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份《今日千岛湖》简评
  发布时间:2019-01-08 16:01:02   

十一月份的《今日千岛湖》继续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报道我县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工作和变化,注重策划,采访深入,内容厚重,氛围浓厚,为淳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一、值得肯定之处

(一)主题宣传突出重点。本月的《今日千岛湖》主题宣传精彩纷呈,广泛报道了改革开放40周年、“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千岛湖临湖地带综合整治、“六大攻坚战”、“高铁来了 我们准备好了吗”大讨论、下姜及周边地区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剑河结对帮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内容,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典型宣传深入人心。11月,省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之后,本月的《今日千岛湖》在一版开设《争做“四种人”——再忆好干部徐遂》专栏,第一时间刊发新闻稿件6篇,还及时配发了评论员文章,进一步宣传报道徐遂同志的先进事迹以及全县干部群众的学习宣传践行活动,动员全县党员干部要把对徐遂同志的敬仰和悼念化为工作的激情和行动,在建设康美千岛湖的征程上再立新功。

二、需要完善之处

(一)个别标题稍欠精准。11月6日一版的《稻香映金秋》,“某某映某某”,应该是一种看得见的画面,而非只能闻无法看的“香”,所以此标题改成《稻香漫金秋》会更贴切些。11月6日二版的《美丽庭院扮靓农村生活》,我们知道,生活乃人类活动之总和,只有好与不好,没有靓与不靓这一说,为此,要把标题中的“生活”两字去掉,改成《美丽庭院扮靓农村环境》也是可以的。11月7日一版的《九对村企喜结良缘做“亲家”》,这篇报道的肩标题是《枫树岭镇办了一场“集体婚礼”》,主标题和肩标题的关键词“集体婚礼”、“良缘”、“亲家”全部用比喻词明显欠妥,一般来说,至少有一处应该是实指而非比喻。因此,如果保留肩标题不变,主标题可以改为《九对村企结成帮扶对子做“亲家”》。11月15日二版《撞人逆行又逃逸 电动车主犯法律》,没有“犯法律”这一提法,一般称作“违法”、“触犯法律”或“违犯法律”。11月20日二版《古道文化节引燃中洲旅游热》,这个标题中的“引燃”使用欠妥,引燃一般指点火燃烧什么,引燃的结果是火光。而旅游热是指一种热度的形象,并非直指燃烧某一物质(比如柴草、木头等)所产生的热。11月20日三版《看湖水:人在画中游》,这个标题中“湖水”是偏正词组,核心词是水,所以“看水,人在画中游”是不合理的,应改为《看湖面:人在画中游》或《看湖景:人在画中游》。11月21日一版《“村书记”将进城卖山货——枫树岭镇酝酿“新愚公移山”行动》,这个标题中的“愚公移山”蕴含的是一种挖山不止、坚持不懈的精神,难道村书记常年进城卖山货?11月27日三版《庆祝考7分也是鼓励教育》,这个标题有所偏颇,考7分不责备、多鼓励是对的,但也不至于庆祝,而且正文中也并无庆祝方面的叙述。因此,此标题改为《考7分也予以热情鼓励》即可。11月29日一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完美收官》,副标题是《董文吉陪同》,由于主标题的关键词是“整治工作”,而整治工作是费时多日的系列工作,副标题用“陪同”两字显然不妥,应改成《董文吉陪同考核》。11月30日二版的《城管呵护“有户口的宠物”》,这篇报道的肩标题是《市民激动地向本报记者叙述》,因为宠物毕竟是生活条件优越者的生活产物,而城管作为城市管理者,担负着十分繁重的工作任务,对宠物严加管理是对的,而为生活优越者呵护宠物显然不妥,而且肩标题中的“激动”一词也使用不准确。

(二)有的标点使用不当。11月6日二版《让治污废渣“瘦身”变宝——屏门乡推行农村治污运维废渣集中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第一段报道:11月1日,当慕名而来的参观人员走进屏门乡秋源村,看到靠近污水主管附近的治污废渣“浓缩池”没有一丝异味时,纷纷惊讶不已。为什么臭不可闻的治污废渣,在“浓缩池”外居然闻不到臭气。这段话有两处标点符号使用不妥当,应该改为:11月1日,当慕名而来的参观人员走进屏门乡秋源村,看到靠近污水主管附近的治污废渣“浓缩池”没有一丝异味时,纷纷惊讶不已——为什么臭不可闻的治污废渣,在“浓缩池”外居然闻不到臭气?

