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新闻网关于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安全保障应急处置预案
  发布时间:2015-12-15 10:27:05   

千岛湖新闻网关于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

安全保障应急处置预案

 

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216日至18日在我省召开,部分政府门户存在安全问题,引起了不良影响。根据省、市、县相关部门要求和文件精神,千岛湖传媒中心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召开工作紧急部署会议,分管领导参加,全体网络编辑部成员学习相关精神。会后,特制定《千岛湖新闻网关于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安全保障应急处置预案》,应对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切实做好千岛湖闻网的安全保障工作。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

在千岛湖传媒中心网络宣传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对千岛湖新闻网的网络安全播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网络安全播出防范技术情况及网络信息安全保密管理情况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全覆盖、零遗漏”,解决问题“不过夜、不反复”。进一步严格工作责任制,对工作不落实、行动迟缓、措施不力以及有相关有害信息出现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切实做好千岛湖新闻网的安全保障工作。

二、制度管理,防范到位

1、根据自查情况联系反馈杭州网,要求进行全面硬件软件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置,切实做好技术防护、应急处置与灾备等方面工作。

2、实行AB24小时值班,确保新闻和论坛安全。制定《2015乌镇峰会期间应急值班表》(附后),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外宣办管理要求值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线,负责及时查看、落实、回复有关要求,相关指令必须5分钟内响应并按要求完成。

3、严格按照相关安全制度,执行到点到位。按照《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千岛湖新闻网)新闻编辑总则》、《千岛湖新闻网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关于千岛湖新闻网网络稿件发布的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千岛湖新闻网宣传管理工作的意见》、《千岛湖新闻网论坛管理条例》、《网络控制室管理制度》、《千岛湖论坛在线值班制度》等制度工作,落实具体人员分工和责任。

4、值班人员要对千岛湖新闻网首页和论坛各栏目、淳安发布微博每15分钟刷新一次,如发现被黑客篡改,或其他异常情况,需在15分钟内报告中心主要领导和网络编辑部工作人员,根据要求快速处理,确保网络安全。

三、及时发现,妥善处置

网络信息安全事件发生后,应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积极配合网信办、公安机关进行调查处理,并迅速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有效的网上舆论管理和引导工作,积极争取有关主管部门的支持,及时封堵和删除网上有害信息。在处置工作中,参加处置的工作人员必须忠于职守,认真履行职责。

 

 

 

                  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

                  二○一五年十二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