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不仅做“新闻纸” 更要做“思想纸”
  发布时间:2012-10-12 14:34:42   
党报不仅做“新闻纸” 更要做“思想纸”

  随着新闻事业的繁荣,近年来,舆论呈现群雄并起的新格局。在这种形势下,党和政府更加迫切需要党报等主流媒体进一步提高传播能力,占领舆论制高点,为改革发展稳定鸣锣开道。重任在肩的党报如何能不负使命?党报必须以创新的思维,奋力实现“不仅做‘新闻纸’,更要做‘思想纸’”的路径转型。

  时代呼唤“思想纸”

  不仅做“新闻纸”,更要做“思想纸”,这是党报适应媒体激烈竞争的需要。我们必须承认,各媒体已经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党报记者不再像过去那样享有采访的优先权和主导权。但在现代社会,公众想获取的不仅是简单的信息,还包括新闻背后折射出的深刻思想,这就使媒体不只是竞争谁抢新闻更快,更在竞争谁对新闻现象理解得更透、解读得更深。鉴于此,党报即便难以抢到新闻的第一落点,也不等于没有竞争优势,只要能够从共享的新闻资源中找到独家视角,不仅成为读者的信息源,更成为读者的思想源,就完全能够在读者心中达到最佳的影响力。实践表明,在海量信息时代,面对信息鱼龙混杂,舆论多元、多样的复杂环境,人们反倒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媒体帮助自己甄别真假、判断是非。作为主流媒体的党报,在为读者提供及时准确的新闻信息和富有理性、建设性的深度分析方面,理当承担重任。

  做“思想纸”有优势

  做有思想的新闻纸之于党报,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而面对此次势在必行的重大转型,党报也应当底气十足。因为党报拥有广播、电视、都市报、网媒等其他媒体无法比拟的独特优势,完全有条件也有能力打造出一份有思想的大报。

  党报既是新闻媒体,又是党的喉舌,这为党报获取新闻资源、开展新闻采访、透视新闻本质提供了便利条件。虽然现在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日趋多元化,但每遇重大事件,在从各种渠道获得信息后,仍习惯于再向主流媒体求证,这使党报在做有思想的新闻方面拥有一个庞大的读者群。党报最值得自豪的就是拥有一支才学不俗、业务精湛、责任心强、勇于担当的采编队伍。在媒体竞争中面对同样的新闻源,这支高素质的团队往往能够通过独立思考,提供独家观点、阐释权威信息,在报道中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随着互联网、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尽管党报的时效劣势进一步放大,但借助多年积累形成的对深度报道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报能够把平面化的新闻做得更有思想、更有深度,通过错位竞争在众多媒体中彰显特色。

  从三方面打造“思想纸”

  具有深厚传统的党报,如何实现传播观念的变革创新?笔者认为,党报在打造“思想纸”的实践中需要从3个方面寻求突破。

  抓评论。评论是报纸的旗帜,因此要加强报纸的思想性就必须切实抓好评论,出思想、出观念、出见解。新的舆论格局要求党报必须更新传播理念,既要及时发出自己的声音,又要会说话、说对话,易于让受众入心入脑。

  抓深度报道。深度报道的深度从哪里来?怎样穿透表象呈现深度?一是深在胸有大局。这个大局就是避免简单的就事论事式的渲染,而是以严谨翔实的调查采访,探究问题背后的普遍性,寻求破除困难的出路,从而引导公众理性认知社会热点。二是深在独家视角。党报可以不跟别人比“嘴快”,但必须想得更深,只要抢先说出新问题,就能赢得读者、获得尊重、产生影响。三是深在立体透视。党报应充分利用自己的政治优势、人才优势,对新闻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透视,让受众从更广阔的时空背景了解新闻后面的东西。

  抓理论宣传创新。加强党报理论宣传创新势在必行。路径有二:在创新传播内容方面,一要直面热点难点;二要广邀权威人士撰稿,这样理论文章就有了权威性、指导性,党报理论宣传就会成为干部群众理论学习、理论研究的好帮手。在创新传播方式方面,要摒弃深奥拗口的文字表达方式,让文字活起来、理论浅下去,锁定受众的眼球。总之,只要勇于且善于创新,理论宣传一定能成为增强党报思想影响力的利器。(范非)

  来源:浙江省记协-浙江新闻界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