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梓桐镇 > 政策文件
关于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5-06-02

关于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

进行“回头看”的通知

 

镇属各党组织:

  根据县委的部署要求,为持续深化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在2月上旬之前,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现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的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基层党组织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对照整改要求,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照整改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对整改落实的进展、效果和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回头看”。

  1、基层党组织班子集体。主要看:

  (1)学习中央及省市县委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尤其是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情况。重点是:领导班子是否安排时间集中学习,是否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是否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学习贯彻、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具体措施。

  (2)整改方案落实情况。重点是:整改措施是否具体可行、落实到位,列入整改的问题是否按期解决,整改效果群众是否满意。其中,要突出重点整改内容的“回头看”工作,有数据的要有数据支撑,有指标的要有指标印证,有项目的要有实际资料,有成效的要有现实反映,做到整改成果有据可依、有据可查。对新发现的问题,是否及时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及时进行整改。《村级组织运行规则(试行)》、《村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党员集中活动日、“三认”服务、党员民主评议等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是否落实到位。

  (3)制度建设情况。重点是:是否按照要求按时保质完成明确的制度建设任务,是否做到该出台的出台、该执行的执行,是否做到与上级政策文件的承接配套,已建立的制度执行的效果是否满意。

  (4)上下联动整改情况。重点是:一方面,镇党委是否以上带下协同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政风行风问题;另一方面,各基层党组织是否针对基层需要上级牵头解决的问题组织抓好联动整改。是否存在上热下冷、上紧下松的情况,是否存在责任不担当、矛盾往上交的情况。

  (5)整改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是: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是否真正担起第一责任,支部成员是否按照任务分工抓好具体负责的整改工作,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是否落到实处。

  2、基层党组织班子个人。主要看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是: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情况,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解决查摆出的突出问题情况。主要看三个方面:班子个人牵头负责的班子集体整改任务落实情况、班子个人明确的个人整改任务落实情况、执行作风建设纪律规定情况。

  二、方法步骤

  1、认真自查。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照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顾盘点,按照“回头看”重点内容,逐项梳理整改落实情况。领导班子要集体研究自查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深化整改的具体措施。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开展自查。

  2、逐级督查。镇党委要组织力量,对基层党组织整改任务落实情况查核把关。督促检查要坚持标准、从严要求,深入基层听意见、看变化、问实效,防止简单听汇报、查资料,流于形式。

  3、重点抽查。镇党委和整改办将对重点村(单位)、重点对象、重点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抽查,抽查要确保一定的覆盖面,注意了解掌握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整改情况。

  4、通报情况。镇党委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通报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情况,班子成员要在会上报告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基层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或在年度总结会通报整改落实情况,党员干部要在会上报告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情况要采取逐项公开等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

  三、工作要求

  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回头看”推动深化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方案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整改承诺一条一条得到兑现。

  1、深入分析研判。全面梳理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成效进行客观评估,对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回头看”中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认真分析,切实找准薄弱环节,明确进一步深化整改的着力点。

  2、强化整改措施。对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要提出巩固提高的具体要求;对尚未完成整改的,要逐项明确责任、逐项落实措施、逐项跟踪推进;对整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镇党委要责成“回炉”、“补课”,限期整改到位;对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纳入整改内容。加大开门整改力度,通过党务公开栏公布整改进展和完成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3、严格责任追究。对整改工作抓得不紧、整改措施落实不力、整改效果不明显的,要对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对搞形式、走过场、群众意见大的,要对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批评;对出现“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甚至顶风违纪的,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4、纳入年终考核。整改落实情况将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各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对“回头看”工作的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带头指导“回头看”,示范带头面上工作。镇党委和整改办要统筹协调和具体指导,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问题。各基层党组织“回头看”情况,要按照统一格式要求,于2月6日前报送镇党委整改办。

   

   

  中共梓桐镇委员会

                              2015年1月15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