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党组班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2-26 15:45:37   
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党组班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总结

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党组班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总结

 

千岛湖传媒中心根据《关于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通知》(淳整改办发〔20151号)文件精神,以“三严三实”为标尺,认真对照整改要求,对整改落实的进展、效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回头看”,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神”、“不散光”,现将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回头看”情况

根据县委整改办“回头看”工作部署,16日,传媒中心党组召集班子成员专题研究部署“回头看”工作,确定由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根据整改分工情况,具体负责整改任务“回头看”工作,并要求领导干部个人也要及时做好整改落实情况的“回头看”。同时,中心党支部也召开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部署会议,要求严格对照党支部集体整改建章公开承诺书,认真查看整改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制度是否全面建立,整改目标是否按时完成。还明确党员个人对照各自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查看个人整改目标是否完成,整改措施是否落实,整改成效是否显现。

为确保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中心党组要求“回头看”中查实已整改到位的问题,由中心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整理好相关资料。同时,由中心督查组负责检查党员个人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回炉”、“补课”,限期整改到位,并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整改落实完成情况

1班子集体整改情况

传媒中心结合实际,制定8个方面的整改任务和措施,现已全部完成,如为解决学习不够严格,学习活动不够频繁,学习效果不太理想的问题,中心党组每月学习1次以上,一年少不于10次,邀请省、市专家举行知识讲座,每季度安排一次廉政集中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前往爱国教育基地开展“红色之旅”活动等。通过每日坚持一小时学习、每月写一篇小言论文章、每月读一本好书、每年至少写一篇理论文章,争取在县内外刊物上发表等措施,有效解决学用有所脱节的问题。完善采编人员基层联系点制度,制定加强新闻宣传管理操作规程,加大虚假、有偿报道的处罚力度。出台会议、发文、水电、纸张管理制度,着力解决“文山会海”、水电浪费等问题,认真落实“三公”经费管理办法,大力推进廉政建设,六大媒体联动宣传廉政文化,营造良好舆论宣传氛围。

重点整改学用有所脱节、下基层调研不够、工作落实不得力和事业发展放缓等4项内容。通过学习教育、撰写文章,着力解决学用有所脱节问题。认真落实“三认”服务机制,实现“三认”走访全覆盖;加强与采编人员、通讯员、评报员、论坛版主和受众的联系,切实解决下基层调研不够的问题。819日,“淳安发布”双微平台正式运行,119日“掌上千岛湖”和千岛湖网商正式开通,有效解决事业发展放缓问题。

建立新闻宣传、内部管理和广告经营三方面长效机制,并以文件形式下发,新闻宣传主要是明确新闻策划、采访、编辑、把关防错和考核等内容。完善作风建设、业务管理、学习制度、考核办法、财务管理、行政管理和科室管理等内部管理机制。继续坚持采编和经营分离,新闻报道和经营活动分开,规范广告承包方式、财务管理,广告增版和经营考核等,建立广告经营长效机制。

中心党支部主要整改理论学习肤浅、工作不细致作风不扎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不到位和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意识弱化等4项内容,现已全部完成,如通过与党员谈心交心、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不定期回访、监督工作落实情况、加大作风建设等措施,切实解决工作不细致作风不扎实的问题。并建立党员学习、常规制度、联系群众和“党员集中服务日”等4项长效机制,推动党支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2、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情况。

传媒中心领导个人强化问题导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克服过关思想和松劲情绪,真正问题整改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主要是结合对照检查材料,针对自己查找出来的问题,根据时间安排,逐条逐项整改,实现整改全覆盖,完成问题整改26条。对于其他同志提出的意见,逐一分析原因,强化问题导向,积极对待各类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公开公示整改事项、整改内容、整改目标、完成时限等内容,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干事思维和精神面貌的转变。认真开展各个环节的“回头看”工作,坚持上下联动解决问题,防止矛盾积压,推动活动取得更大成效。进一步严格正风肃纪,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顶风违纪、边学边犯“零容忍”,每月正风肃纪督查4次以上,并及时通报督查情况,作为员工年度综合测评重要依据。

3七大行动落实情况。

传媒中心紧紧围绕教育实践活动“七大行动”,制定宣传方案,开设专题和专栏,强化正面引导,加大暗访力度,挖掘典型形象,报道全县的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造浓宣传氛围。如《今日千岛湖》一版的“合力五水共治”和“全力创建无违建县”栏目刊登报道161篇,极大激发“五水共治”、“无违建县”创建的参与热情。专版刊登《淳安县五水共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月度检查暨2014年度检查行政村得分排名表》10次。根据县委主要领导的指示,《今日千岛湖》专门在一版开设《曝光台》栏目,加大对水环境保护不力和破坏城乡环境案例的暗访曝光力度,特邀广大市民共同监督、护卫家园,踊跃提供新闻曝光线索,得到县里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要求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取得很好的舆论监督效果,已刊发报道43篇。

