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地方性手机报的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4-03-05 09:37:33   
浅谈地方性手机报的发展之路

手机报编辑部   赵婷婷

【内容摘要】 自从2004年中国首份手机报诞生以来,手机报发展呈现出一派繁荣的景象,短短7年时间,全国各类手机报已突破300种。手机报作为新兴的“第五媒体”已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而作为地方性的手机报在“百家争鸣”的大背景下,异军突起,地方性手机报的发展成为一大趋势。如何甄选、编辑地方性手机报及其内容,换言之即如何在纷繁复杂的竞争中寻得一条创新之路,成为地方性手机报发展的必然出路。在报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地方性手机报只有更加注意原创性、首发性和服务性,尽量亲民化、服务化、综合化,才能走出死穴并在竞争中壮大。

【关键词】 手机报;本地化;淳安手机报;创新;碎片化;
互动

    随着互联网登陆手机,对手机报造成了巨大冲击。加之手机报之间“自相厮杀”,相互竞争激烈。谁能不断创新手机报,适应时代发展和满足读者需求,谁就能在手机报市场率先突围。

    目前,全国手机报定位大致相同,缺乏针对性。其传播内容除了少数财经证券和军事类之外,几乎都是综合性新闻。大多是报纸和互联网上信息的拷贝,没有实现信息的深度加工,把传统媒体的同质化问题带到了手机报,无法满足读者的个性化需求。据统计,现在报纸、新闻网站和手机报每天重复率高达60%。如果只将报纸和互联网上的新闻信息简单地摘编下来,组合成一份手机报,只能算是手机报的初级阶段。手机报若想求发展,必须要在创新内容上下功夫。

一、做本地化、特色化的手机媒体。

    在手机媒体布局上,着眼于本地化、特色化。在面上,用本地化的产品覆盖;在块上,用行业细分的产品切入。通过本地的新闻资讯、读者就近能够参加的俱乐部活动等等,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其它全国性手机媒体不可替代的,也成为这类手机报被读者接受的最根本的竞争力。如《萧山手机报》以大量的自采新闻、本地资讯等为主打,以这样的采编理念,赢得了市场。

二、语言和版面创新。

    笔者在萧山日报挂职学习中,深刻体会到萧山手机报通过语言表达,版面设计,互动手段等方式的创新,使得手机报在阅读语言,趣味,便捷性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大大提高其的粘性和吸引力,以及在读者中的影响力和地位。萧山手机报分晨报、晚报和周末版,版面设计主要体现在各个板块,内容一般选择轻松诙谐,带有服务性质的为主,比如6月28日晚报就有这样一条相亲信息:恒隆广场推出大型相亲节目――《我们相亲吧》!提供报名地址,并动员“宅男剩女”走出第一步,相约星期六,主动出击寻找生命中的那个“她”、“他”。在当前“宅男剩女”盛行的年代,无疑是再好不过的机会。再者选择什么样的稿件必定影响到编辑组织语言的发挥,面对那些时政性太强的新闻,编辑也想寻得一条轻松愉悦的出路,可是苦于内容的局限性,还是难以有所突破。

    所谓版式设计,就是在版面上,将有限的视觉元素进行有机的排列组合,是传播信息的桥梁。版式设计的好坏,不仅直接关系到手机报的“外表美”,更是关系到一个手机报的品牌问题,犹如商品的商标一样。

    在手机报版式设计创新上,重点要突出独创性,突出个性化特征。鲜明的个性,是版式设计的创意灵魂。如果一份手机报的版式设计与其他同类手机报大同小异,人云亦云,可想而知,其记忆度有多少?只有敢于思考,别出心裁,独树一帜,在排版设计中多一点个性而少一些共性,多一点独创性而少一点一般性,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独特品牌。

    同时,版式设计应充分考虑到目标读者的阅读习惯、手机硬件方面的特性或局限,尽量设置得更加人性化。当代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读者习惯于首先浏览标题和图片,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部分进行阅读。因此,可将标题设计得既短小精悍又富有立体感;将好的图片直接放在头条,多用图片新闻。

    为了方便用户阅读,许多手机报中都设置了导读栏目,使读者一目了然地能浏览到手机报的精华所在,同时规划出不同的栏目版块,使读者可以有选择地阅读。譬如《环球军事手机报》就设计了《军情导航》的导读,以及《“炫”女兵》《特战奇兵》《兵器透视》和《影视空间》等不同的栏目版块。

