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份《今日千岛湖》简评
  发布时间:2018-10-08 15:35:00   

八月份的《今日千岛湖》宣传主题突出,贴近群众,内容丰富,时效性强,为全面宣传“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战略目标的实施提供精神动力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值得肯定之处

(一)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宣传浓墨重彩。8月14日会议召开后,消息、侧记、评论、《报告》解读等主要内容全部上版面,紧接着次日在一版开出《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全面贯彻县委十四届四次全委会精神》栏目,进行高密度报道,并连续刊发3篇评论员文章,宣传氛围十分浓厚。

(二)改革开放40年主题报道有声有色。本月《今日千岛湖》一版开设《40年改革开放在淳安》专栏,推出一些大篇幅的报道,从百姓感受深刻的民生角度切入,给人以时代感和淳安发展的成就感。二版开出《你说我说40年》栏目,从平民视觉、微观的角度,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我县在各个领域发生的显著变化。还连续推出小故事特刊,具有较强的可读性。

(三)章回体红色纪实文学作品广受好评。《今日千岛湖》二版推出了记者的原创章回体红色纪实文学作品《喋血韭菜坪》,可见记者深厚的文字功底,看得出在采写上也是费了很大的功夫,在挖掘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努力值得点赞。

二、需要完善之处

(一)个别内容有待完善。8月29日一版的《此心安处是吾乡——我县强势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头报道:整齐干净的街道,绿意盎然的花坛,清澈见底的河道,花红柳绿的公园……行走淳安大地,如同穿梭在一幅幅风景画中,让人体会到“人在画中游,景在画中走”的感觉。这里的“人在画中游”容易理解,但“景在画中走”就难以理解了,“景”与“画”是什么关系?“景”能在“画”中走吗?8月29日三版《七月半包饺子 居民乐开怀》,七月半是缅怀祖先是日子,与居民“乐开怀”不搭调。 

(二)个别报道有错别字。8月16日八版《甘用余热暖少年——记文昌镇王家源村留守儿童俱乐部辅导老师何志尉》一文的导语“白发献余热,真情系雅童”中的“雅”字应为“稚”字。8月25日三版《保护开发红色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考》第一段:1934年11月29日,红十九师3000余人在寻维洲率领下,从临岐合浦出发进入汾水镇富源村,该句中的“汾水”应该是“分水”。

(三)个别标题稍欠精准。8月10日三版《姜家有了“城管队”》,看题目让人生疑,姜家原来没有城管队吗?还是此“城管队”非彼“城管队”?看了报道才知,原来是姜家城管中队向郭村村派驻队员(以协助村委对该村街面进行长期管理),如此来说,就文不对题了。

(四)个别署名不够规范。8月22日三版《文明养犬,需自觉还需法律制约》属于言论文章,署名是注明是“记者×××”,文中却是“笔者……”,言论不署“记者”头衔。

(五)一点建议。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全县的变化、取得的成就特别巨大,可以大写特写。《你说我说40年》非常好,但《40年,改革开放在淳安》与《你说我说40年》不同,作为一版的重点栏目,应该从宏观角度报道我县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比如,可以分为经济建设篇、文化繁荣篇、生态保护篇、交通发展篇、城市拓展篇等,但总体感觉策划不够,刊发的报道略显零乱。比如,先是刊登了《教育发展 百姓幸福指数提升》、《文化大发展 春风化雨沐淳安》两篇报道,接着又刊发《县城管新城中队服务便民树形象》、《零跑腿!点点手机就能缴农村社保》等,前后几篇新闻稿件在角度、篇幅、风格等方面有明显不同。另外,教育是“发展”、文化是“大发展”,是说教育不如文化发展好吗?显然不够严肃。 

三、本月好作品

(一)好文章

8月23日一版《不负光阴40载 造就世界最好湖》

记者 王筱倩 通讯员 倪淑娟

推荐理由:紧扣主题,有血有肉,有较强的可读性。

(二)好言论

8月28日二版《时代需要“匠心”》                        作者 程就

推荐理由:工匠精神正是当今时代所缺失的,需要大力倡导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作者提醒的好!

(三)好标题

8月18日一版《直面新挑战 勇当排头兵》                   作者 叶青

推荐理由:题意明确,文字铿锵有力。

(四)好图片

8月1日一版《杭黄高铁“千岛湖站”挂牌了》             作者 王建才

推荐理由:反映热点,画面清新,时效性强。

(五)好版面 

8月15日一版             编辑 叶青            照排 钟明君

推荐理由:主题鲜明集中,用图较丰富。

(六)好微博

杭黄铁路下月将进入联调联试。        (转评赞数: 80)     (周雅婷) 

(七)好微信

1、刚刚传来最新消息,杭黄高铁第一列车开进千岛湖站!(内附视频)。 

(阅读数:110676,点赞数:1667)                               (蔡君楠)

2、淳安这12个乡镇干了件大事,看看谁更厉害!

(阅读数:32762,点赞数:262)                                 (吴若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