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温州发展擂响铿锵鼓声——“重大主题报道创新与实践”研讨会专家学者评议
  发布时间:2012-11-19 14:25:31   

    在省记协与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举行的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的新闻界领导、专家学者对《温州日报》“重大主题报道创新与实践”各抒己见,进行了热情的评价,并提出了中肯的希望。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鲍洪俊:

    做好重大主题报道是各级党报的重要使命。市级媒体如《温州日报》等,在重大主题报道上的创新精神值得充分肯定,有很多经验做法值得各级媒体学习。传统媒体在当前舆论形势下,任务越来越重、责任越来越大,同样,主题报道任务也越来越重。如何创新重大主题报道?省级媒体要向上向下学习,在保持既有优势的前提下,要向上学习中央媒体,向下学习市级媒体的创新之举。

    具体来说,首先要更新观念。在题材的选择上,紧扣中心工作,紧扣突发事件,紧扣社会热点,从多个方面去拓展、去创新报道的内容和领域。二要加强学习。不断加强对中心政策的学习、对中心工作的研究,提高政治水平、思想水平,充分发挥好主流媒体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看家本领。三要强化策划。把重大主题报道作为党报的中心工作、核心工作,形成一套定期不定期研究中心工作,及时推出主题报道精品策划的长效机制,确保重大主题报道常做常新。四要提高思想性。紧扣社会热点、社会现实和社会矛盾,深入调研、深入研究,不断提高主题报道的思想含量,多出一些有思想、有深度的报道。

    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 高海浩:

    重大主题报道历来是党报新闻宣传的核心环节,也是舆论引导能力建设的重点工程。不断创新和改进重大主题报道,是党报永无止境的重大使命和共同追求。在重大主题报道的探索上,《温州日报》在许多方面走在前列,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比如他们创新重大主题报道的理念,实行重大主题报道项目制,善于挖掘地方特色等等。并且在浙江新闻奖的评选中也屡创佳绩,为地方党报在创新报道方式,凝聚社会共识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温州日报》的做法有这样几点启示:一是在现代传播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党报的传播手段、传播方式要始终以读者为中心,从读者角度寻找切入点、以更贴近的话语体系,使重大主题报道赢得读者。二是党报等主流媒体要承担起引领主流舆论的责任,真正发挥主流媒体的影响力、传播力,使报道最大限度地推进两个舆论场(传统主流媒体舆论场和社会民间舆论场)的统一。三是党报要掌握话语权,运用话语权,努力构建党报符合现代读者、现代主流的话语体系。

    党报肩负的责任非常重,面对的挑战也越来越重。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如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对党报创新、提升重大主题报道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的党报要积极创新,把“普通话”和“地方话”有机结合,努力做大做活做优重大主题报道。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 周咏南:

    这几年,温州日报在重大主题报道方面主动出击,早作谋划,紧扣中心工作,挖掘地方特色,建立报道机制,积极创新报道的内容和形式,出了一批精品力作,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十问温州发展”等重大主题报道都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也形成了品牌效应。

    重大主题报道是党报体现权威性、影响力的拳头产品,如何创新深化也是我们一直在研究和探索实践的。首先要有高度,还要接地气。重大主题报道讲求高度和深度,但越是重大的主题,越是要“放下架子”,要从群众喜爱的视角入手,落脚到身边人、身边事的报道中。其次,要有声势,还要善互动。传播模式要转换到以受众为中心,让读者参与到报道中来,起到潜移默化的舆论引导作用。三要有策划,还要有联动。在当前多媒体共存的时代,纸质媒体不能“单打独斗”,而要善于利用网络等新媒体,同时加强与党政部门、社会各界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形成合力,引发“共振效应”。

    《中国记者》总编辑 文璐:

    《温州日报》的主题报道很有创新特色。一是主题报道体现了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有力度、有锐气,体现出思辨性。《十问温州发展》、《看世博•温州叩问》等系列报道,没有一味地为温州叫好,重在研究问题、找差距,跳出了“报喜不报忧”的模式。二是地方元素的运用更加生动鲜明。民营经济改革、金融改革等选题在重大主题报道中都有突出的体现,策划的形式也非常新颖。三是以机制创新作为重大主题报道的保障。《温州日报》的重大主题报道,引入了项目制、核心记者制,为报道做后盾保障,打开思路创造一片新的天地。总之,重大主题报道要以所在地区着眼,站在全局高度切入主题,围绕大局思考才有大眼界。

