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份《今日千岛湖》简评
  发布时间:2018-08-01 08:44:09   

六月份的《今日千岛湖》宣传主题突出,贴近群众,内容丰富,时效性强,为全面宣传“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战略目标的实施提供精神动力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值得肯定之处

(一)徐遂同志先进事迹报道有声有色。《今日千岛湖》6月5日开始宣传徐遂同志先进事迹,记者采访深入,稿件质量较好,内容实、频率高、氛围浓。据统计,一版的《“追忆好干部徐遂”系列报道》栏目发稿14篇,评论员文章6篇,小言论1篇,转发《杭州日报》长篇通讯《没有告别 已成永远——记淳安县鸠坑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徐遂》和评论员文章《实字当头干为先——学习我们的好党员好干部徐遂同志》,刊发动态消息6篇,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宣传高潮。

(二)“国卫”复评宣传到点到位。为做好“国卫”复评迎检工作,《今日千岛湖》一版的《迎“国卫”复评 享康美生活》专栏发稿4篇,其他动态报道近10篇,6月16日和6月20日分别推出特刊《让城市更美好  巩固“国卫”我们一直在路上》和《助力“国卫复评” ——为建设康美千岛湖争光添彩》,6月21日又推出“国卫复评”公益宣传专版,为“国卫复评”迎检工作的顺利进行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突发事件报道及时有效。针对夏日千岛湖易发生溺水事件,《今日千岛湖》6月16日及时刊发了《欣赏美景 也不要忘记安全哦》特刊,全面介绍救护技能知识,有“水上出行的好习惯” 、“水上出行‘四要看’”、“意外落水怎么办”三大版块,内容图文并茂、实用性强,取得很好的宣传效果。

二、需要完善之处

(一)个别内容有待完善。6月1日二版的《“蓓蕾幼儿”摆架势 “迫不及待”庆节日》和6月5日二版的《走进蓓蕾幼儿园 垃圾分类早宣传》,相隔时间不长,出现两篇有关蓓蕾幼儿园的相关报道,是不是宣传频率过高了?“秋莲妈妈粽子”的报道,也是在短时间内重复宣传了两次。6月20日一版《只有想不到 没有“享”不到——端午旅游大餐 让游客玩转千岛湖》:“清养八都”的热闹劲头燃爆了端午小长假的旅游旺潮,各地的骑行游、采摘游、漂流、登山游步道也非常受欢迎。该句中的“骑行游”、“采摘游”、“漂流”都是活动,但“登山游步道”属于事物,显然跟后面的“欢迎”搭配不当,应该把“登山游步道”删除。6月23日三版《青溪山水秀 杨家两皇后》开头:在淳安这块古老的土地上,曾经出产过许许多多的英雄豪杰。这里的“出产”一词不妥,“出产”只能说是物品,而不能是“英雄豪杰”的人,应换成“产生”或“诞生”。6月23日六版《猎杀两只鸟 赔钱又坐牢》,这篇报道内容很好,但配一张庭审的图片似乎没有必要。

(二)有的词语需要斟酌。6月23日三版《青溪山水秀 杨家两皇后》一文的小标题“宋恭聖仁烈皇太后”,这里的“聖”是“圣”的繁体字,好像不太应该。

(三)有的报道有错别字。6月21日二版《全民共治污 碧水绕村庄》报道:以此同时,该乡生态办每月牵头组织人员到各村检查村级监管员的巡查记录本、现场管网和终端设备运行情况,了解掌握各村村级监管员履职情况及各村存在的问题。这里的“以此同时”应该是“与此同时”。6月23日三版《青溪山水秀 杨家两皇后》:杨巨良皇太后是怎么样选入宫中的,史书不祥,只说她“家学渊源,图史有闻”。该句中的“祥”也应该是“详”。

(四)个别标点使用有误。6月28日二版《姜家镇请“本土作家”记录“乡愁”》,本土作家加了引号,似乎没有必要,因为这些同志都是县作协成员,都属于本土作家。

三、本月好作品

(一)好文章

6月29日一版《以行遂志灼芳华——追记鸠坑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徐遂》    记者 方俊勇、王筱倩、义永华、郑文彬

推荐理由:紧扣宣传报道主题,故事生动感人,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教育作用。

(二)好言论

本月徐遂同志先进事迹系列评论员文章    作者 宋坚明、吴敏、义永华、王筱倩、叶青

推荐理由:围绕徐遂同志五个方面的优秀品德和精神展开,主题鲜明,有血有肉,有情有意,有别以往的评论员文章。

(三)好标题

6月16日二版《乡村乐趣无限“莓”好——威坪镇举办“情暖叶家 一路向蓝”蓝莓采摘节》                                           作者 王筱倩

  推荐理由:简洁明了,比较切题,能激发读者阅读兴趣。

(四)好图片

6月2日一版《读诗词 咏故乡》                            作者 杨波

推荐理由:设计好,背景有邵老书写的淳安古诗词,前有5人吟咏,其中1位为领诵的教师,4位为齐声吟咏的学生,艺术氛围加表演氛围,有感染力。

(五)好版面 

6月30日一版            编辑 叶青          照排 钟明君

推荐理由:主题鲜明,文体丰富,简洁大方。

(六)好微博

淳安县荣获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    (转评赞数: 80)     (周雅婷)

(七)好微信

昨天,淳西北这个乡惊动了央媒,凭啥? 

(阅读数:330165,点赞数:402)                                (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