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好公共微信“千岛湖微报”
  发布时间:2014-03-05 09:34:37   
浅谈如何做好公共微信“千岛湖微报”

网络编辑部   徐满萍

【内容摘要】 随着智能手机日渐普及,“微信”作为一款跨平台的通信工具正被越来越多的人使用。2013年8月20日,千岛湖传媒中心公共微信“千岛湖微报”正式试运行,为市民网友了解淳安县内外动态信息提供了一个新的网络渠道。然而在媒体竞争愈演愈烈的今天,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公共微信“千岛湖微报”的重大作用?值得我们深思。

【关键词】 微信;“千岛湖微报”;人气;本土新闻

微信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1月21日推出的一个为智能手机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免费应用程序,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网页快速发送语音、视频、图片和文字。微信提供公众平台、朋友圈和消息推送等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摇一摇、搜索号码、附近的人、扫二维码方式添加好友和关注公众平台,同时微信将内容分享给好友以及将用户看到的精彩内容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消息称微信在超过3亿人使用,曾在27个国家和地区的App Store排行榜上排名第一。如今,可以说微信已经成为媒体时代的一大霸主之一,很多名人、政府、媒体、企业都开通了相关的微信,都希望通过微信渠道将品牌推广给上亿的微信用户,减少宣传成本,提高品牌知名度,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品牌形象。

为了适应网络媒体的发展,满足人们娱乐生活的需要,千岛湖传媒中心在腾讯开通官方微博“千岛湖微报”后,又有一大举措,开通了公共微信“千岛湖微报”。这是继报纸、网络、手机报、屏媒、微博后的又一大传播途径,而且这种“点对点”的投放比普遍撒网的新闻发布要更明确更有效率。从试运行到如今,可以说公共微信“千岛湖微报”取得了一定的效果。那么如何才能把公共微信的作用发挥好呢?这就值得我们深思。
笔者根据对微信的略微了解及近期编发微信工作中的体会,谈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公共微信“千岛湖微报”的特色

政府机关开通微博与网民互动,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如今,机关单位与网民“零距离”接触的渠道又多了一种――微信公共账号。微信具备了1、聊天功能;2、添加好友功能;3、实时对讲机功能;4、语音记事本功能;5、微博阅读功能等等,正是这些分类管理、自动回复问题,甚至语音沟通等多项便捷方式,开通微信公共账号成了政府机关亲民的一个沟通平台。

公共微信“千岛湖微报”是千岛湖传媒中心的又一大传播途径,它代表的是一个集体、一个媒体、更是一个舞台,它与一些个人的微信在各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的。笔者认为公共微信“千岛湖微报”代表的不仅是千岛湖传媒中心的形象,更是县委县政府的形象,体现了一个百姓找政府的零距离感,那么它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贴近百姓、服务民生、真正让百姓受益受惠。

微信+手机,使用更加便捷,实现了实时交互。尽管现在普通网民发布信息已有很多的平台,但是常常都是需要一篇完整的文章,需要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和逻辑性。而微信就完全相反,只要说上几句话、写几句话,把意思简单明了的发到微信平台上就行了,而且通过手机客服端发布出去,可以随时随地,不受限制,充分利用了信息发布者的碎片时间,实现了信息的实时交互。

目前,公共微信“千岛湖微报”的发布是由网络编辑部和屏媒编辑部共同完成的,周二至周六主要是发布图片+文字新闻,内容来源于当天的《今日千岛湖》稿件;周日、周一的内容是视频新闻(图说淳安和民生微新闻)。据了解,日前关注公共微信“千岛湖微报”的有几百人次,而且每日都在逐渐增长,这是一个好的趋势,说明老百姓越来越关注政府动向,媒体也越来越体会到老百姓需要什么,真正做到为百姓做事。

笔者认为,公共微信“千岛湖微报”作为一个官方微信,它的开通使更多的群众能“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新闻、了解更多知识、了解更多信息,充实自我,提高整个城镇的群众精神建设。它利用微信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传播方式,点对点推送发布信息,在提高重要信息发布效率同时增强与网友的互动性。