    在封面封底的版式设计上,可以是一幅图片,包含手机报名称、发行单位、制作单位及相关网址等内容。一方面,这样的设置能使手机报版式美观;另一方面,也可以满足发行单位及制作单位品牌传播的需要。内文的版式设计上,应充分考虑到版面的活跃性。在容量允许的范围内善于利用图片、视频、音频等更加生动形象地表现新闻内容,使读者能更好地理解及体验新闻资讯。

    总而言之,手机报的版式设计,既不是传统报纸的翻版,也与网络电子报大不相同,从内容到形式的版面经营,都必须要有适应“小小屏幕规律”的创新理念与实践。版面的构成,图片、标题、内文及其相互的关系,都应该是一种全新的形态。

三、碎片化、微博化是方向,用浅阅读代替深度阅读。

    如今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寻求精神世界更加丰富的同时,人们不愿捧着典籍摇头晃脑“苦读”,更希望阅读是轻松、舒服的。渐渐地,让人“舒服”的快餐阅读、浅阅读成了流行品种。这两年来,不超过140字的微博阅读、手机阅读成为时尚,那种通过手机、电子书、网络等进行的不完整的、断断续续的“碎片化阅读”更能赢得读者青睐。萧山手机报所有栏目都以当前最流行的微博化形式展现,字数尽量控制在100字以内,每条标题通常涵盖新闻主旨,这样一来,虽然每期信息量较大,但读者还是能够根据自己的喜好快速找到“兴趣点”,从而大大节约时间。

四、创新互动手段。

    由于手机报平台的便捷性,方便其与读者及时互动,实现24小时的沟通,让读者参与新闻事件,同时了解读者喜欢看什么内容,有什么需求,从而增加或削减有关栏目。

    首先,创新互动内容。当前,许多手机报的互动仅仅是被动地回答读者提出的问题,或者满足读者的要求,而没有针对性地设置互动话题,激发读者的兴趣,积极参与互动,从而无法提高手机报的影响力和产生品牌效应。在这一方面,《环球军事手机报》值得借鉴。该手机报互动栏目会经常设置国际军事领域的热点话题,与读者进行互动,并邀请著名军事专家及时进行解答和点评,以及奖励观点正确及鲜明的参与者,既提高读者的互动积极性,又提高了手机报在读者中的影响力和地位。

    其次,创新互动模式。手机报不仅要与读者进行互动,还要加强其与传统纸质媒体的互动。如可通过手机报实现新闻报料、评报等功能。目前,许多新闻单位是报纸、网站、手机报各自为政,分散经营,这无形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在报纸、网站和手机报三者之间,报纸是依托,网站是平台,手机报是触角。报纸新闻应是源泉,它赋予网站和手机报核心竞争力。报纸利用网站和手机报,新闻内容就可以重新使用,新闻资源就能够得到二次开发甚至多次开发,这必然使新闻的内容增值。网络平台则能不受稿件篇幅限制,传播方式上可以实现文字、图片、音视频等新闻的海量发布。手机报影响大,且传播途径为点对点传播,能够迅速形成强大影响,将读者引导到报纸和网络上来。三种媒体可以相互补充、相得益彰,打出影响力更强大的新闻报道“组合拳”。

五、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广告经营。

    目前《淳安手机报》收入来源主要依靠每月3元的包月订阅费。由于千岛湖市场目前还处于培育期,订户数量有限,再加上市场拓展的大量费用,就手机报整体而言,利润空间有限。所以我们必须另起炉灶,以广告形式增加收入。手机报可以通过企业冠名栏目、大型企业点播、分类信息服务等方式开展广告经营。即通过企业冠名或者点播的方式,让手机报用户免费获得新闻内容,这部分订阅费用由广告业主支付,就是“免费+广告”的模式。另外一种模式,即目前手机报的运营模式,即“订阅费+无广告”的模式。第三,针对受众阅读习惯改写手机新闻。目前市面上的手机屏幕都较小,传播速度也存在限制,用户长时间观看容易造成视觉疲劳。手机报新闻应力求简洁、直接、快速、方便,短标题、短信息,从文章标题、报头、导读、内容都要体现这种特性,多制作短标题,多发短消息。适当配发新闻图片,使受众阅读有所变化,缓解视觉疲劳。同时要加大力度想方设法解决手机报接收终端等技术问题,进一步扩大受众群体。如萧山手机报中,有浦发银行冠名的气象信息,平安银行提供支持的字样,每年可创收30万元。这样短短的几个字既不会影响读者的阅读,又能创收,何乐而不为呢?然而,手机报是一项收费的手机无线增值业务,因为订户付了费用,所以如果广告篇幅过长,甚至过于浮夸的话,势必会引起用户的反感,从而失去订户。所以增添广告时,务必要考虑这个问题,做到恰到好处。


【参考文献】
1、石磊:《新媒体概论》,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