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份《今日千岛湖》简评
  发布时间:2018-04-02 10:38:21   

二月份的《今日千岛湖》宣传主题突出,贴近群众,内容丰富,时效性强,为全面宣传“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战略目标的实施提供精神动力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值得肯定之处

本月《今日千岛湖》继续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大局,主题报道有声有色,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圆满完成杭州市“两会”淳安代表团参会活动报道,一版有消息、访谈,比如,及时刊登《借力世界名城打造推动淳安高质量发展》、《淳安好声音鸣响市“两会”》和《淳安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等报道,三版推出《秀水捎心语 乡亲频挂念——杭州市“两会”上淳安代表、委员的心声》等专版,掀起强大宣传声势。二是贯彻县委全委会、县“两会”精神、“感恩总书记,奋进新时代”等主题栏目,内容实、频率高、氛围浓。三是持续推进“春风行动”的报道,先后刊发《爱似春风暖人心》、《国税党员下乡送温暖》、《暖阳化冰雪 温情暖人心》和《“春风”阵阵送暖来》等近10篇报道,2月7日还推出特刊《他们,沐浴在“春风”里……》,全面报道“春风行动”受助家庭的“小故事”。四是春节报道充分,体现了报道面广、形式多样的特点,特别是推出的《千岛湖年货大推荐》、《祝您一路顺风》和《淳安百源年味浓 游玩攻略大盘点》等7期迎新春特刊,极大地烘托了节日喜庆、祥和、健康的气氛。

二、需要完善之处

(一)个别内容有待完善。2月10日七版载刊登老年大学书画研究会选送的13副春联,标题用了一副楹联“凝心聚力图富民  翰墨报春颂康美”。建议将这副联改为:翰墨报春颂康美  老骥献言促富民。为什么要这样改呢?一是根据楹联的联律规则,一副楹联上联的最末字必须是仄声字,而下联的最末字必须是平声字,“美”字是仄声,“民”字是平声;二是上联“翰墨报春”是一个主谓宾的句子,下联也必须用一个主谓宾的句子,“凝心聚力”不是一个句子,是一个词组,“老骥献言”既符合选载的13副春联蕴含的主题,又是一个主谓宾的句子。 

(二)个别字词尚需斟酌。2月24日一版《春节“黄金周”运输平稳》写道:据了解,今年正月初一,全县各客运站继续开通杭州、千汾线、千威线、淳杨线、昌文线等地的客运班车,大大方便广大群众走亲访友的出行。这里的“杭州”与“千汾线”、“千威线”等并列不妥当,因为地名与公路名称不能合并表述。 2月24日一版《梅花怒放迎春来》报道:梅峰群岛的2万余株梅花日前已然怒放,粉红的朱砂、雪白的江梅、艳丽的晚粉……连片的梅海在空气中吐露醉人的花香。这里“粉红的朱砂”表述不当,因为从照片来看,盛开的粉红色梅花为宫粉梅,且为重瓣,朱砂梅是朱红色的,与宫粉梅不一样。2月24日二版《难忘故乡这片热土》写道:真没想到家里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从前面的内容来看,这里的“家里”应该是“家乡”或“村里”。2月24日二版《精神大餐“上桌” 村民欢乐“笑纳”》:近日,屏门乡佛岭后村首届篮球赛正式开始,由返乡青年和当地农民组成的篮球队,为村民们贡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用“精彩绝伦”一词不妥当,因为一场村里的篮球赛,用“精彩”来形容已经很不错了。2月24日三版《春节期间的康美元素》报道:春节期间,千岛湖各大景区里捡到丢失钱包、捡到宝马车钥匙、抬坐轮椅老人上游艇等好人好事也屡屡发生。这里的“屡屡发生”是贬义词,应改为“常常涌现”。

(三)有的标题稍欠精准。2月24日一版《梅花怒放迎春来》,应该把此标题改成:梅花怒放报春来。因为现在是早春,而不是暮冬时节。

(四)个别报道安排欠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2月22日)一版的版面安排欠考虑,县委主要领导活动当天有活动没有上版面报道,造成县委、县政府两位主要领导报道的顾此失彼。

(五)需要提醒之处。建议增强言论稿的深度,要进一步发挥好革故鼎新、激浊扬清、启迪心智、振奋精神的作用。

三、本月好作品

(一)好文章

2月24日三版《春节期间的康美元素》  作者 方俊勇、邵建来、徐岳林、何柳青   通讯员 王俊英、郑春艳、潘丽珍、王鸿钢

  推荐理由:紧扣宣传报道重点,运用小故事,反映大主题,具有较强的可读性。

(二)好言论

2月1日一版《奉献,意在共享温暖》       作者 义永华

(三)好标题

2月19日二版《纯纯粹粹“农家味” 真正正正“土特产”——夏中“村晚”比央视春晚“有磁场”》                作者 程就

推荐理由:读来琅琅上口,形象地展示了新时代我县农民良好的精神风貌。

(四)好图片

1月14日一版《新春快乐 年年有“鱼”》              作者 汪黎明

推荐理由:画面饱满,表情生动,充满喜感,而且主题加以升华,十分恰当地反映出人物的精神风貌。

(五)好版面 

1、2月13日六版        编辑 方俊勇       照排 李杰

推荐理由:简洁大方,体现喜庆,服务读者。

2、2月10日八版        编辑 叶青        照排 李杰

(六)好微博

妇女节,千岛湖森林氧吧景区女性免门票。  (转评赞数:40)  (姜毅坚)

(七)好微信

1、杭黄铁路千岛湖站最新全景视频出炉!这么美的火车站你一定没有见过。      (阅读数:29420,点赞数:254)                              (姜毅坚)

2、对不起,我要去淳安农村当女婿了!

(阅读数:27604,点赞数:315)                               (徐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