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梓桐镇 > 特色农业
山村会客厅:梓桐有个西湖村
发布时间:2014-02-13

  千岛湖新闻网记者 邵建来 通讯员 洪晓影

  山村简介:梓桐镇西湖村由牛栏坞、坑村、密溪坞、上坑坞、下坑坞、西湖村六个自然村组成,拥有耕地195亩,2013年村经济总收入3509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12259元,现有村民246户813人。

  西湖村位于梓桐镇东部,新安江水库形成后,部分社员于1959年后靠建村。从镇政府出发大约需要20分钟的路程,因整村山青水秀、环境优美,再加上村前库水碧波如镜,有杭州西湖之比拟,故名。

  “西湖村山好、水好、空气好,村民也肯吃苦,但是极为不便的交通,成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一见到西湖村村支书邵仁海,他就向记者介绍起村里的情况。“我们西湖村离县城其实并不远,但由于被高山阻隔,交通不便,村民去县城需要到梓桐镇转车,这样就得多花半个小时的路程。我们村出产大量优质的茶叶和水果,但却很少有经销商愿意上门收购,就是因为交通成本太高。”

  走进村庄,一条整洁、平坦的村道直通村里,路两边安装了崭新的路灯,一旁还配有一个现代化的停车场。“以前开车回家过年,车子乱停,村道太窄,一不小心就把车子刮花了。今年春节大家终于不用为停车的事情担心了。”一位返乡过年的年轻人小方指着刚修建好的停车场对记者说。

  “弯弯的河水从天上来,流向那万紫千红一片海,火辣辣的歌谣是我们的期待……”远处的村文化广场上响起了《最炫民族风》。记者看到村民们在村文化员的带领下,踩着动感的节拍欢快地跳着广场舞。从村书记那里得知,西湖村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去年组建了一支舞蹈队,平日傍晚,村民们都会聚在一起练舞,村里举办活动的时候,舞蹈队一定会上场为大家表演。与此同时,该村利用下拨资金采购了体育器材,例如乒乓球桌、篮球架等,为村民们又提供了多项活动,营造起健康向上的社会新风尚。

  随着梓桐接线工程的开工建设,交通改善搅动着农民致富的念头。西湖村种桔大户丁凤明最近忙着制作宣传海报,准备赶往杭州参加一些展会。“过去种植桔子,由于交通不便、运输成本高,看得最远的市场就是梓桐集镇。以后等有了直通千岛湖镇的公路,我和村里其他种桔大户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统一销售,运往千岛湖镇甚至是杭州。”现在他正和大伙琢磨着开拓销售市场。

  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梓桐镇接线工程征地工作于去年8月中旬完成拆迁安置工作。村民们知道是为了大家才修的路,大部分都很配合。参加征地工作的干部们,顶着烈日,翻山越岭,一村村、一户户实地核查测量、登记造册,一个个晒得跟“包公”似的。不过大家的努力都是值得的。目前,接线工程已全面动工,将力争于2014年底实现通车。

  “现在我们正与杭州怡诚实业有限公司和上海一家公司业务洽谈,计划引进铁皮枫斗种植和矿泉水生产两个项目,充分发挥西湖村的土地、水源和人力优势,以此带动村集体济济发展。”村书记邵仁海展望未来,“围绕道路建设的机遇,今年我们也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打算先清理河道、加固堤坝,放养石斑鱼,并对渔排进行统一管理,并为游客修建一个免费的停车场。同时希望大家回乡创业办农家乐等,吸引更多的外地客商来投资。”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