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关于认真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5-29 14:39:10   
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关于认真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

各科室、印象传媒公司: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在于深刻剖析“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根据中央、省、市、县委有关精神,现就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通知如下:

一、持续深化学习教育

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学习贯彻上级党委关于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精神,深入开展“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克难”主题教育,教育引导中心党员干部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边学习边思考,边查摆边整改,进一步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深化“重读焦裕禄、学习焦裕禄”活动和“挖掘身边的典型、学习身边的先进”活动,努力营造学典型、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二、坚持“五方联查”,找准找实突出问题

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聚焦“四风”,对照“四面镜子”,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五方联查”,深入查找、梳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1、开展听取意见“回头看”。对前阶段听取意见情况和第一环节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看听取意见是否深入,看查找问题是否聚焦“四风”,看整改工作是否做到即知即改,真正看出问题、找到差距。

2、聚焦“四风”查找问题。群众提。继续通过“三认”走访服务、蹲点调研、上门走访、集中约谈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虚心查找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自己找。领导班子、领导个人、全体党员、中层以上干部要书面条目式列出个人“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涵盖“四风”各种形式,内容务求具体深入,涉及深层次问题,真正聚焦“四风”,深入开展“六查”互相帮。要按“四必谈+约谈”要求,深入开展谈心交心,互相指出不足尤其是“四风”表现,帮助找准问题,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上级点。党组书记要对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点明提醒。中心党组、党支部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点明提醒。集体议。根据督导组通报反馈意见,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进行集体“会诊”,透视“四风”问题,使查摆出来的问题与事对接、与人见面。

3、条目式列出“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综合分析听取意见、查摆问题情况,逐风书面条目式列出领导班子、领导个人、全体党员和中层干部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三、坚持“四必谈”,充分开展谈心交心

要安排充足时间,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打下基础。

1、领导干部要做到“四必谈”党组书记与领导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同志之间必谈。对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一次谈不好的多次谈。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约谈。

2、谈心交心要做到充分到位。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见人”就是要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征求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建议,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见事”就是要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见思想”就是要敢于触及思想深处,敢于触及问题实质。对拟批评的问题和意见,会前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不在会上搞突然袭击。谈心谈话情况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3、党支部要做到普遍谈心。党支部要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主动约谈等多种方式,有组织地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党支部成员之间要逐一谈心,党支部书记要与党员普遍谈心,支委对党员代表主动约谈,交流思想。

四、坚持“五问哪里”,深刻剖析检查

自觉“五问哪里”,深刻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分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1、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起草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剖析班子的“四风”问题及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尤其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深刻查摆,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

领导班子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主要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和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作风方面有关规定的基本情况;逐风列出“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具体整改措施;同时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情况逐一作出说明;对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等问题进行检查。“一把手”对照检查材料篇幅以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时间30分钟以上把握,其他班子成员以30分钟左右把握,“四风”问题和原因分析的内容不少于整个对照材料的二分之一。

党支部及班子成员要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条目式列出对照检查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

全体党员、中层以上干部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列出典型事例和具体表现,透彻剖析原因,查找问题根源。

2、明确整改措施。针对查找出的问题,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担当精神等方面开展剖析反思,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六个严禁”、市委“30条意见”、县委“20条要求”明确努力方向,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

3、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根据审核反馈的意见,及时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中心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提交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

4、逐个审核把关。领导班子集体和党政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县委督导组审阅后,由县委活动办汇总审核,送县委主要领导审定;其他县管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后,送督导组审阅,由县委活动办汇总审核后,分别送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联系领导和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审定。党支部及其成员的简要对照检查材料由上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审核。全体党员、中层以上干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由中心党组、党支部审核。

五、坚持“五个真正”,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按照“自我批评真正流汗、开展批评真正红脸、督导评议真正过硬、会议情况真正公开、监督意见真正重视”的要求,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1、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党组书记主持研究制定体现整风精神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经督导组审阅同意后组织实施。民主生活会期间,领导班子成员原则上不得请假、出差。

2、深化谈心交心。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领导班子成员对相互之间开展的批评意见要再次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和交换意见,取得共识后再在会上交流,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氛围。