    《新闻战线》副总编辑 万仕同:

    做好重大主题报道,已成为党报体现权威性、影响力的重要课题。首先要自觉遵循新闻规律,通过新闻元素、地方元素、思想元素的运用,使其出新出彩。其次,要体现地方特色。做足做好本地新闻,贴近本地读者,仍然是地市报难以替代的一大优势。另外,面对新兴媒体的冲击,主流媒体还要密切关注网络舆情的变化,重大主题报道不仅是新闻指针,还应是思想指针,在报道中体现高度和深度。
《温州日报》的很多报道都很有新意。比如《民企突围的温州报告》,标题本身就很吸引眼球,还展示了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温州企业样本,引人深思。还有《十问温州发展》系列报道,从制约温州发展的十个突出方面进行深刻叩问,既及时领会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意图,又提起了普通市民的阅读兴趣。

    《新闻实践》总编辑 王郁:

    重大主题报道创新对于传统媒体来说,在于怎样重塑话语权。一直以来,我们在报道中存在自省自看、自娱自乐等突出问题,比较固步自封。那么怎样重塑话语权?首先要敢于直面社会问题,主动设置议题,用我们的专业眼光,从歌功颂德、枯燥陈旧的报道模式中脱离出来,在重大主题报道中敢于不说套话、说真话,才能受到读者欢迎。要打破传统的思维方式,敢于做一些媒体不曾做过的报道,说百姓想说的话,想听的话,说能为百姓解决问题的话。其次,要坚守新闻理想,做出新闻判断。《温州日报》有一个好的传统,就是部主任不脱离一线。基于这样的运作机制才能出好点子,对于提升采编队伍整体素质有很大作用。最后,要重视媒介融合,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新闻报道,尝试构建全媒体路线。

    浙江大学新闻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沈爱国:

    党报的重大主题报道要做到“守正”,才能“出奇”。报道要“守正”,就是要遵循新闻规律,守住党报的金字招牌,不要一味地迎合读者,更不要媚俗,要彰显主题报道的权威性,来体现党报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来引领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在新媒体时代,党报必须在重大主题、重大事件、典型人物的报道中,发出时代的最强音。怎样“守正”,首先要全程、深入地报道,专业化操作。其次要特别做好党报新闻,在重大主题报道上体现党报的绝对权威,要对海量信息进行选择、分析、判断,要有其他都市类媒体所不具有的高度。创新才能突围,创新才有出路。而党报的创新,要在“守正”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而不能舍本逐末。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徐正:

    城市党报有着人才资源、政府资源、权威性等诸多优势。《温州日报》把这些优势明确地体现出来,不断增强媒体使命感、责任感和创新意识,努力把重大主题报道做成精品,为城市党报的发展提供了借鉴。

    《温州日报》做大做强重大主题报道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一是精品意识强,这种意识体现在谋篇布局、标题制作、语言文字等细节处理各方面。二是舍得投入,这使得《温州日报》既很好履行了党报责任,也提升了城市党报在广大市民中的影响。三是注重深度和鲜活的融合,增强报道的思想性、可读性、传播性。四是注重地方特色,避免了重大主题报道的硬化,拉近了全国性重大主题报道与温州的距离。五是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勇于突破困境。《温州日报》创新重大主题报道方式,从舆论监督配合中心工作,这是很罕见的。通过《温州日报》重大主题报道的典型案例,我看到了朝气蓬勃的城市党报、看到了一支坚守新闻理想的采编队伍。

    绍兴日报社总编辑 鲁兰洲:

    《温州日报》在做大做强重大主题报道方面,有很多好的做法、创新的手段。

    第一,做好重大主题报道,是提高党报权威性的有效手段,也是统一主流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的良好载体。《温州日报》在处理报道鲜活性、严肃性方面,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模板。第二,重大主题报道是训练记者的好战场,也是创优获奖的高产田。我很羡慕《温州日报》的基础建设,特别是人才队伍的建设。没有人才支撑,重大主题报道做大做强只是一句空话。要想把报纸办好,让报道鲜活、变得细腻有色彩,就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让年轻人在这个舞台上演出一幕幕吸引人的话剧。

    来源:浙江记协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