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报内容的缺陷制约其发展
  发布时间:2012-10-01 10:12:23   
手机报内容的缺陷制约其发展

    手机报作为一种新兴的信息载体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然而,纵观国内手机报现状,笔者认为其传播内容存在很大缺陷,制约了其长远发展。

    一是新闻信息孤立、背景缺失。手机容量受限使传播的新闻信息只能“短小精悍”,从而使新闻背景缺失,容易造成受众的片面认识。二是形式庞杂,内容单薄。短短百余字的手机报,形式上虽五花八门、栏目众多,但内容单薄少了深度。三是偏爱八卦,引导失重。因为对受众定位不清晰,而又一味追求 “雅俗共赏”,因此一些手机报上的娱乐八卦内容泛滥。

    要改变现状,有以下几点建议:首先,因地制宜,细分受众。手机媒体应充分挖掘手机用户实名制的优势,细分受众,有针对性地开展传播。其次,凸显特色,呈现精华。手机报应转变编辑思路,抢抓重大新闻、突发新闻,凸显新媒体的“速度”特色。再次,拓展阅读,弥补深度。可以在重大新闻之后建立“超链接”,或在重大新闻之后给出新闻来源,方便读者进行拓展阅读。此外,还可针对重大新闻事件,有针对性地推出手机报特刊、专刊等,弥补手机报深度不足的缺陷。最后,增强互动,彰显优势。通过与受众“亲密接触”来了解受众所需所想,完善编辑策略。(张文娟 广西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传播学2007硕士研究生)

    来源:《新闻与写作》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