二、提升公共微信“千岛湖微报”的人气

随着微信的发展,已经越来越多人开始玩起微信了,作为官方微信,大家都会发愁一个问题,那就是怎样提高微信的人气?要做好微信,粉丝对我们来说是最为重要的。在提高公共微信“千岛湖微报”的人气方面,千岛湖传媒中心也通过了报纸、网络等多渠道进行宣传。但笔者认为,人气提高不能满足,要多多益善,个人认为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通过自身的资源进行推广

千岛湖传媒中心目前拥有的报纸、网络、手机报、屏媒可以说都是很好的资源,可以对此推广。在以上醒目位置贴出二维码,并简要的写一些描述文字,引导关注。而且目前,“千岛湖微报”官方微博已经有了比较好的人气,那么可以在微博宣传自己的二维码,引导关注。

(二)搞活动提高人气

微信是提供网友组织活动的一个平台。网友可以通过活动平台组织线上线下活动,结交网友,提高微信的人气和影响力。例如现在有很多店家就利用这个平台搞活动,而且及时发布商家的优惠活动以此吸引网民。

(三)提高微信内容的质量,足够吸引人

如何从内容上提高微信的关注度呢?微信内容才是基础,内容要有自己特定的原创性、个性化、吸引度。图文并茂是最常见的一种增加吸引度的方法。其中最抓眼球的三种图案:美女、儿童、宠物。而且在内容上不能很单调,会议新闻类的,相信这些不能引起粉丝的注意力,大家应该会更倾向于民生类的。

(四)互动交流

怎样提高微信人气,也不能一个劲的发微信,和粉丝互动也是很重要的。试想如果你每天都是单方面的的取悦你的粉丝,完全没有互动,时间长了你也会烦的吧!是不是很想知道别人对你发的微博的看法,那么首先你就得先去和别人互动,可以和粉丝们进行互发消息,对于他们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要及时反馈。这样,互动就来了!有了更多的互动,微信人气自然就上去了。公共微信“千岛湖微报”在这方面还是欠缺的,虽然我们每天有固定的人编发微信,但是仅仅是发完就好了,其它的就不去管了,缺少了和粉丝的互动。

三、利用公共微信“千岛湖微报”做好本土新闻报道

公共微信“千岛湖微报”作为一个媒体微信、一个官方微信,代表的是媒体形象。而作为新兴媒体也给传统媒体带来了危机,这种新兴媒体比传媒媒体发布速度更加快,这也是它的优势所在,我们要运用好这一点全面提高各方面的水平。

对于一个本地媒体,网民关注的往往是本土新闻,都想及时快速的了解本地区发生的事件,那么我们就要好好的利用好这个平台。而只有在第一时间发布本土新闻,才能吸引网民的关注。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对此进行努力。

(一)增加本地突发事件的发布

突发事件发生以后,网民往往是最关注此事的,都想全面了解事情的发展。以前最快的信息发布方式是新闻网,后来是手机报,再后来是微博,现在又增加了微信,可以说我们的发布力量是很强大,形成了一个很大的信息发布网,那么就要运用起来,引起网民的关注。

(二)增加一些旅游方面的信息

千岛湖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外面的人都想在来之前了解下门票、房价等方面信息,很多旅客都会选择在来千岛湖之前在网上查询下相关信息,但是往往很多网站上的信息都很老了,都是些过期的消息。其实公共微信“千岛湖微报”可以在节假日之前发布相关旅游信息,尤其是特价房、特价票、船票、开船时间、周末的天气等等,便于游客更多的了解,出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周末可以开通周末微信咨询站,以便及时回答旅客的咨询,也达到宣传的效果。

自从有了微信,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又近了一步,而随着我们对微信的一点一点了解、运用,相信公共微信“千岛湖微报”平台会做的越来越好,粉丝们一波接着一波的加入,对千岛湖的宣传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参考文献】
1、部分资料来源专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