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梓桐镇 > 政策文件
关于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已修改排版5[1].28)35号
发布时间:2014-08-20

中共梓桐镇委员会文件

 

梓委[2014]35号

―――――――――――★―――――――――――― 

 

关于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

 

镇属各党组织: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在于深刻剖析“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保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根据中央、省、市、县委有关精神,切实抓好“一深化六坚持”的工作要求。现就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化“学习教育”,造浓学典争先氛围

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在抓好必学内容和保证学习时间的同时,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学习贯彻上级党委关于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精神,深入开展“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克难”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边学习边思考,边查摆边整改,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深化开展“重读焦裕禄、学习焦裕禄”活动和“挖掘身边的典型、学习身边的先进”活动,继续组织收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好榜样》系列纪录片,努力营造学典型、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二、坚持“五方联查”,找准找实突出问题

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聚焦“四风”,对照“四面镜子”,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五方联查”,深入查找、梳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1、听取意见,必须“回头看”。镇属各党组织,要对前阶段听取意见情况和第一环节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一看工作当中是否担当;二看党员在“无违建镇”创建、“五水共治”当中,是否做了带头,是否做了表率;三看整改工作是否做到即知即改,真正看出问题、找到差距,没做到位的,该“补课”的要“补课”,该“回炉”的要“回炉”,真正把班子和个人的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

2、查找问题,必须“聚四风”。群众提。继续通过“三认”走访服务、蹲点调研、下访约谈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虚心查找“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自己找。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履行职责和运用权力情况,对照党章,对照群众期盼、廉政准则和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聚焦“四风”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深查细照,找准问题。互相帮。要按“四必谈+约谈”要求,深入开展谈心交心,互相指出不足尤其是“四风”表现,帮助找准问题,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上级点。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对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点明提醒。由县委督导组根据综合民主评议、座谈交流和个别谈话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以及相关部门提供的情况,向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通报作风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集体议。督导组通报反馈意见后,镇党委要召开镇领导班子专题会议,对反馈的意见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集体“会诊”,注重从中心工作推进和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中透视“四风”问题,从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重大情况中分析“四风”问题,从信访积案中查摆作风问题,从基层暴露出的问题中反思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问题,使查摆出来的问题与事对接、与人见面。镇属各党组织班子的问题查摆、谈心分析,按照“五方联查”的要求,比照推进。

3、列准问题,必须“条目式”。镇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要综合分析听取意见、查摆问题情况,对照中央和省、市、县委提出的“四风”问题具体表现,逐风书面条目式列出班子和个人“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条目式梳理材料要防止问题表述过于简单,防止列出的问题成语式、标语式,更要防止问题笼统化、大众化,材料将由县委督导组初审后报县委活动办审阅,再逐级上报审核把关,对认识不到位、查找不自觉、“四风”不聚焦的,要责令修改,退回重写。

三、坚持“三个做到”,充分开展谈心交心

镇领导班子、镇属各党组织负责人要安排充足时间,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打下基础。

1、领导干部要做到“四必谈”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每个成员、镇属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对存在问题的村“两委”班子,镇党委班子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一次谈不好的多次谈。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约谈。

2、谈心交心要做到“三个见”。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见人”就是要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征求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建议,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见事”就是要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见思想”就是要敢于触及思想深处,敢于触及问题实质。对拟批评的问题和意见,会前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不在会上搞突然袭击谈心谈话情况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3、基层党组织谈心要做到“三个一”。镇机关、驻镇企事业单位、各行政村、两新组织、中小学校、医院等基层党组织要做好“一谈话、一座谈、一约谈”等“三个一”的谈心交心活动。个别谈话,班子成员之间要逐一谈心,党组织负责人要与党员普遍谈心。对外出流动党员可通过电话沟通等途径,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上门谈心,主动关怀、扶贫帮困。集体座谈,组织一次集体座谈会,谈问题、谈想法、谈点子。主动约谈,对青年党员要主动约谈,交流思想,帮助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

四、坚持“五问哪里”,深刻对照剖析检查

自觉“五问哪里”,深刻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分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真正把“病历”写好,把“药方”开好。

1、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直面问题、突出重点,深刻剖析、触及灵魂,重点写清“四风”突出问题,逐风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要作出明确回应。

镇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党委“一把手”亲自主持起草,重点剖析班子的“四风”问题及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尤其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深刻查摆,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

镇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要自己动手撰写,内容主要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和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作风方面有关规定的基本情况;逐风列出“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具体整改措施;同时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情况逐一作出说明;对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等问题进行检查。镇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对抓“五水共治”、“无违建镇”创建、“三认”服务等重点工作情况作出说明。“一把手”对照检查材料篇幅以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时间30分钟以上把握,其他班子成员以30分钟左右把握,“四风”问题和原因分析的内容不少于整个对照材料的二分之一。

