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份《今日千岛湖》简评
  发布时间:2018-11-07 13:01:05   

九月份的《今日千岛湖》继续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报道我县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工作和变化,注重策划,采访深入,内容厚重,氛围浓厚,为淳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一、值得肯定之处

(一)主题宣传突出重点。9月份的《今日千岛湖》继续紧紧围绕县委、县府中心工作,广泛报道了“四种人”标兵、中秋小长假千岛湖旅游、备战国庆黄金周旅游、推进千黄高速等重点工程项目、开展教师节庆祝活动、山核桃采收等内容,尤其是持续推进“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面的报道,引导全县民众进一步树立保护一湖秀水和注重城乡环境保护的意识,为淳安的绿色发展、有序发展,可持续发展传递正能量。

(二)民生宣传关注热点。本月的《今日千岛湖》通过一版的《新闻现场》,真实记录普通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二版《你说我说40年》、《记者在一线》、等栏目,引发社会普遍关注。三版《民生百事》、《法治时空》、《青溪文化》、《绿色田野》、《五彩生活》和《美丽乡村》等专版,聚焦庆祝教师节、中秋节月饼健康、外卖小哥安全、下姜以及周边村庄产业发展、山核桃采收、新生入学、楼顶广告牌和秋分后养生等内容,深受读者的喜爱。

二、需要完善之处

(一)个别标题稍欠精准。9月1日二版图片新闻的标题是《落后产能 实行“安乐死”》,但图片内容却是对一高大烟囱实行爆破,这个爆破可就不能用安乐死来形容了,不如改成《落后产能实行“斩立决”》更贴切些,且“斩立决”也体现了政府对淘汰落后产能的坚定决心。9月5日一版《教师人才培养奏响创新主旋律——淳安教育系列报道之教师队伍培养篇》,此标题不免空洞、抽象了些,从文中所述内容来看,加一肩标题《共同培养 分层管理 合理配置》,主标题改成《我县建立教师人才五级梯度培育机制》,副标题保持不变,就比较完美了。9月20日二版《电车时常要充电 就像人类进饭店  供电公司让电动车“进餐”更方便》,标题中的“人类”这个概念未免有点“大材小用”了,用“食客”这个词语就挺好。9月26日二版《给电动车设个限》,全文始终未提到设限的具体内容,不如改成《电动车也要讲规矩》,这样与正文更相符。9月28日三版《多方调货 紧把关口  千岛湖护航“双节”食肉安全》,主语用了个湖名总感觉不舒服,看了内容,方知“千岛湖”是杭州千岛湖泰众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的简称,为此,还是用“泰众公司”更贴切些,因为淳安县企业名称中有“千岛湖”三字的有很多。另外,企业作为主体,“护航”两字也不够精准,因为护航是政府的事,这个标题可以改成《泰众公司确保“双节”食肉安全》或《泰众公司致力“双节”食肉安全》。

(二)有的词语使用不当。9月6日二版《临岐考察乡村振兴 一样东西让人动心 界首人要把“黄精”种成“黄金”》第二段:黄精管培过程中,他们坚决杜决除草剂,一有空便钻进试验田和杂草“作斗争”。这里的“杜决”应该是“杜绝”。9月6日二版《文联“文艺之家”迁至李家坞公园》第一段:9月5日,县文学艺术联合会“文艺之家”搬迁至李家坞公园,为文艺爱好者安上一个新“家”。该句中的“县文学艺术联合会”应该是“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9月8日一版主图解说词:昨日,我县举行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颁奖典礼,活动现场广大教师通过多种文艺形式迎接自己的节日。句中宾语词组中庆祝教师节与颁奖两项活动共用“典礼”这一个宾语中心词稍有不妥,因为从图中看是在进行文艺表演,而文艺表演不能算作“典礼”活动,在“教师节”后插入“文艺晚会”四字才妥。9月29日三版《极富乡土韵味 简约而不简单 下姜周边村庄收获美丽颜值》报道:乍尔、后垅坑、伊家、源塘、薛家源等多个村庄在经过一个夏天的火热改造后,已美丽换新颜。这里的“美丽换新颜”使用欠妥,要改成“旧貌换新颜”。

(三)个别内容有待斟酌。9月6日一版《千黄高速淳安境内首条隧道贯通》第二段写道:亚山2号隧道为双向四车道分离式隧道,属千岛湖至黄山高速公路一部分。该句中的后一分句实为多余,因为标题与导语均已点明是报道千黄高速了。9月8日三版《“新安大好山水”初探》,作者举例历史上很多名人古典,但没有提到道歙岭上的燕石岩和南源古寺在如今的地理位置。9月12日三版《中秋“月饼选美”节  千岛湖各酒店又出什么新花样了?》,没有介绍各酒店推出有新意的特色月饼,只是概述市场上一些月饼类型而已。9月18日一版《碧浪清波击水忙》报道:9月16日,2018年FINA国际泳联/浩沙世界马拉松游泳系列赛再次如约而至,来自英国、巴西、德国、澳大利亚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名运动员角逐大奖。最后只是说明谁得奖,没有报道水道的距离和比赛用时。9月20日一版图片新闻《2018年杭州市老年人秧歌表演赛在淳安体育馆开赛》,既然是比赛,就应有比赛结果,但文章没有报道。9月30日二版《剑河县四中来淳考察交流》,这篇报道第二段:剑河四中“师生为本、尊重个性、高效开放、全面发展”的办学思路和培养目标。这里应该在“师生为本”的前面加个“以”字。

三、本月好作品

(一)好文章

9月11日一版《白露为霜 山核桃采摘就此开始——山核桃采收系列报道之一》                                     记者 杨奇 郭佳 见习记者 张婧

推荐理由:一是此文开头导语写得好,既贴切实际又诗情画意;二是全篇叙事清,生动活泼;三是具体而不泛空谈。

(二)好言论

9月30日二版《做个“绿色出行”者》                      作者 叶青

推荐理由:一是问题抓得准,切中当前千岛湖镇行车拥挤,汽车尾气污染严重,亟需更多人加入绿色出行行列中的现实,也与我县建设清新洁净的千岛湖城市和景区的思路一致;二是文章分析透彻,有说服力。

(三)好标题

9月26日一版《往事云中去 坦途山中来——重走05省道追忆时代变迁》 

作者 杨奇

(四)好图片

9月14日三版《我们的军营梦》                  作者 汪黎明、王建才

推荐理由:三张图片各具特色,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最上面一张,父亲那不舍、担心和期待的眼神,刻画出人物内心世界的丰富与复杂;中间一张老太太给孙子整理衣领的动作和写满爱意的眼神,以及站在不远处门口张望孙子的老大爷,显现的是农村人对送郎当兵的淡定和从容;最下面一幅陪在行进中的新兵一侧送行的、迈着大步的中年妇女,让人体会到亲情的温馨与温暖。

(五)好版面

9月15日三版            编辑 刘波            照排 于一

(六)好微博

淳安县举办“点滴热血,大爱无疆”无偿献血活动。    (转评赞数: 273)   (郑峻峰)

(七)好微信

1、谁家的院子最美?你的投票很重要!淳安县新一季美丽庭院评选来啦!

(阅读数:50001,点赞数: 270)                                (郑峻峰)

2、刚刚!杭黄铁路联调联试啦!第一辆动车组来到了我们家乡(内附视频)。 (阅读数:39879,点赞数:601)                                 (徐智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