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LED电子屏幕的维修与保养
  发布时间:2014-03-05 09:39:18   
浅谈LED电子屏幕的维修与保养

印象传媒  胡小烽

【内容摘要】 千岛湖城市电子屏媒体开播快满两年了,在这近两年的时间里屏媒完成了累计达8700多小时的播出任务,如此长时间安全正常播出与LED屏幕的及时维修与例行保养是分不开的。本文以屏媒18块LED屏幕为实例,全面的阐述LED电子屏的常见问题维修以及保养。


【关键词】 LED电子屏幕;常见问题;维修与保养

一、LED电子显示屏的组成

千岛湖屏媒的LED电子显示屏系统主要由显示屏体、显示屏控制及编辑系统、显示屏结构及通风冷却系统、配电防护系统、音视频系统、等五大部分组成。

显示屏屏体为整个系统最重要部分,最终各类图象的显示效果主要依靠显示屏屏体来实现,直接决定了显示的亮度,色彩还原性,系统的寿命等关键指标。

显示屏控制及编辑系统是整个显示屏系统的控制源和信号源,它包括系统发送卡、接收卡、播放编辑软件、控制电脑、系统控制软件、环境监测设备、亮度感应及其他通讯传输部分等,主要负责编辑显示内容,网络控制、监督设备运转情况,处理视频信号、计算机信号和智能化系统信息。
显示屏结构及通风冷却系统、配电防护系统、音视频系统用于为系统正常工作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及完善功能。

显示屏屏体由发光模组、开关电源、单元箱体、接插件、连接线等部分组成。其中单元箱体、发光模组是显示屏屏体的核心部分
屏媒LED电子显示屏系统拓扑图结构如下:

二、屏媒LED屏幕的常见问题及维修方法

1、整屏黑屏或者黑屏但有声音

A、强电部分:检查动力配电柜内进线是否有电,可用万用表测试进线是否有电,如果没电则去检查供电配电箱内是否跳闸,如果有电则继续检查控制机顶盒是否开启,检查动力柜上供电模式是否是旋转至自动、多功能交流接触器是否正常闭合(屏媒整屏上电是通过多功能卡控制多功能交流接触器进行上电),检查延时继电线路及延时继电器是否正常(检查延时继电器看其工作指示灯是否正常),检查发送卡、多功能卡上电源+5V是否保持(负载或欠压),可用万用表进行测量。

B、弱电部分:检查控制机顶盒与发送卡之间的DVI信号线是否松动,检查控制机顶盒DVI接口是否有输出信号,检查发送卡至多功能卡的网线是否松动,检查多功能卡的数据线是否松动,检查网线是否正常。检查DVI信号可用专用工程宝进行信号测试,检查网线可用万用测试仪进行测试。
2、多块模组连续不亮或有异常

检查信号方向第一块不正常模组的排线和电源线是否接触良好,如模组无LED亮,则表明无电源输入,请检查电源部分(可用万用表检查),如出现花色(有色彩混乱的亮点)则表明模组无信号输入,请检查第一块不正常模组的排线的输入端是否接触紧密,可多次拔插测试,如问题依旧可以调换新的排线。

3、单模组不亮

检查该模组的电源供应是否良好,主要是检查模组上的电源插座是否有松动。如整块模组出现颜色混乱或者色彩不一致(但有信号输入,有正确的画面)则为信号传输排县接触不良,重新插拔排线,或者更换测试过的排线。如更换良好的排线仍有同样问题,请察看PCB板的接口是否出现问题。
4、单灯不亮问题检测方法

用万用表检查LED是否损坏,如果灯坏了就按下面第5项换灯。具体测灯方法:把万用表打到电阻X1档,指针式万用表黑表笔接LED的正极,红表笔接负极(数字表黑笔接负,红笔接正),如果LED亮,所测的灯是好的,如果灯不亮,所测的灯是坏的。

5、 LED坏点维护(失控点)

经过单灯检测确认为 LED损坏,则根据实际需求,选择性采用下列维护方法。

5.1正面维护

用对应型号的螺丝刀从正面将固定面罩螺丝去除掉(注留好意保螺丝),取下面罩,进行换灯(请按照下面换灯方法换灯),换灯和胶体密封结束后,将原面罩复原,上紧螺丝(上螺丝时请注意不要压住灯),最后如有胶体残留在LED表面请细心清除胶体。

5.2背面维护

用对应型号的螺丝刀从背面将螺丝去除掉(注留好意保螺丝),拔掉信号排线,为安全请不要拔掉电源连接线,以防止意外,小心将模组从钣金孔中取出,移到箱体背面,然后依照正面维护方法对单个模组进行维护换灯(请按照下面换灯方法换灯)或者检修其它。

6、更换LED灯管

将损坏LED周围的胶体用尖利工具(如镊子)去除掉,并使LED针脚清楚的表露在视线中,右手用镊子夹住LED,左手用烙铁(温度大约为40度左右,过高温度将对LED造成损伤)接触焊锡,并做稍许停留(不超过3秒钟,如超过时间但并不达到拆卸要求,请冷却后再重新尝试)将焊锡融化,用镊子将LED去掉。将符合要求的LED灯正确的插入PCB电路板的孔中,(LED灯的长脚为正极,短脚为负极,PCB上 “方孔”为LED正极针脚插孔,“圆孔”为LED的负极针脚插孔),将少许焊锡丝融化,黏合在烙铁头上,用镊子调整好LED方向,使其平稳,将焊锡焊于LED和PCB相连处,用相同类型的胶体(PH值=7)密封好LED。

