控火灾的能力和水平,督促企业对从业人员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其发现和整改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和组织人员疏散的能力。

  梓桐镇人民政府

20151月22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