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梓桐镇 > 特色农业
山村会客厅:建设新风沐浴梓桐练溪
发布时间:2014-03-20

  千岛湖新闻网记者  邵建来 通讯员 胡军毅 文/摄

  山村简介:练溪村位于梓桐镇的东北部,与鸠坑乡毗邻,是外人进入梓桐的第一个村,可谓是梓桐的门户之地。全村有余家、胡家、水碓埠、云岭新村4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常住农业人口536人,农户202户;村域面积约9.7平方公里。2013年全村农业经济总收入2469万元,全村可支配收入达45万元,村民人均净收入达到11460元。

  近年来,练溪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动下,努力推进富民强村工程,先后荣获杭州市文明村、杭州市卫生村、淳安县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杭州市“双学双比”巾帼示范村、淳安县先进党支部、淳安县优美村庄等荣誉称号。

  日前,记者再次走进该村,但见村子里道路依然干净整洁,路灯整齐划一,村容村貌不断美化,投入资金200多万元的健身广场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村民在劳作之余,不时来到健身广场打篮球、下棋、小憩……悠然自得。

  该村党支部书记胡国生告诉记者,以前这是一片杂草丛生、生活垃圾随处可见、水沟没盖上板的空旷地,卫生状况恶劣,臭气熏天,对村民的日常生活产生极大影响。该村村民尤其是老人在农闲或业余时间都有开展健身活动的爱好,但没有场地提供,文化娱乐生活需求根本得不到满足。另外,村里各主要道路、巷道都没有设立路灯,村民晚上出行很不不便。

  “新安江水库形成后,移民后靠至山上,我们村就形成了5公里长的千岛湖湖岸线,因此,村域面积较广、自然景观优美,如今投资建设的梓桐与千汾线接线工程起点就在我们村,交通将会更便利,目前已经吸引了很多意欲来村投资发展的外地客商。”村干部纷纷介绍。

  作为梓桐镇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村里有着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和丰富的自然资源禀赋。镇文化员王仙兰告诉记者,该村古时称“胡溪村”,至今有千年历史,还是中国第一个女皇帝――陈硕真(文佳皇帝)的出生、练兵、起义之地,现在还留有“天子基”、“万年楼”等遗迹,村里不少农民喜好书画,人文气息浓郁。

  “我们村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着力推进猪圈联建,进行集中饲养、集中建沼、集中排污,并结合各村实际全面推进庭院改造,力争实现“一村一品、整村和谐”的目标。”胡国生说,“村里计划修复6公里长的青石板古道(含凉亭、石拱桥、水磨房、水碓、陈硕真练兵场、古村落等古迹),同时按照镇政府统一规划,在接线工程和郑鸠线交汇处建设文化主题公园,雕塑唐代陈硕真女皇塑像等等,凸显我们村的文化魅力。”

  生产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第一要务和基础。生产发展了,农民的钱袋子鼓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才能有坚实的物质基础。村委主任余水法介绍,村里的茶叶和山核桃已开始规模化发展,目前200亩设施农业白茶基地建成,依托2009年成立的“淳安县千岛湖云岭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带动,很多村民对茶叶培管采摘越来越重视,茶叶现在已成为村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同时,村里还利用100亩新造地,成功注册了杭州千岛湖华领休闲农业观光有限公司,去年又利用造田造地成功引进一家公司,推动集种养、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立体农业项目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由于该村毗邻梓桐镇工业功能区,村民王淑芬高兴地说:“听说工业孵化园大楼已经结顶,那将会给村民提供一些就业岗位,如果能在家门口上班那就方便了。”

  “利用山多地多之优势,今后几年规划发展300亩良种茶,进一步扩大规模经营,村里还打算在沿湖沿路毗邻停场车区块规划建设休闲小公园和物业商贸小街,发展农家乐和物业经济,增强村里的综合实力。”余水法信心满满。

  新发展带来新风貌,如今,村里美好的发展前景,让村民们有了更加美好的期盼。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范小青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