3、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书记要带头剖析自己,敢于指出班子成员的不足,每名班子成员都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天,坚持时间服从质量。

4、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民主生活会后15天内,中心党组要对民主生活会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总结报告,并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纪要》,及时将材料报送县委督导组。要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同时及时公布会上明确的整改内容,接受监督。通报材料经督导组审核后印发。

六、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1、扎实做好准备工作。党支部要明确整改重点,提出具体措施。在此基础上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广泛听取党员意见建议,研究提出加强支部建设的意见。

2、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召开,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

3、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开展。要把半年度考评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结合起来。要深化党员进出口探索,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进行严肃组织处置。

七、坚持从严要求

1、突出领导带头。各科室负责人要认真负责,以身作则、示范带头,扎实抓好自身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各项工作。领导干部要主动查摆问题、深入谈心交心,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推动问题整改。

2、注重压茬进行。在时间节点上,县委常委会带头开展各项活动,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压后一周左右进行,中心再压后一周左右开展,形成以上示下、层层带动的氛围。

3、明确查找重点。将重点查找解决唯私利,部门利益至上;怕担责、办事推诿拖沓、不敢作为;思想不够解放,思路不够开阔,解决问题手段缺乏等方面问题。党支部要重点查找解决政治意识和组织纪律不够强;党员意识比较淡漠,先锋作用缺失;等靠要思想较重等方面问题。

八、突出边学边查边改

要将推动整改落实贯穿活动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要深入推进七大专项行动,按照“四到位”的要求,发扬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干字当头的作风,确保每月有进展、每季有实效、半年有阶段性成果。要进一步严格正风肃纪,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顶风违纪、边学边犯“零容忍”,严肃处理,及时通报。要注重把思想教育、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三认”服务、采编人员“走、转、改”、行政后勤人员“三提高”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抓活动与推工作、促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附件: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时间计划表

 

 

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

二�一四年五月二十四日

 

 

 

 

主题词:查摆问题   开展批评  通知

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                2014524日印发

 


附件

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活动时间计划表

 

序号

主要内容

工作要求

时间安排

责任单位

1

持续深化学习教育               

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等内容,及时学习传达贯彻上级党委关于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精神,深入开展“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克难”主题教育,深化“重读焦裕禄、学习焦裕禄”活动,深化“挖掘身边的典型、学习身边的先进”活动。

5-7

中心党组

2

坚持“五方联查”,找准找实突出问题

开展听取意见“回头看”

对前阶段听取意见情况和第一环节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看听取意见是否深入,看查找问题是否聚焦“四风”,看整改工作是否做到即知即改。

523

中心党组

3

群众提

继续通过“三认”走访服务、蹲点调研、上门走访、集中约谈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虚心查找“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

5月底前

中心党组

4

自己找

全体党员、中层以上干部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履行职责和运用权力情况,对照党章,对照群众期盼、廉政准则和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聚焦“四风”开展“六查”,深查细照,找准问题。

5月底前

中心党组

5

互相帮

按“四必谈”要求,深入开展谈心交心,互相指出不足尤其是“四风”表现,帮助找准问题。

526-6月底

中心党组

 

序号

主要内容

工作要求

时间安排

责任单位

6

坚持“五方联查”,找准找实突出问题 

上级点

中心党组书记要对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点明提醒。县委督导组向中心通报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对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召开班子会议进行集体反馈;对领导干部个人存在的问题,先向中心党组书记反馈,再逐个进行谈话反馈。中心党组、党支部对全体党员、中层干部的作风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进行点明提醒。

6月中旬

县委督导组、中心党组

7

集体议

督导组反馈意见后,中心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对督导组反馈意见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集体“会诊”,使查摆出来的问题与事对接、与人见面。

615-20

中心党组

8

条目式列出“四风”问题

中心领导班子、县管党员领导干部、全体党员、中层干部逐风书面条目式列出班子和个人“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经督导组初审后报县委活动办审阅。

5月底前

县委督导组、中心党组

9

坚持“四必谈”,充分谈心交心

领导干部坚持“四必谈”

按照“四必谈”要求,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见人、见事、见思想,切实把问题谈开谈实,思想谈深谈通。

