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关于深化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02-27 23:22:29   

各科室:

2011年,千岛湖传媒中心把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订了《千岛湖传媒中心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实施方案》(淳千媒〔201133号)。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此项活动,全体新闻工作者明显增强了“走、转、改”活动的政治敏锐性、导向性和群众性,业务和作风实现了双过硬。为继续认真贯彻党的新闻工作的方针、政策,使中心的新闻工作者更加自觉地深入基层,反映群众的所思所盼,践行求真务实的作风、培养清新朴实的文风,实现最佳的宣传效果,经中心党组研究决定,将深化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作为中心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之一,并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部署和中央、省、市、县领导同志关于在新闻战线加强群众路线教育的指示精神,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20条要求”为切入点,以“三认”服务机制为抓手,引导中心广大新闻工作者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动践行“三贴近”,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中自觉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强化群众视角、运用群众语言、回应群众关切,更好地宣传党的主张、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更好地反映人民心声、通达社情民意,不断提高新闻宣传质量水平,树立新闻战线良好形象。通过“走、转、改”活动,使广大新闻工作者综合素质再提高,群众意识和服务能力再增强,推动中心新闻事业进一步健康发展。

二、工作重点

(一)认真开展学习讨论活动

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中学习、自学、思考和交流活动,通过讲座、新闻研讨、心得交流、演讲等活动,切实增强新闻工作者的政治意识、群众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新闻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新闻观。

(二)开展完善基层联系点制度活动

1、调整确立新一轮基层联系点。采编人员要按照新部署在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领域建立一批基层联系点,做好各层面的扶贫结对准备;继续做好金峰乡朱家村和左口塘边村的帮扶结对工作,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对其进行深入、扎实、有力地宣传报道。

2、全面推行“三认”服务机制。全体新闻工作者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与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情倾听民声,真切体验疾苦,真情关爱民生。要经常主动到基层联系点“认人、认情、认事”,通过多种形式,不断增强群众观点,自觉贯彻群众路线,广泛听取意见和真诚服务群众。

3、加大对采编人员下基层的考核力度。新闻部、专刊部、手机报编辑部和屏媒编辑部所有一线记者必须完成每月下乡任务,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百姓诉求,多采写基层鲜活新闻,齐心协力使五大媒体离百姓更近,让群众更加满意。开展“走、转、改”活动先进个人和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将此作为本年度员工综合考评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全面开展“双扶贫”活动

把扶贫结对的面由中层以上干部扩大到全体员工,一线新闻工作者必须在各自基层联系点与困难群众结对子,鼓励其他员工到基层与困难群众结对子,从形成人人都有结对户的服务局面。在结对过程中,要充分利用中心的宣传阵地和个人的宣传技能,经常做到新闻和经济“双扶贫”,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四)继续开展专题专栏宣传活动

继续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开设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专题或专栏,持续推出采编人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的报道,集中反映开展“走、转、改”活动成果。《今日千岛湖》一版在开设《新闻现场》栏目的基础上,增加《记者在“三认”》子栏目,每周确保2-3篇新闻稿件,每篇800字左右。记者要积极采写相关报道,稿件要精心策划选题视角,以小见大,以点代面,积极营造新闻宣传工作者“走、转、改”的工作氛围,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力。三版要继续办好现有栏目的同时,加大“走,转,改”活动宣传的份量;千岛湖新闻网开设专题,深入报道采编人员“走、转、改”的活动内容。

(五)组织实施系列宣传活动

相关科室要在中心统一部署下,主动策划,精心安排,组织实施“记者重走淳杨线”、“记者服务在基层”、“记者企业行”、“记者乡村行”、“乡村环保记者看”等系列宣传活动,在新闻报道中继续大力倡导“短、新、实”的清新文风,全面反映人民群众投身建设“美丽杭州实验区”的伟大实践和生动创造,反映县委县政府的政策措施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实际变化,反映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美好生活,展示人民群众创业创新的精神风貌。同时,还要报道反映突出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

三、实施步骤

活动分三个阶段:

(一)准备实施阶段(20142月中旬―2月下旬)

完善深化“走、转、改”活动方案,由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制定,相关科室细化方案。

(二)开展活动阶段(20142月下旬―20149月)

1、确定新一轮基层点,策划具体方案,开展走基层活动。由领导班子会议研究确定基层点,相关科室具体安排到人,办公室做好保障服务。

2、在《今日千岛湖》、千岛湖新闻网继续开设专栏专题,集中反映“走、转、改”活动情况。

3、开展学习。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党的群众路线的论述;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县委有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会议、文件精神;邀请新闻名家作一次讲座培训;召开“走、转、改”活动经验交流座谈会;年终进行评比。

4、注意收集资料,反映活动开展情况。

(三)总结表彰阶段(201410月―12月)

1、完善活动考评激励机制,对开展“走、转、改”活动情况进行专项考核,推选表彰一批深入基层、扎实采访的编辑记者和新闻稿件。

2、总结提炼好做法,做好活动小结,并结合工作实际,形成一批制度成果,为中心今后开展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保证“走、转、改”活动的长期、持久、有效。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学习意识。通过学习,提高对开展本次活动的认识,切实搞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切实转变作风,升华报道主题、丰富报道内涵,切实转变文风,大力践行“短、新、实”的清新文风,提高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坚决克服厌烦心理,决不出现抵触情绪。

(二)强化群众意识。要真正做到“俯下身、迈开腿、到基层”,竭力拉近新闻媒体与基层群众的距离,增进新闻工作者与基层群众的感情,进一步增强做好党的新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三)强化策划意识。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实际,对新闻进行提前策划,设计新鲜选题,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在做好、做活、做精新闻报道方面下功夫。

(四)强化写作意识。在如何写好写活新闻稿件上多动脑筋,多运用群众语言,多运用同期声,多运用小故事,站在普通百姓的视角观察问题,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阐述观点,坚决改进新闻报道中的“大话套话、冗长空洞、言之无物、文件语言、呆板生硬”的说教,提高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

 

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

一四年二月二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