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关于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7-04-01 16:41:28   
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关于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施意见

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

关于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科室、印象传媒公司:

2017年,千岛湖传媒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和县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保持政治定力,强化责任担当,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牢牢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为“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提供坚强保证。

一、抓责任落实,打造过硬传媒铁军

巩固深化“两个责任”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职责,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优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形成一张强大“责任网”。一是落实主体责任。牢牢牵住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牛鼻子”,着重做好工作实施、传达部署、宣传教育、作风建设、干部选拔、党内监督、廉政风险防控、党务政务公开等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从严从实抓党建、领班子、带队伍,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规定党组书记全年上廉政党课2次以上,听取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2次以上。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管人管事与管党风管作风相结合,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教育、谈心谈话、监督检查、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等工作,做到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促进,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局面。班子成员每年要给分管科室上廉政党课2次以上,听取科室负责人情况汇报2次以上。二是强化监督责任。紧紧围绕单位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把监督责任融合进去,坚持完善廉情报告、廉政约谈、签字背书等制度,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重点监督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学习教育、制度执行、行为规范、作风建设和新闻宣传等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定期听取分管科室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报告,见人见事点评问题,跟踪督查问题整改,推动形成报告、评议、反馈、整改、考核、追责的闭合回路。三是依规考核问责。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完善考核标准,强化过程考核,注重结果运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单位与各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年底通过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专题上报等形式,报告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以依规问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努力践行“四个人”的要求。

二、抓学习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学习教育制度,通过专题研讨、深度解读、案例剖析、廉政测试等多种形式,主要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市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会议精神,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底线思维、自律意识,严守审查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洁纪律。运用正反典型案例,用正面典型教育激励干部,以反面典型警醒震慑干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加强家风建设,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营造崇廉向善的社会环境。规定中心党组、中层干部例会每季度学习1次,全体党员、全体员工每年学习2次以上,切实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邀请专家上廉政党课1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1次,到结对帮扶村、“第一书记”派驻村接受教育1次,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同时,进一步加强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开展有偿新闻和虚假报道大排查,切实维护单位良好社会形象。通过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从行动上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三、抓内部管理,形成规范运行体系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作用,推动批评和自我批评高质量、常态化开展。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五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邀请县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组人员参加会议,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确保权力行使不偏向、不变质、不越轨。二是建立岗位责任、政务公开、服务承诺、效能投诉、绩效考评等制度,健全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劳动纪律、财务管理、采编流程、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等制度,始终走在“按制度管理、靠机制激活、依法律办事”的良性发展轨道,助推全媒体事业发展。三是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与党组工作思想合力合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优化干部培养新机制,行成“能上能下”选任新格局,激发干部队伍潜在活力。

四、抓新闻宣传,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全媒体集群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宣传导向,周密部署、精心策划、主动对接,大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的方针政策、重要部署和取得成效,注重挖掘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如《今日千岛湖》开设栏目,继续办好《法治时空》专版,还要视情推出综述报道和言论宣传。千岛湖新闻网制作网络专题,发挥容量大、互动强的特点。淳安手机报通过彩信、快讯,千岛湖屏媒依托三档原创新闻栏目,“掌上千岛湖”利用新闻频道,“淳安发布”、微千岛湖的微博(微信)刊发或刊播相关报道,发挥新媒体的传播特点,与县纪委联合举办形式活泼、参与面广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同时,根据各大媒体的传播特点,选播廉政微作品、网络剧,发布廉政公益广告,传播廉政文化、弘扬新风正气。还要配合县纪委的特色工作,积极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刊发党风廉政宣传报道,提炼纪检监察工作特色做法,争取在省、市、县交流或被作为经验推广。

五、抓正风肃纪,优化事业发展环境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县委“20条规定”和《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关于深化作风建设的十五条规定》,加强对厉行节约、“三公”经费、公车用车的规范化管理,坚决杜绝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问题,在抓常、抓细、抓长中推动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同时,进一步加强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严格按照新闻规律、宣传规律、政治规律三大规律办事,将杜绝有偿新闻和虚假报道作为一项铁的纪律,自觉维护单位良好社会形象。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通过定期检查、明察暗访、举报电话等形式,将单位监督与群众监督结合起来,每月督查4次以上,严禁工作期间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打牌、下棋、看电影、看小说、听音乐、网上购物等,如发现违反行为,及时予以通报,并作为员工年度综合测评的重要依据,对顶风违纪、边学边犯“零容忍”,严肃处理,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营造“团结、敬业、务实、奉献、民主、清廉”的工作氛围,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增强全媒体事业发展的新动力。

 

 

 

 

                       淳安县千岛湖传媒中心

一七年二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