镇机关、驻镇企事业单位、各行政村、两新组织、中小学校、医院等基层党组织及其班子成员要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条目式列出对照检查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

2、明确整改措施。针对查找出的问题,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担当精神等方面开展剖析反思,明确努力方向,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特别是要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六个严禁”、市委“30条意见”、县委“20条要求”,对文山会海、门难进事难办、审批程序繁琐、执法不公正不规范不文明、“三公”经费开支过大、“酒局”、“饭局”、“车轮上的铺张”、违规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等具体问题逐一对照检查,有问题的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没问题的进行明示。

3、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根据审核反馈的意见,及时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镇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提交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驻镇企事业单位、各行政村、两新组织、中小学校、医院等基层党组织的简要对照检查材料要向群众公示。

4、逐个审核把关。镇班子集体和党政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县委督导组审阅后,由县委活动办汇总审核,送县委主要领导审定;其他县管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经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审核后,送督导组审阅,由县委活动办汇总审核后,分别送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联系领导和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审定。镇属各党组织班子及其班子成员的简要对照检查材料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审核。审核重点看联系实际是否紧密,查摆问题是否到位,剖析反思是否深刻,改进措施是否管用。对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入、没有列出具体表现的,剖析原因不透彻的,整改措施没有回应问题、操作性不强的,要督促修改或者退回重写。

五、坚持“五个真正”,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自我批评真正流汗、开展批评真正红脸、督导评议真正过硬、会议情况真正公开、监督意见真正重视”的要求,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1、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主持研究制定体现整风精神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报督导组审阅同意后组织实施。民主生活会期间,班子成员原则上不得请假、出差。

2、深化谈心交心。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镇班子成员对相互之间开展的批评意见要再次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和交换意见,取得共识后再在会上交流,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氛围。

3、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剖析自己,敢于指出班子成员的不足,每名班子成员都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敢于交锋,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天,坚持时间服从质量。

4、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民主生活会后15天内,镇党委要对民主生活会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总结报告,并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纪要》,及时将材料报送县委督导组。要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同时及时公布会上明确的整改内容,接受监督。通报材料经督导组审核后印发。

六、坚持“两个严肃”,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镇属各党组织要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逐一对照检查,列出问题台账,明确整改重点,提出具体措施。各村级党组织要先召开支委会或支委扩大会议,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在此基础上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通报支部对照检查情况,听取党员意见建议,研究提出加强支部建设的意见。

1、严肃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镇属各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一般要在镇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召开,支部较大、党员数较多的可以党小组形式召开。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镇党委还要组织召开在杭流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要求全体流动党员参加,严格按规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镇属各党组织联系指导员要认真组织参加联系点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点评,并指导文件公示,建立会议台帐。

2、严肃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开展。各行政村党组织要把半年度的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结合起来,要与“无违建镇”创建、“五水共治”、重点项目推进等工作结合起来。要深化党员进出口探索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进行严肃组织处置。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等开展评议。镇企事业单位、各行政村、两新组织、中小学校、医院党员,重点围绕按期缴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等开展评议。

七、坚持“四个强化”,保障第二环节出实效

    第二环节活动重点多、工作标准高、时间安排紧,为确保活动效果,镇属各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活动要求,严格执行,以认真、严肃的态度保障第二环节活动出实效。

1、强化领导带头。镇属各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以身作则、示范带头,扎实抓好自身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各项工作,做到“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走过场的,要追究“一把手”的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查摆问题、深入谈心交心,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推动问题整改。同时,镇属各党组织联系指导员要指导联系点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2、强化查找重点。要重点突出“守摊子”、“等靠要”、“怕担责”、“唯私利”等四类表现,深入查找问题。镇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重点查找解决守摊子、创新创业精神状态不够佳;联系群众不够深,服务群众不够实,带领群众能力不够强;对镇村干部队伍组织满足于一般化,争创一流的追求不够等方面问题;镇属各党组织重点查找解决政治意识和组织纪律不够强;党员意识比较淡漠,先锋作用缺失;等靠要思想较重等方面问题。

3、强化从严把关。各联系指导员认真指导参加联系党组织的第二环节活动,全程参与并指导各项工作的落实,从严从实把关。要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做到“六个不放过”,即联系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上不去、不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的不放过,查找问题不聚焦、走神散光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没有触及思想灵魂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大而化之的不放过,成效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领导责任不落实、组织推动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不放过,确保第二环节取得实效。

