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图片新闻栏目编辑与制作
  发布时间:2014-03-05 09:44:03   
电视图片新闻栏目编辑与制作

印象传媒   胡 淼

【内容摘要】 图片这种特殊的表现形式如今被更加广泛的运用到各个媒体平台中,具有形式简洁、直观、感染力强、观看便捷等特性的电视图片新闻也慢慢发展起来。本文立足于传媒中心屏媒编辑部《图说淳安》这一基于户外电子大屏幕的电视图片新闻栏目,从现版本的《图说淳安》的编辑到制作全过程出发,对其存在的优势与难点发表个人看法。

【关键词】 电视图片;新闻;编辑;制作

    电视图片新闻是以电视手段真实形象及时简洁地报道新近发生的或正在发生的新闻事实的电视新闻节目形式。电视图片新闻是以图像及同期声,背景资料与解说相结合的。[1]

    视频与图片相比,前者有利于展现变化发展的经过和过程,具有很好的“还原功能”;而后者更利于定格瞬间、展示关键,具有很好的“提精功能”。图片就是把瞬间“凝固化”,然后强迫读者去阅读这个细节,通过细节突出重点,画龙点睛。由此可见,从平面媒体到立体媒体的发展,并不意味着动态的视频新闻可取代凝固的图片新闻。[2]

    相对于主流的视频新闻来说,电视图片新闻往往处于被忽略的位置。事实上,在信息时代媒体高速发展的今天,图片新闻以其特有的“魅力”,存在的价值也在不断的被挖掘当中,恰当运用图片,重视图片在新闻中的作用仍然是值得电视新闻工作者不断探索和研究的课题。
2012年10月,屏媒推出了自己的原创图片新闻栏目《图说淳安》,栏目内容采自《今日千岛湖》一版、二版、三版及千岛湖新闻网上“图片新闻”板块的图片新闻,通过从以上几个来源搜集的新闻信息进行文字和图片素材的筛选和处理,最终制作成以3~4分钟的图像新闻加以配音的新闻形式在分布于千岛湖镇主要路段和社区的电子屏幕上展现给观众。

    从开播到现在,《图说淳安》已经播出200余期,播放各类图片新闻千余条,每一期节目在千岛湖新闻网上同步更新。在千岛湖微报开通后,《图说淳安》节目的传播范围也更加广泛。经历了一年的摸索,《图说淳安》的编辑与制作也有了自己一套固有的程序,而节目本身也是优势与缺陷并存。

    《图说淳安》的优势简单说在于两部分,一是具有现成的新闻源,这使得《图说淳安》与《民生微新闻》相比在新闻数量上有了一定的稳固保障;二是与平台的契合,户外电子屏媒体的一大特点为观看的即时性,这代表了在这个平台上播出的节目需要具有简洁、便于观看、视觉效果强等特点,这与在本文开头提到的图像新闻的特性是相一致的。

    虽然整档节目有稳定的新闻源基础,但节目的编辑与制作并不能就此轻松随意的敷衍,从整个《图说淳安》的制作流程上来看,一期节目的程序主要分为编辑和制作两大块。

一、《图说淳安》的编辑

    编辑,属于节目的“内容”,每一期《图说淳安》的编辑可以细分为新闻文字素材搜集、相应文字的图片搜索整理、新闻内容的挑选、新闻内容的排序、新闻标题与文字内容的改编、文字与图片内容的检查等几部分,在编辑程序中产生的问题与难点部分有:

1、文字稿处理(长度与内容)

    一期《图说淳安》一般有6~7条图片新闻,在初期的设计中,每条新闻长度约为100字以内,然而有很大一部分新闻在报纸上的原文远远超过这个限制,而图片仅仅只有一张,所以每一期图说的编辑都必须对文字进行精简,但是还是有一部分新闻内容难以精炼到更少的字数,为了保证新闻数量,目前每条新闻的长度在100字左右,多的达180字左右。针对这一点,在即将更新的新版中,我们将添加一个版块,播放一些文字内容较长的政务、重大会议、重点项目等专题模块,该模块使用图配文的方式,在图片的边上同时打出文字,使观众能够更深入的了解这方面的新闻。