三、千岛湖屏媒LED电子显示屏的使用注意事项日常保养

1、要求供电电源稳定,并接地保护良好,在恶劣的自然条件特别是强雷电天气下不要使用。要避免可能碰到的问题,我们可以选择被动防护与主动防护,尽量把可能对全彩显示屏幕造成伤害的物品远离屏幕,而清洁屏幕的时候也尽可能轻轻地擦拭,把伤害的可能性降到最小。
2、保持全彩LED显示屏大屏幕使用环境的湿度,不要让任何具有湿气性质的东西进入你的全彩LED显示屏大屏幕。对含有湿度的全彩显示屏大屏幕加电,会导致全彩显示屏零部件腐蚀,进而造成永久性损坏。
3、屏体内严禁进水、铁粉等易于导电的金属物。LED显示屏大屏幕尽量放置在低灰尘的环境,大的灰尘会对显示效果造成影响,同时灰尘过多会对电路造成损害。
4、如果因为各种原因进水,请立即断电并联系维修人员,直至屏体内显示板干燥后方可使用。
5、LED显示屏的开关顺序:
A:开关顺序:开屏时:先开机,后开屏,关屏时:先关屏,后关机。(先关计算机不关显示屏,会造成屏体出现高亮点,烧坏行管,后果严重。)
B:建议LED显示屏大屏幕每天休息时间大于2小时,在梅雨季节LED屏大屏幕一个星期至少使用一次以上。一般每月至少开启屏幕一次,点亮2小时以上。环境温度过高或散热条件不好时,应注意不要长时间开屏。
C:开关屏时,间隔时间要大于5分钟。
6、避免在失控状态下开屏,因为此时系统的冲击电流最大。
A :计算机没有进入控制软件等程序:
B :计算机未通电:
C :控制部分电源未打开:
7、播放时不要长时间处于全白色、全红色、全绿色、全蓝色等全亮画面,以免造成电流过大,电源线发热过大,LED灯损坏,影响显示屏使用寿命。显示屏体一部分出现一行非常亮时,应注意及时关屏,在此状态下不宜长时间开屏。
8、切勿随意拆卸、拼接屏体。LED全彩显示屏大屏幕与平时使用习惯最为密切,做好清洁维护工作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9、长时间暴露在户外环境风吹、日晒、灰尘等易显脏,一段时间下来,屏幕上肯定是灰尘一片,这需要及时清洗以防尘土长时间包裹表面影响观看效果。
10、led显示屏大屏幕表面可以采用酒精进行擦拭,或者使用毛刷、吸尘器进行除尘,不能直接用湿布擦拭。
11、led显示屏大屏幕需定期检查是否正常工作,线路有无损坏,如不工作要及时更换,线路有损坏要及时修补或者更换。经常出现显示屏的电源开关跳闸,应及时检查屏体或更换电源开关。定期检查挂接处的牢固情况。如有松动现象,注意及时调整,重新加固或更新吊件。根据显示屏体`控制部分所处环境情况,避免虫咬,必要时应防止防鼠药。led显示屏大屏幕内部线路,非专业人士禁止触碰,以免触电,或者造成线路损坏。
12、控制部分的更改、变动注意事项
A:LED电子屏幕控制部分的电源线零、火不能反接,应严格按原来的位置插接,如有外设,连接完毕后,应测试机壳是否带电。
B:移动计算机等控制设备时,通电前应首先检查连接线、控制板有无松动现象。
C:不能随意改动通讯线、扁平联接线的位置、长度。
D:移动后如发现短路、跳闸、烧线、冒烟等异常显现时,不应反复通电测试,应及时查找问题。
13、软件操作使用注意事项
A: 软件备份:WIN2003 、WINXP、应用程序、软件安装程序、数据库等,使用“一键还原”软件进行备份。
B:熟练掌握安装方式、原始数据恢复、备份。
C: 掌握控制参数的设置、基础数据预置的修改。
D: 熟练使用控制程序的安装、操作与编辑。
E: 定期检查病毒,删除无关的数据。
F:非专业人员,请勿操作软件系统。

四、LED电子屏幕的常规维修流程

1、控制系统故障造成屏幕异常
A、整屏不亮或出现方格
A1、控制机顶盒是否开启
A2、通讯线是否插好
A3、发送卡是否已插好
A4、多功能卡和接收卡,发送卡之间的数据线是否连好
A5、机顶盒显示设置是否有屏幕保护,或者显示屏显示领域是黑色或纯蓝。
B、每次启动系统后提示找不到控制系统COM口至数据发送卡之间的信号采集线没有连接或机顶盒本身COM口已坏,连接好该数据线或更换机顶盒。
C、整屏画面晃动或重影
C1、检查电脑与大屏之间的通讯线
C2、检查多媒体卡与发送卡的DVI线
C3、发送卡坏
C4、把通讯线重插或更换 把DVI线重插加固 更换发送卡
2、驱动部分故障造成屏幕异常
A、 单元板不亮
A1、连续几块板横方向不亮,检查正常单元板与异常单元板之间的排线连接是否接通;或者芯片245是否正常。
A2、连续几块板纵方向不亮,检查此列电源供电是否正常
A3、+5V电或GND是否供给
A4、+5V跟GND是否短路
B、单元板上一行或相应一个模块的行不亮或不正常显示,看其所对应模块的行信号的管脚是否虚焊或漏焊;查看其行信号的上、下电阻是否没焊或漏焊
C、 一单元板有两行同时亮(显示文字时其中一行正常、一行长亮)看模块所对应的两行信号是否短路
D、 上半部分或下半部分 红色或绿色不亮或不正常显示,单元板缺色
D1、查245RGB数据是否有输出
D2、查正常的595输出脚与异常的595输入脚是否有通
D3、查看输入排针脚是否正常或与GND、+5V短路

3、千岛湖屏媒LED电子屏幕控制系统接口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