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份《今日千岛湖》简评
  发布时间:2018-09-03 13:25:00   

七月份的《今日千岛湖》继续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报道我县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工作和变化,注重策划,采访深入,内容厚重,氛围浓厚,为淳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一、值得肯定之处

(一)主题宣传突出重点。7月份的《今日千岛湖》继续紧紧围绕县委、县府中心工作,对康美千岛湖建设、“四种人”典型、徐遂同志先进事迹,“百千万”、消薄增收、高铁高速建设、改革开放40年、建军节等重大主题进行了全面的宣传报道,确保主题宣传重点突出、氛围浓厚。

(二)民生宣传关注热点。本月的《今日千岛湖》通过民生百事、美丽乡村、五彩生活等专刊关注许多民生热点,比如,报道了小车摇号、冬病夏治、快递小哥安全、学生暑期生活、暑期安全、暑期学车、城区交通问题、登革热防治、高考志愿填报等内容,引发读者普遍关注,起到很好的宣传引导作用。

二、需要完善之处

(一)个别标题稍欠精准。7月12日二版《千岛再度表敬意 遗体捐献又一例》,标题中的“千岛”使用不当,因为尽管淳安人知道千岛是指千岛湖,而外地人就不清楚了,以自然山水来代表人,在诗歌里是可以的,放在一篇消息稿中,不是很恰当。7月17日一版《考察采风 传经送宝——江苏县市级“新闻大军”明日开赴淳安》,如果刊登这篇报道的媒体平台是外地的,那这个标题没有问题,但由于我县就是目的地,标题中的“开赴淳安”应该改为“抵达我县”。7月25日一版《坚定信心强担当 克难攻坚勇为先》,“强”指的是力度大小,“强担当”表述不够贴切,这个标题要改成《坚定信心勇担当 克难攻坚敢为先》。7月25日二版《人大代表督查“民生一号工程”》,标题中的“民生一号工程”含义不清,是县委、县政府下文时就写明“民生一号工程”?还是作者为引起读者的关注而自编的?看完此文,才知道是农村饮用水民生实事工程,但文件本身没有命名为“一号工程”。7月25日二版《交通违法严打击 警察三遇酒司机》,文中并没有报道警察三遇酒司机的内容。7月28日二版《沐浴清凉的山泉 欣赏美丽的画卷——大学生风行“秀水相伴过暑假”》,标题不能反映出大学生的境界,如不看正文,甚至会让读者以为大学生们只是恋上一湖秀水而已。为紧扣内容,把肩标题改为《情系山区孩子 热心实践活动》,主标题改为《大学生乐与留守儿童共度暑假》。7月31日二版《市监部门管得宽 农贸市场严把关》,此标题虽然押韵了,但仔细分析似有不妥。因为,市监部门把关农贸市场是份内事,不存在“管得宽”之说,为此,改成《市监部门管得勤  市场把关严放行》会更好。

(二)个别导语不够生动。7月28日二版《消除废弃矿井 杜绝安全隐患——淳安锡铁矿二期治理工程启动》导语:为消除废弃矿井、塌陷坑等安全隐患,淳安锡铁矿闭坑工程近日正式开工。这个导语不够生动,要改成:近日,淳安锡铁矿旨在消除废弃矿井、塌陷坑安全隐患的闭坑工程正式启动。

(三)有的词语使用不当。7月6日二版《王阜乡“红色记忆”新故事越讲越精彩》最后一句:据了解,该乡目前正以县委旧址综合改造为依托,深入排摸旅游资源,编制新一轮的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力争讲好“红色记忆”新故事。此处表明是在调查旅游资源,编制好规划的事,与讲“红色故事”挂不上钩,而且把“党史”说成是“故事”,这也是不妥的,尽管加了“红色”二字,因为“党史”和“故事”属于两种不同的概念,“党史”是真实存在而记载下来的“历史”,而“故事”是可以随意编撰的,在文学中属虚构性的文艺类作品。7月10日三版《上下班交通拥堵 心太烦》第一段:随着我县汽车保有量的不断上升,道路也越来越拥挤。天气变热,大部分市民选择开车出行。而近来到青溪新城上班的市民越来越多,上下班高峰期连接新城和老城的两条路也越来越拥挤,让许多市民感到不便。第二句开头的“而”字,由于前后两句并没有转折的意思,应该改为“特别是”或“其中”。 7月11日三版《千岛湖的双城记一座城市的两面玩法》开头报道:千岛湖以群山巍峨叠翠,湖水澄清,岛屿星罗棋布、形态奇特著称,曾被美国CNN评为中国最美的景点之一,也是长三角地区最热门的后花园。来到这里,99%的人都会选择游船登岛游览,恕我直言,这样的玩法实在太low了。这里用了外文,没有加以说明,多数读者看不懂。7月17日一版《考察采风 传经送宝——江苏县市级“新闻大军”明日开赴淳安》报道:届时这支新闻战线的老总们将对传媒中心的全媒体建设进行考察交流,传经送宝。该句中的 “这支新闻战线的老总们”表述不妥当,应该改为“这支队伍”或“这些老总”。7月18日二版《拆除占道售货亭 将道路还给居民》开头:7月11日,县城管局威坪中队对长期存在的威坪汽车站前的一处废弃售货亭进行全面清理并彻底拆除。这句读起来不是很顺畅,因为拆除在前,清理东西在后,为此,要改成:7月11日,县城管局威坪中队对威坪汽车站前的一处废弃已久的售货亭进行彻底拆除和全面清理。7月25日二版《安徽师范研究生 新安文化来走心》报道:7月21日,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一行15人在县党史办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专程到威坪镇进行新安文化历史传承调研。这里的“县党史办”写法不规范,因为没有“县党史办”这个单位,它仅仅是口头上一种习惯性称法,应该写成“县委党史研究室”或“中共淳安县委党史研究室”。 7月25日二版《人大代表督查“民生一号工程”》开头:近日,县人大组织开展“民生实事一号工程”督查工作。本次督查参与单位包括县人大、姜家片人大代表中心组及县水利水电局。这里的“县人大”表述有误,应该是“县人大常委会”,人大是“人民代表大会” 的简称,人大常务委员会是人大的常设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则是权力机关,两者的性质和作用是不同的。