2、图片挑选、处理

    《图说淳安》的图片编辑存在这样一个现状,一是图片的收集繁琐,二是图片的数量、和质量不稳定。前者可以通过编辑个人的努力来弥补,后者依赖于新闻源。因此,《图说淳安》时常会出现某一期图片数量很多,内容丰富,某一期每一条新闻都只有一张图片,加上在第一条中提到的文字稿长度问题,导致读图的枯燥。目前,中心要求头版和二版主图提交3张图片,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这个现状,新存在的问题是会拍3张差别不大的新闻图片,在挑选时我个人会放弃同一角度的重复图片。此外,由于一些照片来自通讯员,拍摄设备的原因导致部分照片分辨率过小,对于报纸新闻来说,小图也是可以适用的,但是对于大屏幕上的新闻来说,如此模糊的图片直接降低了新闻的视觉效果。我们可以看到,一般来说头版的图片新闻和二版主图都是清晰度比较高的照片,在大屏幕上的播放效果就很好,加上摄影记者的技术,使得一些图片新闻在屏幕播放时产生了令人震撼的视觉效果,例如五一、国庆期间对坚守岗位,本地人热情待客等新闻的图片报道的视觉效果就非常好。

3、新闻的及时性

    由于周一没有报纸,周二的《图说淳安》来源于周六和周二的报纸图片新闻,导致有些新闻显得时间久远,失去了一定的及时性。

    此外,对于新闻源的依赖性也使得在长假期间没有报纸的时候的《图说淳安》显得内容单一,条数偏少。

二、《图说淳安》的制作

    制作,属于节目的“形式”,每一期《图说淳安》的制作也分为素材导入、核对配音并进行剪接、字幕的编辑调整、图片的插入调整、特效的插入和检查、特殊模块的添加等程序。在制作中产生过的问题有:

1、界面的遮挡

    在最原始的版本中,标题栏是一直存在的,这样导致了图片在做特效切换时的视觉效果不自然,之后我们对此进行了改进,使标题栏存在短时间后就切换成一个栏目标识挂角,从而使图片能够全面的展示。目前存在的是由于技术上的问题导致游字挡住了屏幕底部的显示内容,我认为目前的标题栏过于宽大,在改版中我们应当注意到新标题栏的大小,并将挂角移动到右上角。

2、图片展示的单一

    引起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图片数量不够,长时间播放一张图片导致视觉疲劳。一般来说,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图片新闻中一张图片出现的时间在3秒左右为宜[3],目前《图说淳安》的较长的一条新闻长度在20秒左右,按计算为5~6张图片,这在以往的制作中存在过,但是属于极少部分。针对这个问题,首要解决的还是丰富图片的数量,提高图片的质量。其次,利用特效增加图片新闻的可视性,在制作中,我们可以利用非线性编辑,将图片进行推、拉、摇、移等动态视觉效果[4],使静态的图片活动起来,弥补长时间停留的空隙,丰富观看的视觉效果。完成的部分新闻中,已经有这样制作过的例子,例如在美丽杭州实验区的较长篇幅的新闻中,新闻的配图是长条形的,我们利用特效使图片在时间轴上左右缓慢移动,得到了不错的效果。在接下去的制作中,我们将更多的尝试将这一方法广泛的应用进去。当然这样做以后也有新的问题,由于设备软件本身的问题,在现有的大洋非编上添加特效会出现各种问题,这些问题目前只有通过手动删除特效重复添加才能解决,特效添加的越多,整个制作的不必要工作量就会增大。

    综上所述,编辑属于节目的内容,制作属于节目的形式,只有在内容与形式双管齐下并肩前进的情况下,节目的质量才能得到保障。电视图片新闻,不是简单的“缺少视频的挽救”,它也是一种编辑制作艺术,需要我们不断完善、不断探索。图片新闻不仅要求一图胜千言,同时还要在文字稿件、播音、字幕、甚至迭加音乐等诸多后期制作手段、细节上下工夫,只有这样做。才能使图片新闻在银屏上 “动”起来、“靓”起来、“活”起来、“火”起来。[5]在接下来的改版中,我们还需要继续注重视觉,做好细节,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改进寻找更佳的编辑与制作模式。


【参考文献】
1、百度百科
2、《电视图片新闻》 百度文库
3、电视图片新闻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