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份《今日千岛湖》简评
  发布时间:2018-06-08 11:24:19   

四月份的《今日千岛湖》宣传主题突出,贴近群众,内容丰富,时效性强,为全面宣传“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战略目标的实施提供精神动力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值得肯定之处

4月的《今日千岛湖》继续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大局,新闻报道有声有色,比如,“感恩总书记 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全县转型升级发展暨“六大攻坚战”、乡村振兴“八八行动”、“进访解”集中蹲点调研、国卫复评和重点项目建设等重大主题宣传氛围浓厚,激发全县党员干部工作热情。而且标题比较吸睛,像4月3日一版,两篇领导活动稿主标题分别是《不负韶华献英才 共筑康美淳安梦》、《以最美景观飘带 给游客第一眼的惊艳》,都不落俗套、吸引眼球。还有,二版的《争做四种人 争当排头兵》栏目刊发典型人物(个人、群体)宣传报道稿件10篇,每篇典型报道既感动,又充满正能量,起到很好的示范引导作用。

二、需要完善之处

(一)个别内容有待完善。4月3日三版图片新闻《晒春》:昨天上午,吴大妈正坐在路边晒霉干菜。图中是吴大妈是“站”着的,图文没有保持一致。4月5日二版《新〈宪法〉“走进”鸠坑乡茶园校园》,报道某乡干部送《宪法》进茶园,送《宪法》“走进”校园犹可亲,“走进”家园也可爱,“走进”茶园就不太合适,因为茶农采茶确实忙碌,《宪法》“走进”茶园不太合时宜。4月10日二版《暴雨过后有隐患 乡镇排查很果断》,照片上是宋村乡两名干部在村里查看危房,但下面的文字写成:图为左口、宋村等乡镇工作人员,对地质灾害、道路交通、水利工程、农村危旧房等重点行业、重要部位再排查、再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人觉得宋村乡、左口乡等乡镇工作人员一起联合到村里去检查汛情。4月17日三版《孩子沉迷“短视频” 家长老师很担心》报道:“我们家孩子最近迷上了玩那个‘抖音’,有时候光一个搞笑视频就能看十多遍。”家住新北小区的市民王女士吐槽说,“她今年才读小学五年级,现在放学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吵着要手机,周六没事就点进软件看视频,吃饭时也看,睡觉之前还要刷上几个视频,感觉像是‘着魔’了。”引号里面是“她”,说明这里是间接引语,就不能用引号。还有,这里应该是“她女儿今年才读小学五年”。

(二)有的词语需要斟酌。4月19日二版《夜跑蔚然成风 马路险象环生》第四段:随后,记者前往鱼街附近,看到外出行动的市民已经明显增多,部分游客骑着旅游自行车悠哉地在街上闲逛。这里的“行动”一词使用不妥,因为上一段有“跑友群”、“锻炼身体”等,所以要把“行动”改成“运动”。

(三)个别报道有错别字。4月10日一版《薄雨清明 换个心情看春天》第三段开头写道:此行,其实是一场“所走就走”的旅游。该句中“所走就走”应该是“说走就走”。4月14日三版《微信群里开设大赌局》:群主一方面通过转卖“开房”入场卷赚取差额,先向游戏方大批量以每张8毛的价格购买“开房卷”… …这里的 “开房卷”,显然是“开房券”。4月17日一版《一路风景一路歌》:这座面积约860公顷的生态保护区内,岩险峰奇,刀辟斧削,物种丰富,是淳安最热门的登山胜地之一。该句中的 “刀辟斧削”应是“刀劈斧削”。还有,“长在山头崖岩硝壁中的老松,株株如画,或蹲或卧,或耸或伏,株形墩矮,枝桠似铁。”这里的“硝壁”也应是“峭壁”。4月21日二版《劝君莫做“采花贼”》开头:在淳阳线等道路边也可以看到大片花海引得市民、游人争相拍照留念。这里的“淳阳线”明显笔误。

(四)有的标题稍欠精准。4月3日一版《开拓“两山”转换路径  推动“康美”加快发展》,这里的“路径”是道路、路线之意,“转换”是改变、改换的意思,“转换路径”就是改变或改换道路或路线的意思。“两山”理论是一个科学结论,方向(即道路或路线)是不能改变的,“转换”的是“思路”,即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方法。4月4日二版图片新闻《威坪组成执法队  “五小”督察全覆盖》,标题中的“五小”指的是什么?看标题以为是第五小学,但文中没有学校的影子,也没有交待“五小”的具体内容。4月11日一版头条和二条的主标题趋于重复,一个是《聚焦重点改革 彰显淳安特色》,一个是《打造高品质场站 彰显千岛湖特色》,同一版面应该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4月19日二版《铁道老兵战歌脆 千岛湖畔再相会》,铁道老兵的歌声应该是“嘹亮”的。

(五)意见建议。《青溪文化》专版不能刊登民间传说和散文,这个专版的内容应该是记实的,不能虚构,民间故事、散文要在副刊上刊发。还有,青溪县不涵盖遂安县,青溪文化能涵盖遂安文化吗?

三、本月好作品

(一)好文章

1、4月12日一版《千黄高速一路火热一路歌》    作者 余允乾、胡光裕、郑文涛

推荐理由:一是采访深入细致;二是与“六大攻坚战”挂钩,有感染力和鼓舞性;三是题目出得好。

2、4月10日一版《薄雨清明 换个心情看春天》      记者 章晶、李维维 通讯员 陈雪琴、毛瑞玲

推荐理由:一篇应时的节日新闻硬是写出了一股清新的散文风格,读来很有味道,也展现了作者娴熟的文字功底。我们倡导的用讲故事的方法写新闻,应该就是这样吧?

(二)好言论

4月28日一版《坚持不懈地把“进访解”工作做下去》      作者 胡振声

推荐理由:作者以亲身体验,反映农村近年来环境和农民精神面貌的显著变化。总结到位,观点明确,感受真实。

(三)好标题

1、4月5日二版《千岛湖镇高声合唱“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青溪村“桃花运”里接“财运”》                 作者 程就

2、4月11日二版《甘做传媒一片叶——记“新风示范人”标兵叶青》

作者 叶青 

推荐理由:文题与文意相融,且巧妙用进了要点赞人物的姓氏“叶”。

(四)好图片

4月5日一版《春回大地景如画》                         作者 王建才

推荐理由:画面清晰、大气、气势足,富有美感和震撼力。

(五)好版面 

4月18日三版           编辑 刘波          照排 李杰

推荐理由:主题集中,版面清新,刊发内容有很强的服务性。

(六)好微博

世界非遗牵手国家非遗!!浙江昆剧团和淳安县睦剧团实现联姻。

(转评赞数:65)                                             (赵婷婷)

(七)好微信

王阜修了游步道直达金紫尖!去了这还想不想去黄山?

(阅读数:24644,点赞数:340)                              (徐智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