(四)个别内容有待斟酌。7月14日一版《我县开展城区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治理》开头报道:7月11日,记者从“城区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治理部分餐饮店油烟超标排放处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从7月份开始,我县将开展为期半年的城区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治理工作,以进一步解决餐饮油烟扰民老大难问题,改善环境空气治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这段有两个时间,由于第二个时间“从七月份开始”不是很具体,一般意义上可以理解为“从7月1日开始”,因前面“7月11日”的说法,有拿“过去说将来”的感觉,逻辑上不是很妥当。7月11日三版《吃货的“水蜜”时节到了》:油桃是桃与李杂交出来的,相对于毛桃,油桃果皮光滑发亮、形似圆球,颜色比较鲜艳,肉质较脆,水分相对少些。这里有两个问题,一是桃品种众多,不知指的是哪种桃?二是李的学名是什么?7月18日四版《浙皖联合开展湖面垃圾打捞行动》,这篇报道介绍我县处理水上垃圾情况,但对歙县处理水上垃圾情况一字未提,应该要有所涉及,何况是两省联合开展的行动。7月20日二版《珍藏圣旨再度“重见天日”》,作者没有说明这圣旨是明朝哪个皇帝下发的?又是发给哪个人?他在当时担任什职位?文中报道,每年汪家桥村都会举办一场“晒圣旨”活动,这重见天日从何说起? 

(五)有的标点运用不当。7月4日二版《院县地方科技合作让淳安杨梅质优价扬》报道:为此,我县在去年8月与省农业科学院达成了《淳安杨梅产业提升关键技术示范与推广》地方科技合作意向。这里把带书引号的词组当普通词组表述,显然有点杂糅、不规范。规范的表述应该是:我县于去年8月就发展杨梅产业与省农业科学院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淳安杨梅产业提升关键技术示范与推广》协议书。7月14日一版《我县开展城区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治理》第三段:据了解,我县城区范围内共有773家餐饮店,在新安南路、西园大厦、南山大街等餐饮密集区都存在因餐饮油烟扰民问题而引发的矛盾,一些餐饮店也存在设备老旧、排烟管道和油烟排放设备维护缺位等相关问题,在前期摸排基础上,我县城区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县环保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将根据餐饮经营单位(户)存在的不同问题,分别下达法律文书,督促商户整改到位。这段文字共有188字,含有两层意思,但是文中只有一个句号。

(六)有的图片略显粗糙。7月7日一版主图《“工业设计”进课堂》,图片色调有点偏暗,从报纸上看,孩子们的面部黑黑的,不太看得清脸,建议这类图片后期制作要调亮一点。

三、本月好作品

(一)好文章

7月11日一版《落实“百千万” 真心助振兴》               作者 杨奇

推荐理由:内容切合“鼓励人才流向农村,服务振兴乡村战略”的形势需要,文章内容全面厚重,三个小标题不仅制作精美,也体现了文章的言之有序。

(二)好言论

7月13日二版《像拒绝酒驾一样拒绝“电驾”》       作者 王国根、程就

(三)好标题

1、7月18日二版《一亩竹“种”出万元钱》               作者 王筱倩

推荐理由:以小见大、一目了然。

2、7月21日二版《百桶千箱中华蜂 飞入特殊农户家——汾口让低收入农户共同“甜”起来》     作者 程就

推荐理由:主标题、肩标题都极为切全正文内容,表达力都极强,极生动,尤其一个“甜”字有如画龙点睛,生动传神。

(四)好图片

7月18日一版《“第二课堂”开放热》                  作者 方俊勇

推荐理由:全景式展现,行走中的人物动态感强,学生的笑容生动,富有感染力,画面裁剪也恰到好处。

(五)好版面

7月27日一版           编辑 叶青       照排 钟明君

推荐理由:端庄、大气、美观。

(六)好微博

最新!杭黄高铁千岛湖站配套设施完成主体施工。     (转评赞数:112)    (周雅婷)

(七)好微信

重磅!杭黄铁路淳安站将命名为千岛湖站。

(阅读数:30824,点赞数:340)                               (周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