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新闻中心探索人才培育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2-10-12 14:45:40   
镇海新闻中心探索人才培育新模式

  着力打好“三张牌”

――镇海新闻中心探索人才培育新模式

  在推进县级媒体新闻宣传事业的快速创新发展过程中,镇海区新闻中心以人才保障为先行,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致力打造一支“作风优、业务强、形象佳”的现代媒体队伍,全力为县级媒体的发展壮大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组织保障。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和政策,镇海区新闻中心的人才结构持续得到优化,队伍素养显著提升。目前,镇海区新闻中心共有本科以上学历175人,其中硕士7名,拥有副高职称7名,中级职称35名,涌现了全国县级广播电视系统十佳电视播音员、省“五一”劳动奖章、宁波市青年文艺之星、镇海区十大杰出青年等一大批杰出的新闻传播人才。

  一是打好“基层挂职牌”,树立良好作风。与各镇街道达成合作意向,每年派遣中层干部挂职锻炼,以便深入了解基层,拓宽工作的视野,改进工作作风,增强自身的综合能力。中心已先后派遣两批次12名中层干部赴辖区各镇街道挂职交流。期间,挂职人员平均80%的工作时间均扎根在一线,学习基层干部群众的先进工作经验,同时,挂职人员还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和专业特长,配合所在地党委政府积极推进新闻宣传、网络建设等工作,并积极回应百姓群众的呼声和需求。截止目前,挂职人员累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近200件。

  二是打好“校地合作牌”,深度强化业务。针对干部职工普遍存在的技能危机,不断寻找新的能力提升载体。今年5月,与浙江传媒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建立了媒体素养培训基地,充分发挥高校优质的教育资源,采用“请进来,送出去”、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相结合,中长期教育与短期强化培训相结合等多种形式,为广大干部职工在广播、电视、网络技术等领域提供进修机会。目前,双方已先期启动中层干部的研修培训工作,校方将根据需求定制培训菜单,并选派相关师资力量开设相应课程,确保参训人员能够有效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

  三是打好“志愿服务牌”,展现惠民形象。大力推进“品牌服务”战略,切实树立新闻工作者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服务发展的良好形象,不断拉近新闻宣传事业与百姓群众的距离。目前,镇海区新闻中心以青年党团员为主体力量,构建了一支“海螺”志愿者服务队,由此实现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品牌化。该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多次前往社区、农村开展义务服务活动,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中心的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在之前开展的问卷调查中,受访群众对镇海区新闻中心的满意率为99.7%。

  (宁波市记协供稿)

  来源:浙江省记协-浙江新闻界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