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4-02-27 23:18:52   
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各科室、印象传媒公司:

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用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的重大决策,是贯彻落实县委全委会精神、深化改革、实现美丽杭州实验区建设精彩开局的重要保障。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和《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县委〔201410号)文件精神,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六

 

个严禁”、市委“30条意见”、县委“20条要求”为切入点,以“提质提效,守责创新”为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发扬认真精神,切实加强全体新闻工作者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中心全体员工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宗旨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为“以湖兴县,蝶变淳安”和建设美丽杭州实验区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二、总体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立足于县委提出的“实验开局年、改革突破年、作风提升年”的“三个年”要求,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紧扣深化改革、实现美丽杭州实验区建设精彩开局,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全过程,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照镜子”,主要是对照“理论思想、党章党纪、民生民心、先辈先进”四面镜子,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回程,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和员工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三、目标任务

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对象是中心全体员工,重点是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坚持用真情、动真格、出实招、求实效,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让全体员工受教育、正作风、提能力、树形象,努力实现“四大目标”:                        

1.提高党性修养和职业道德意识。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全体员工的宗旨意识,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职业道德意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强化服务职能,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2.提高群众观点和基层意识。从思想认识上解决“三个谁”的问题,树立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观念。以“三认”服务机制为载体,不断提高群众观点和基层意识,全面增进与群众的感情。

3.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要坚决反对“四风”,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助推中心转型升级、科学发展。

4.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促进淳安发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推动工作要把教育实践活动和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舆论引导水平;要以这一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中心向全媒体转型升级,充分体现教育实践活动“实践”的要求。

四、方法步骤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注重敞开大门、群众参与,注重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注重上下联动、务求实效,注重要求、真督实导。中心领导班子首先自身严格要求,事事从自身做起,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其他员工要普遍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把认真从严的要求落到实处,着力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是抓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一是落实“三学联动”要求。注重“集中共学、剖析自学、对照悟学”三学联动,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市县委全委会精神,学习中央规定的必学内容,集中学习时间不得少于3天,每位员工撰写不少于1000字的学习体会文章。还要召开评报员、读者、论坛版主、通讯员、部门、乡镇、社区、员工等各类座谈会,开展“向身边的典型学习”活动。二是开展和深化“四大活动”。1.开展“三问三送”活动。抓住春节前后有利时机,精心组织开展“问需于民送春风、问计于民送新风、问信于民送清风”活动。主动访农户疾苦、问企业冷暖和宣讲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精神,认真开展“您提问、我提效”活动,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2.组织“三认”服务活动。“三认”服务机制是我县践行教育实践活动的先行平台和核心机制,根据县里要求,本单位活动对象是以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为重点,延伸到全体员工。要求全体干部、党员和员工深入基层一线、深入服务群众,变被动的“遇事识人、识情、识事”为主动的“入户(企)认人、认情、认事”,增强群众观点、宗旨意识,贯彻群众路线,全面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在“三认”服务中,要通过集中座谈、民主恳谈、走访约谈、登门夜谈等方式,把广泛听取意见和真诚服务群众结合起来,认真征求、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单位重点是通过帮扶结对、“联乡结村”、“1+X”结对帮扶、“一户一策一干部”、记者联系基层服务、社区共建等形式进行。3.深化“走、转、改”活动。在采编人员中,进一步完善基层联系点制度,深入基层一线,真情倾听民声,真切体验疾苦,真情关爱民生,增强和群众的感情;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强化对采编人员下基层的考核力度;继续开设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专题或专栏,鼓励和提倡多写“短、实、精”文章,集中反映开展“走、转、改”活动成果。4.开展“三提高”活动。在行政后勤人员中,开展以“提高执行力、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为内容的“三提高”活动。结合行政后勤人员自身岗位实际,设计行之有效的载体,通过学习讨论、查摆问题、认真整改、建章立制等措施,解决执行力、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组织召开高质量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是“五方联查”找问题。对照习总书记提出的“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上级点、集体议五方联查,深入查找问题。二是“五问哪里”深剖析。每位员工撰写剖析材料要对照五个方面:问自己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哪里?对照先进差距体现在哪里?问题产生根源在哪里?整改方向定位在哪里?整改措施重点在哪里?三是“五个真正”严批评。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落实自我批评真正流汗、开展批评真正红脸、督导评议真正过硬、会议情况真正公开、监督意见真正重视的“五个真正”要求,在会前、会中、会后都要有明确的要求。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进行集中治理,并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四公开”。即领导班子集体整改方案、干部整改承诺书、整改进展情况、整改结果满意度全面公开。二是“四到位”。单位按照县里推进“七大行动”中坚持方案制定到位、组织实施到位、协调配合到位、效果展现到位的“四到位”要求,全力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三是“四严查”。结合单位实际,成立教育实践活动督查组,严查不作为、慢作为,严查庸懒散慢,严查违法违纪,严查组织纪律淡漠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坚持把正风肃纪一抓到底,加大明察暗访和处置力度。四是“四着眼”。主要是着眼于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着眼于推动中心转型升级,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着眼于更好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着眼于建立好长效机制。

五、分类施教

作为全县新闻单位,在这一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须坚持“一岗双责”,完成双重任务。一方面,我们要全力做好全县面上的宣传;另一方面要结合实际,做好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为此,中心党组制订了两套方案,实行两条腿走路,做好二方面的工作。即要打好新闻宣传的攻坚战,充分利用五大媒体营造良好的氛围,提供有力的舆论指导,又要坚持标准,联系实际,体现特色,使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亮点。

就新闻宣传来说,我们要开专栏、写评论、推专题、做访谈、出快讯,利用五大媒体,采取多种形式,打好宣传攻坚战。就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来说,要实行分层施教、分类施教。分层,即领导班子重点是“政治定力、班子合力、干事决力、正风毅力;全体党员和员工的重点是“服务提质,办事提效”。采编线、党员和行政后勤人员结合实际,各有侧重点。围绕反对“四风”的总要求,班子、党员干部以开展“三认”服务活动为抓手,主要解决的是如何密切联系群众,保持和群众血肉联系问题;一线采编人员以深化“走、转、改”活动为抓手主要解决如何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如何宣传群众,实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问题;行政后勤人员以开展“三提高”活动抓手,主要解决的是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群众的质量问题。

六、工作要求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注重抓好“五个到位”,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1.领导责任到位。严格按照县委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任务,做到“责任主体到位、计划细化到人”,领导班子要带头参加活动,还要抓好分管科室的活动,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统筹协调到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增强大局意识,注重统筹安排,摆布好时间和精力,做到通力合作,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持续改进的工作格局

3.检查指导到位。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督查组要全面加强对活动的督查指导,进一步严肃政治、工作纪律,做到“五个不放过”: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保证活动质量。

 4.整改落实到位。要自觉在活动中做到整改落实走在前,细化整改落实方案,按轻重缓急、难易程度逐项逐条列出时间表,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5.总结宣传到位。在全面总结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利用自身的宣传优势,大力宣传全县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和成功经验,深入挖掘先进典型,为推动我县教育实践活动广泛深入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

一四年二月二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