4、强化边查边改。要把边查边改贯穿始终,抓紧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抓紧解决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尽力办成几件具体实在的事情,让群众感受到干部作风的新变化。要深入推进全县七大专项行动,按照“四到位”的要求,发扬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干字当头的作风,确保每月有进展、每季有实效、半年有阶段性成果。要严格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六个严禁”、市委“30条意见”、县委“20条要求”的贯彻落实,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顶风违纪、边学边犯“零容忍”,严肃处理,及时通报。要注重把思想教育、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作风建设转变助推梓桐发展,强力推进“五水共治”、“无违建镇”创建、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做到抓活动与推工作、促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附:梓桐镇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活动时间计划表

                     

   

                             

                                中共梓桐镇委员会

                      2014年5月28日

 

 

 

 

 

 

 

 

 

 

 

 

 

抄送: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各班子成员

 

附件:

 

梓桐镇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活动时间计划表

 

序号

活动

内容要求

时间安排

责任单位

1

组织开展“回头看”

一看工作当中是否担当;二看党员在“无违建镇”创建、“五水共治”当中,是否做了带头,是否做了表率;三看整改工作是否做到即知即改。

5月25日前

活动办

各党组织

2

深化“学习教育”

严格按照上级党委关于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精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5月-7月

活动办

各党组织

3

推进部署

组织召开第二环节推进部署会议。

5月29日

党政办

活动办

4

谈心交心

(原则上7月5日前)

侧重相互找问题。

5月26日

6月20日

镇班子成员

5

侧重充分沟通在民主生活会上准备开展批评意见,达成共识,不搞突然袭击。

6月25日

7月5日

镇班子成员

6

层面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班子集体和领导干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撰写完成。

6月5日前

镇班子成员

7

专题会议

召开班子材料审议修改专题会议。

6月9日前

镇班子成员

活动办

8

审核把关

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完成对班子集体和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审阅把关。

6月10日前

镇党委主要

负责人

9

上报督导组审核把关。

6月10日前

活动办

10

镇属各党组织层面

撰写简要对照检查材料

30个基层党组织条目式列出对照检查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

6月10日前

镇属各党组织

联系指导员

11

公示

30个基层党组织的简要对照检查材料要对群众公示。

6月10日前

镇属各党组织

联系指导员

12

上报

30个基层党组织上报公示后的简要对照检查材料至镇活动办。

6月17日前

镇属各党组织

联系指导员

13

审核把关

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对30个基层党组织的简要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审定。

6月底前

镇党委主要

负责人

序号

活动

内容要求

时间安排

责任单位

14

镇层面

制定方案

制定民主生活会专项方案,提前送督导组审阅。

6月底前

活动办

15

召开民主生活会议

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一般不少于1天,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不得出差、请假)。

7月15日

7月25日

镇党委

活动办

16

报送情况

对民主生活会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总结报告及时报送督导组(报告、会议纪要、发言稿,一式15份)。

会议结束

15天内

镇党委

活动办

17

召开通报会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

7月底前

镇党委

活动办

18

公布印发通报材料

通报会后,及时公布会上明确的整改内容,接受监督。通报材料经督导组审核后印发。

7月底前

活动办

19

镇属各党组织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驻镇企事业单位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19个行政村党组织要先召开支委会或支委扩大会议,进行对照检查,在此基础上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通报对照检查情况,听取党员意见建议,研究提出加强支部建设的意见。

7月底前

联系指导员

镇属各党组

20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开展(具体要求见方案)。

7月底前

联系指导员

镇属各党组

21

制定整改方案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深入分析产生原因,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做到即知即改、立说立行。

7月底前

镇党委

22

加强建章立制

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针对问题研究建立健全相应的长效机制。

7月底前

镇党委

23

严格正风肃纪

持之以恒抓好中央、省、市、县委作风建设要求的贯彻落实,认真推动作风建设“六项集中行动”,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坚决整治群众关注度高、意见大的工作和生活作风问题,对顶风违纪、边学边犯“零容忍”,严肃处理,及时通报。

5月-7月

镇纪委

序号

活动

内容要求

时间安排

责任单位

24

狠抓重点工作

注重把思想教育、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作风建设转变助推淳安发展,强力推进“七大行动”、“五水共治”、“无违建县”创建工作,加大扩大有效投资、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加快生态经济培育、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坚持以更坚决态度、更高标准严格保护生态环境,做到抓活动与促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5月-7月

镇党委

镇政府

村两委

25

推动信访积案排查化解

深入分析信访情况,梳理一批重点、难点信访问题予以包案化解。

6月底前

镇党委

26

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

按要求制定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方案,列出问题,建立清单式台帐,提出整顿措施,按照“五个不撤离”的要求,从严开展整顿工作,确保整顿实效。

6月底前

镇党委

27

总结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

认真回顾总结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情况,部署开展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

7月底-8月5日

镇党委

活动办

镇属各党组织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