三、整改成效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主要成效有如下几个方面:

1、提升思想认识。在整改落实过程中,传媒中心通过统一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内部研讨和外出考察相结合、实践锻炼与撰写科研文章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促使全体员工带着理想信念学,带着实际问题学,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打实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基础。注重边学边查、边学边改,深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还坚持用学习指导实践,防止学习与工作“两张皮”,努力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2、严肃活动纪律。活动伊始,传媒中心就明确提出要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六个严禁”、市委“30条意见”、县委“20条要求”为切入点,并要求全体员工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六条纪律”,这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动员会上,科室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全体员工与单位签订责任状,加强自律意识,深化作风建设。特别是在整改落实过程中,我们注重上下联动,严格按照县委活动办、督导组的部署安排,创设协调联动、齐抓共管、持续改进的工作格局,特别是以严格的要求、严谨的作风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确定成效。

3、注重示范引领。传媒中心领导班子在整改落实过程中,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以求真务实、从严要求的作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模范带头落实规定要求,亲历亲为抓实整改落实工作,保证整改落实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严防“走过场”。在活动过程中,召开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会11次,基层蹲点调研12人次,开展各层面座谈会6场次,谈心交心70人次,征求意见建议近40条,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身体力行抓问题整改,及时公示问题整改进度表,确保整改落实全覆盖,为全体员工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4、坚持边查边改。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按照“常规性问题加大力度解决、遗留问题集中攻坚解决、新发现问题及时跟进解决”的整改思路,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对马上能改的问题及时改、抓紧改。对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纳入专项行动、实施专项整治,对违规违纪问题严查严办、严肃追责。按照整改措施,明确工作职责,细化整改事项,倒排时间节点,抓紧落实整改,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突出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整改工作一抓到底、步步深入。

5、完善制度建设。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是“四风”问题整改的一场思想上的洗礼,更是一场制度和机制的变革,要注重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传媒中心对已有的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建立内部管理、新闻宣传和广告经营等三方面长效机制,严格规范运行机制,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6、改进工作作风。通过问题整改,强化群众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如落实“三认”服务机制,实地走访175户,办事档案68件,集中服务9次,开门接访9次。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采访,做好县委县政府大项目、大举措、大活动和民生、热点、监督等宣传,为结对村金峰乡朱家村量身打造宣传网站和宣传册,帮助各自的结对户解决生产、经营、生活、宣传等问题,推动全县景区化和乡村旅游的发展。还坚持每日坚持一小时时间学习,每月写一篇小言论文章,每月读一本好书,县级以上刊物发表理论文章和言论文章10篇以上。

四、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服务群众不够深入、主动,如在“三认”服务过程中,有时候会抱着一种任务观点,不善做群众工作,怕麻烦、图省事;对制度的执行不够坚决,存在轻落实、迟落实的现象,工作执行力和工作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要切实做好重点工作推进、新制度执行、典型宣传引领、服务群众提能等后续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结合习总书记对新形势下从严治党作出了重要部署。我们要着重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1、要在加强党建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形势下如何坚持从严治党,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要求,这是我们加强党建的行动指南。要根据实际,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建作为主业、作为硬任务抓紧抓实,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抓细、抓实党建工作每一环节,防止“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具体就是:中心党组和党支部每年确定一个党建重点项目,具体由我牵头、落实;中心党组和党支部书记每年建立一个党建联系点,并扎实开展工作;党支部认真抓好党员进社区服务和每月25日“党员集中服务日”活动;班子成员每年参加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两次以上;每个党员每年至少撰写一篇政治理论学习体会文章;充分发挥工会、妇委会、团支部的力量,继续开展各类评比及文体活动,推动党员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2、要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取得群众信任和拥护的致胜法宝。我们要从工作实际出发,继续加大新媒体建设,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进一步彰显媒体品牌效应,着力建成具有强大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为我县智慧旅游公共服务提供强有力支撑。要把关注社会、服务民生作为事业发展的生命线,以“三认”服务机制、“走、转、改”活动和“三提高”活动为重要载体,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还要发挥宣传优势,全面记录群众生产生活,报道身边的先进典型,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和服务信息,还要发挥舆论监督职能,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

3、要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我们要继续加强作风建设思想教育,引导大家自觉遵守正风肃纪各项规定,切实把思想教育的“软约束”同制度规范的“硬约束”有机结合起来。强化作风建设工作的监督,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制度,对发现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提醒告诫,做到防微杜渐。要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通过民主生活会、明察暗访、举报电话等形式,将单位监督与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形成监督的整体合力,确保作风建设的各项制度和措施落在实处,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党组

一五年二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