(三)个别内容有待斟酌。11月1日二版的《赏景研学亲子游 嘉兴市民到碧湖》,这篇报道从标题到内容都有“研学”两字,但没有交代“研学” 两字的含义,让读者难以理解其真实含义,是“研究生学生”?还是“研究与学习”?11月9日二版的《刚刚要满实习期 遮牌被查哭涕涕》和11月17日三版的《用抹布挡车牌 驾驶证被扣12分》,这两篇报道内容为同一新闻事件,属于重复报道。11月13日二版《卖膏药的出家人 执法面前现原形》,这篇报道没有说明具体时间,“日前”两字表述比较宽泛。11月14日一版《淳安提前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开头:近日,金峰等6个“省卫”创建乡镇顺利通过省级暗访,标志着我县“省卫乡镇”实现全覆盖。但文末报道:截至目前,全县23个乡镇已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县城)2个,威坪、石林等12个乡镇通过“国卫”市级评审或省级暗访。根据这里的内容,全县只有20个乡镇成功创建或通过评审,那还有3个没有通过,怎么能说实现了全覆盖?11月15日一版图片新闻《高铁千岛湖站装修忙》报道:随着杭黄铁路开始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淳安人距离乘坐高铁的时间也越来越近。“淳安人”这三个字用的广泛了,淳安人有十几万人在外,每天坐高铁的人很多,不能说“淳安人距离乘坐高铁的时间也越来越近”。11月22日三版《民俗文化“飘香”万里——八方游客跨越“千山万水”汇聚“九相公”庙会》第三段报道:这几天札溪村也成了村民们最“幸福”的期待,因为一年一度的仿宋奉旨迎请“九相公”民俗文化节已经成了他们的“拿手”节目。这里的 “村”成了“期待”、“文化节”成了“节目”,表述不够妥当。为此,要改为:这几天札溪村的村民们迎来了一年中“最幸福”、“最期待”、“最拿手”的节目——仿宋奉旨迎请“九相公”民俗文化节。

三、本月好作品

(一)好文章

1、11月22日三版《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几点思考》  作者 宋士和

推荐理由:文章系统、厚实,有深度,有广度,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小标题极其富有特色而又始终风格一致,文字表述也完全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理,不失为是一篇难得的好文章。

2、11月15日一版《千岛湖镇农林村朱氏家谱中有重大发现》

通讯员 余允乾

推荐理由:新闻性大,可读性好,作用性强。

(二)好言论

1、11月24日二版《将酒店卫生治理落到实处》       作者 张婧

推荐理由:击中要害,引起共鸣。

2、11月28日一版《“筑巢引凤”更要“固巢养凤”》    作者 义永华

推荐理由: 文章很有针对性,叙理简短而深刻,比喻恰当,用词有新意。

(三)好标题 

11月20日二版《“淳味”飘香惹人醉——“啤酒小镇杯”首届千岛湖厨师节暨美食烹饪竞赛举行》                   作者 王筱倩

(四)好图片

11月8日一版《山茱萸养眼又增收》           作者 王建才

推荐理由:角度巧,视觉冲击力强。

(五)好版面

11月29日五版          编辑 刘波       照排 钟明君

推荐理由:展现姜家最美季节中的最美景色。

(六)好微博

杭黄高铁正式开始售票!    (转评赞数:203)     (吴若虹)

(七)好微信

1、杭黄高铁时刻表来了!千岛湖到杭州49分钟。(内附72辆列车时刻表)

(阅读数:102843,点赞数:477)                (蔡君楠)

2、重磅!杭黄铁路杭州东往黄山方向票价公布。

(阅读数:79095,点赞数:253)                 (周雅婷)