526-6月30

中心党组

10

中心党组织普遍谈心

中心党支部与普通党员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主动约谈等多种方式,有组织地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支委对党员代表主动约谈,交流思想。

5月底-7月10

中心党支部

11

坚持“五问哪里”,深刻剖析检查

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由中心党组书记亲自主持起草,重点剖析班子的“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

526-6月3

中心党组

12

修改完善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集体审议修改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

69

中心党组

13

对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公示

领导班子材料向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公示;党支部简要材料向群众公示。相关材料向群众公示。

69

中心党组、党支部

 

序号

主要内容

工作要求

时间安排

责任单位

14

坚持“五问哪里”,深刻剖析检查

撰写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内容主要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作风方面有关规定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具体整改措施;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逐一作出说明;对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等问题进行检查。

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以民主生活会发言时间不少于30分钟把握。

中心党支部及其成员要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条目式列出对照检查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

全体党员、中层以上干部根据个人“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526-6月3

中心党组、党支部

15

明确整改措施

针对问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担当精神等方面开展剖析反思,明确努力方向,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

526-6月3

中心党组、党支部

16

 

逐个审核把关

中心领导班子和党政正职的材料经县委督导组审阅后,由县委活动办汇总审核,送县委主要领导审定。

其他县管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后,送督导组审阅,由县委活动办汇总审核后,分别送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联系领导和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审定。

中心党支部及其成员的简要对照检查材料由上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审核。

全体党员、中层以上干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由中心党组、党支部审核。

611-6月底

县委活动办、县委督导组、中心党组、党支部

 

序号

主要内容

工作要求

时间安排

责任单位

17

坚持“五个真正”,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

中心党组书记主持研究制定体现整风精神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提前报县委督导组,经审阅同意后组织实施。

6月底前

县委督导组、中心党组

18

深化谈心谈话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班子成员对相互之间开展的批评意见再次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和交换意见,取得共识后再在会上交流。

620-6月底

中心党组

19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中心党组书记带头揭短亮丑,班子每名成员都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四风”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明确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的情况。相互批评要逐一进行,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每个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天,坚持时间服从质量。

715-7月25

县委督导组、中心党组

20

报送会议情况

民主生活会后15天内,对民主生活会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总结报告,同时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纪要》,提交县委督导组。

7月底前

县委督导组、中心党组

21

通报会议情况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内容上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等。

7月底前

中心党组

22

公布印发通报材料

通报会后,及时公布会上明确的整改内容,接受监督。通报材料经督导组审核后印发。

7月底前

县委督导组、中心党组

 

序号

主要内容

工作要求

时间安排

责任单位

23

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党支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整风精神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此基础上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广泛听取党员意见建议,研究提出加强支部建设的意见。

7月底前

中心党组、党支部

24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开展。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等开展评议。

7月底前

中心党组、党支部

25

突出边学边查边改

制定整改方案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深入分析产生原因,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做到即知即改、立说立行。

7月底前

中心党组

26

加强建章立制

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针对问题研究建立健全相应的长效机制。

7月底前

中心党组

27

深推专项行动

深入推进深化改革等七大专项行动的相关工作,认真落实“四到位”的要求,按照计划节点,加强协调,细化举措,狠抓落实,破难攻坚,力求每月有进展、每季有实效、半年有阶段性成果。

5-7

中心党组

28

严格正风肃纪

持之以恒抓好中央、省、市、县委作风建设要求的贯彻落实,认真推动作风建设“六项集中行动”,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坚决整治群众关注度高、意见大的工作和生活作风问题,对顶风违纪、边学边犯“零容忍”,严肃处理,及时通报。

5-7

县纪委、中心党组

 

序号

主要内容

工作要求

时间安排

责任单位

29

突出边学边查边改

狠抓重点工作

注重把思想教育、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作风建设转变助推淳安发展,强力推进“五水共治”、“无违建县”创建工作,加大扩大有效投资、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做到抓活动与促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5-7

县委活动办、县委督导组、中心党组

30

推动信访积案排查化解

深入分析本地中心的信访情况,梳理一批重点、难点信访问题予以包案化解。

6月底前

县信访局、中心党组

31

总结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

认真回顾总结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情况,部署开展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

7月底-8月5

县活动办、县委督导组、中心党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